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日本国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义

作者:何新 来源:作者博客 2014-07-03

 据日本解释,日本国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当同盟国等遭到攻击时,即使本国未受到直接攻击也有通过武力进行反击的权利。日本政府以往的宪法解释认为日本对集体自卫权“拥有但不能行使”。

   根据7月1日的内阁会议决定,将把相关宪法解释变更为:由于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攻击,“存在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等情况下,可在必要最小限度的范围内行使集体自卫权。

  即如果在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等情况下,允许必要最小限度地使用武力。相关法案得到完善后,为阻止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自卫队在海外参加战争将成为可能。

   日本内阁决定指出“即使是针对他国的武力攻击,根据其目的、规模、形态也存在威胁到日本安危的情况”,列举了新“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

 何新:日本国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义

 

  【何新评论】

  这一举措具有重大战略涵义:

  1、日本将能够发动对外战争

  2、日本将能够与亚洲其他盟国建立针对假想潜在敌国的集体安全体制,即亚洲北约

  3、日本可以将包括台湾、朝鲜半岛以及东海、南海地区列入集体安全范围

 

  也就是说,日本未来可以通过运用军事力量与美国联合谋求建立亚太霸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何新
何新
全国政协委员
0
0
0
0
0
2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