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国内大循环何以可能

作者:吴铭 来源:吴铭再评说 2021-01-17

国内大循环何以可能

吴  铭

  国内大循环,或者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大市场为辅,是摆脱对国际市场的信赖,重获独立自主,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正确路径。

  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国内大循环,这对于重新掌握中国出口的定价权,争取人民币结算权,极其重要。

  这是个时髦的话题,这个想法也很好。

  但是,是不是可以问一下,所谓国内大循环,需要准备哪些条件?是不是一厢情愿,头脑一拍,然后,喊几句口号,过上十天半月几年,国内内大循环就实现了呢?

  当然不是。国内大循环,有其本身的内在要求,不满足这些要求,则国内大循环只能是画饼充饥、空中楼阁。

  毛主席时代,中国的国内大循环搞得非常好。以此为基础,我们实现了人民币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权,人民币成为当时全世界国际贸易的重要结算货币之一。中国根本不需要什么外汇,也照样把外贸搞得非常热火。

  毛主席是怎么做到的?有没有留下什么教材?主席是教员,应该有这方面的教材。而且,应该通俗易懂,应该为数不少。

  于是,我就非常卖力地找了找,果然,找到了这样的教材。这就是老电影《葡萄熟了的时候》,由著名导演王家乙导演,著名艺术家杜德夫、于洋等演出。

  我觉得,这就是一部关于如何抓住定价权这个枢纽,进而协调好工业、农业、商业关系,搞好国内大循环的绝佳教材。应该是主席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搞经济建设工作。

  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种的葡萄熟了。可是,国营的供销社不收购葡萄,因为葡萄不好保存,容易赔本。只有私有商人才收购葡萄。而私有商人,当时叫作投机商人,给出的价格非常低,600元一斤、700元一斤,好说歹说,也才900元一斤,农民们根本就赔本。国营的供销社向农民出售水车,用于给葡萄浇水。可是,农民的葡萄卖不出好价钱,自然也不愿意购买、也买不起供销社出售的水车。同样地,国营供销社的其他商品如香水、镜子、毛巾等生活用品,虽然便宜,也卖不出去,因为社员们没有钱嘛。

  怎么办?

  合作社支部书记对供销社主任进行了批评。他主张供销社收购葡萄,而且,价格是2000元一斤,比私商高出一倍多。

  那么,供销社收购的葡萄,价格那么高,卖给谁呢?卖给国营的葡萄酒厂,这是新建立起来的厂子。

  这样,就达到了以下目的:

  一是国营葡萄酒厂的建立,解决了社员葡萄的销路问题,供销社不必担心葡萄烂在自己手里。

  二是国营的采购销售体系,打击了私有商人压低葡萄价格的投机行为。

  三是国营采购销售体系的定价,确保了社员有足够的收益。

  四是社员有足够的收益,确保了供销社的商品能够顺利、足量售出。

  五是厂家为收购葡萄预支了部分钱款,我想银行也可以贷给供销社,专用于收购工作。这就是金融对公有制工业、商业的支持。

  六是因为政府居中控制定价权,确保产、供、销三方都有适当的利益,所以,工业、农业、商业关系非常和谐,这个供销社的经济情况运行当然很好:农业好、商业好、工业发达,三者形成良性互动。此之谓内循环。所谓国内大循环,无非是范围更大一些。

  这里的关键在于,不能任由“市场”——其实是私有商人居中操控物价。

  就是说,定价权,是确保工农商三家关系和谐、经济运行良好的关键。

  就是说,限制私有投机商,确保政府对价格的控制,是确保经济运行的关键。

  这个私有投机商,其实就是“市场化”,就是“企业家成了市场主体”。如果政府把收购工作交给私有资本,那么,这个资本极力压低收购价格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以下后果:一、农民种葡萄赔本,下年肯定不会再种,这就影响农业发展;二、农民贫穷,则无钱购买供销社的生产资料水车、及毛巾镜子等生活资料这些商品,则商业陷于倒闭;三、水车也是国营工厂生产的,水车卖不出去,则工业发展受到破坏,甚至是私有工业也受到严重影响。

  也就是说,要想实现国内大循环,政府必须有足够的国营工业、国营商业,必须发展农业,最最关键的是,政府必须控制定价,必须排除私有商人对定价的操弄。

  现在,中国搞的是市场经济,不要说私有商人唯利是图,就是国有企业,也是以赢得为主要追求。如同电影里的私有投机商人,拼多多地压低葡萄的收购价格,让农民赔本,让农民丧失了发展葡萄的积极性,让农民没有钱采购其他生产资料性商品和生活资料性商品。这样,因为采购销售环节被私有商人控制这一个因素,则农业与工业的关系被割裂,农业发展直接受到破坏——葡萄没有人种了;工业发展间接受到破坏——水车没有买了。

  要想实现国内大循环,我想,定价,是个关键问题。如果一味追求所谓市场化,让企业特别是私有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把定价权完全交给了企业,这种情况下想实现国内大循环,我想是南辕北辙,是缘木求鱼,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我的意思就是一句话,要想实现国内大循环,就必须发展国营工业、国营商业,必须由政府控制定价,并对主要商品定个合理的价格。让唯利是图的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政府听之任之,不控制商业,不控制定价,这样的经济不可能实现国内大循环。

  市场化,是国内大循环的天敌。

  究竟我讲的对不对?

  愿一切经济金融贸易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商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8
1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