不是不报,官媒对坑害华为的汇丰银行发声!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明人明察 2020-06-03

不是不报,官媒对坑害华为的汇丰银行发声!

尹国明

今天有一个重要的信号,《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了《北京日报》公众号的文章,题目是《坑客户,汇丰终将失去所有客户》,直指汇丰银行帮美国司法部搞到了一份材料,为美国司法部罗织华为的“罪名”提供了帮助,并最终导致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一事。

不是不报,官媒对坑害华为的汇丰银行发声!

这篇文章直击要害:

【“一方是出卖伙伴给自己垫背的无德企业,一方是意图遏制打压中国发展,将高科技企业视为‘眼中钉’的山姆大叔,双方一拍即合,仅靠一份PPT就大编黑材料,再加之加拿大这个帮凶,一手炮制了‘孟晚舟事件’。”】

汇丰银行向美国司法部提供帮助的事情最初是由路透社透露的。根据路透社的消息,汇丰银行将华为提供给自己的一份PPT,交给了为制裁华为苦苦寻找机会的美国司法部。从媒体的报道和美国政府的指控材料看,正是这份PPT文件,被美国司法部用作了指控华为和孟晚舟的“核心”证据。

汇丰银行在这件事上还可能向美国提供了虚假证言。据《纽约时报》报道称,加拿大检察官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曾援引汇丰的说法,该行被华为高管“欺骗”,是“受害者”。对于汇丰银行的说法,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认为是有问题的:“这家银行从一开始就清楚Skycom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与华为的关系。”他还指出,只要法庭把这些证据公开,那么孟晚舟所涉及的问题是“可以澄清、解决的”,因为这个银行从头到尾是知晓情况的。

如果一家银行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自己的客户,这属于什么行为?这不仅是违背基本职业道德那么简单。

对这样的银行,中国的媒体不仅仅有必要提醒中国的企业要注意与其合作的风险,还应该对行为的性质以及严重的后果,给予应有的揭露和批判。

美国封杀华为是针对中国发动的科技战。在这个时候向美国提供关键的帮助,伤害的可不只是华为的利益,其行为实质无异于向中国捅刀、与中国为敌。

让中国人尤其不能容忍的是,这家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来自中国,还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性质恶劣,是可忍孰不可忍。

汇丰银行敢这么做,应该是料定可以凭此跟美国进行利益交换的同时,中国不会拿他们怎么样,不会因为伤害中国而损害到自己在香港和中国的商业利益。

中国的以德报怨,并没有换来汇丰银行的收敛和改正,中国的宽容还会让他们故伎重演、更加无所顾忌。

对待伤害中国利益的行为,正确的态度是“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否则,对于帮助我们的人,也不公平,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先生透露信息,一些英资公司在香港回归过程中,做过损害过香港利益的事情,只不过因为中国的宽容,他们继续享有特权,其中就包括汇丰银行。汇丰银行继续作为港币的发钞行,在香港的金融体系中地位独特。

正因为有了之前的宽容,才有了汇丰银行在华为问题上的所作所为。

不要指望汇丰银行会因此对中国有所愧疚,为配合英国对华发动鸦片战争而诞生,配合英国对中国进行殖民统治而存在的汇丰银行,就没有因对不起中国而感觉愧疚的基因。

只有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让这家英资银行明白“不能一边赚着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伤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

如果伤害中国可以没有代价,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效仿,把伤害中国当生意。

美国和加拿大继续以孟晚舟作为人质而不放手,汇丰银行对于中国制定“港区安全法”则以沉默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立场,这样的典型,正适合中国给那些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的势力,树立一个犯我中华者必须付出代价的先例。

这对于中国接下来应对美国升级的全面遏制,极为必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3
4
18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