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滴滴的“福报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 2021-07-19

滴滴的“福报

  

  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有人说滴滴麻烦大了,我说不是,这是滴滴的“福报”。

  七大部门伺候它一个,这福气还小吗。

申鹏:滴滴的“福报

  大家注意这几个部门:国家安全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

  特别是自然资源部,也就是原来的国土资源部,它的职责包括“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这个就很重要了,也就是说,国家地理地图的测绘,本来就属于国家的战略资源,有关国家安全,再加上交通运输部,这就涉及到滴滴是否存在存储、使用、传输国家道路数据的问题。再联系国安和公安的进驻,可以想见问题的轻重了。

  除了建国初期在上海投机倒把、囤积居奇的不法资本家;抗美援朝期间给志愿军用劣质医疗产品、发黑心财的资本家……其他企业、资本还真没有这个待遇。

  国家反垄断,也就是罚了阿里182亿,约谈蚂蚁的时候,也就是四部门约谈,可没有网信办、公安部、国安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督总局一起上……由此可知,滴滴比阿里还厉害,这可不是一般的资本。

  没有不让它上市,也没有不让它赚钱,相反一直是保驾护航,提供政策,让它从一个打车软件,一跃成为全世界网约车巨头,获得了市场支配地位。但是它是如何服务社会、反馈民众的?

  实际上,滴滴一直以来都硬得很,对政策、对监管的态度一直是阳奉阴违,甚至是直接对抗,三年前的滴滴顺风车案,滴滴就曾公然拒绝接受监管,拒绝给公安提供数据。

申鹏:滴滴的“福报

  最后扛不住压力,居然直接给执法部门扔了两箱子无页码、无统计目录的纸,让执法人员自己查去。

申鹏:滴滴的“福报

申鹏:滴滴的“福报

  所以这个企业真的硬的很啊,完全不把人民的诉求放在眼里,完全不把国家的战略安全放在眼里,把数亿人的数据信息、把中国的交通道路数据,完全当做了自己的私有资产,随意使用处置。

  我不知道滴滴管理层到底是怎么决策的,也不知道他们董事会到底是为谁服务的……总之,他们又高又硬,比苹果、特斯拉这些外企都硬。

申鹏:滴滴的“福报

  但中国还不是一个资本可以横行无忌、掌握实际权力的地方。如果真的出卖国家利益,危害国家安全,损害人民的权益,那么下场就是注定的。

  既然不想体面,那就要帮它体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