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东:该给工人加工资吗?

作者:黄卫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2-05

该给工人加工资吗?

黄卫东

黄卫东:该给工人加工资吗?

经济界经常会讨论工资问题。工人工资太高或太低都不合适。太高不好的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老板不可能给太高工资,也就没必要去操心了。太低也不好,其实道理也是很明显。例如,如果大家拿的工资都只够一家老小吃饭,无钱购买工业消费品,则工业生产肯定过剩,长期如此,工厂也就只能倒闭了。这就是马克思所论证的自由市场经济必然导致压低工资,产生生产过剩危机。战后西方各国政府都介入劳动力市场,如制定最低工资,给失业人员补贴。去年西方各国在新冠疫情下,生产大受影响,都大量给失业人员发补助,美国失业工人每周都可以得到6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4000元,就是这个道理。否则,连开工的企业也要倒闭。

工人究竟该拿多少工资?阐述这个标准的量,应是居民收入占国内产出比例,应在60--80%以上,它决定了一个社会应发工资总量。这是西方各国战后经验的总结,西方没有一个国家低于60%,而美国一直高于80%。如今国内仅在40%左右。即使工资等收入都拿来消费,也只能消费40%产出。大量过剩产品只能输出到西方,不敢轻易得罪美国和西方,生怕美国不要,工厂就倒闭,于是美国印钞购买我们产品。而这,正是精英们求之不得的,甚至要搞出各种优惠政策,如优惠引进外资,出口退税等等。

仅去年美联储就印钞3.3万亿美元,超过此前所有年份积累的总和。美国精英肆无忌惮地印钞,就能购买中国工厂,当中国人老板,而且是精英们千方百计请来的。由于很多工厂都被美国印钞买走了,他们占领我国市场,抢走了大部分利润,实际上等于让美国资本家免费拿走了中国的各种产品,早已形成了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经济模式。美国之所以产业空心化,就是因为可以不费那个劲,可以坐享中国之成。

如果老百姓没有收入,老板们怎么可能赚钱?降低工资,虽然降低了成本,也等于降低了市场购买力,从而降低产品销量,导致生产过剩,导致企业倒闭,从而工人失业,从而购买力进一步下降,形成马克思所说的生产过剩危机。可惜中国主流经济界懂这个简单道理的人太少。他们甚至公然鼓吹低工资比较优势,声称要发展经济,应压低工人工资,取得竞争优势,致使我国改开前居民收入占国内产出比例在68%,逐渐降低到目前的42%左右,全世界最低。去年总理公开披露,我国有6亿人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这仅能满足吃饭等基本需求。

如今中国的底层工人,尤其是农民工,很少能及时拿到全额工资,大部分人工资都会被拖欠到年底,由于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很多工人面临的是企业关门,从而辛劳一年,大部分工资都被资本家赖掉了。

当然,由于国内消费能力低,产品利润率很低,还经常过剩,资本家们日子一样很难过。按照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我国企业总体负债率一直在115%以上,甚至高达134%。按照西方市场经验,企业负债率高于60%,风险就很大了,很可能因无钱按时偿还债务而被法院清盘。我国根本就不敢实施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不能及时付清债务的企业,就应被法院强制清盘还债。否则,工人们到法院告发,我国大部分企业都会被清盘倒闭。我们的法院早就不接受工人,包括农民工的欠薪起诉了,资本家们欠薪早已成了中国合法的潜规则了。

在有些企业那里,实行的是赤裸裸地强占工人工资的强盗经济,有些资本家们其实就是靠政府腐败官员保护的强盗,或者说是和政府腐败官员做强盗生意的合伙人,而且地位低下,同样感受到腐败官僚们的制约和控制,乃至掠夺,从而不能自安。致富的老板们纷纷出逃海外,也就成了我国时时都会发生的常见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过分压低工人工资。这是主流精英迷信西方自由市场理论所导致的必然恶果。

如今面对美国和西方的围攻,中央要求搞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这无疑是十分正确的。但要真正形成内循环,就必须严厉打击欠薪,大幅度提高工人工资,从而提高国内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内经济的循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如果我们不能解决欠薪问题,让企业主肆意拖欠工人工资,也就不可能落实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的目标。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0
0
0
4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