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光谦少将:把美舰机闯南海当做“磨刀石”

作者:彭光谦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18

   一向披着绅士外衣的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终于撕下所有“中立”、“不选边站”的假面具赤膊上阵了。除了一手导演所谓“南海仲裁案”的闹剧外,还不惜派出导弹驱逐舰、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到南海耀武扬威。从这个角度来说,国人义愤填膺是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但仔细一想,美国到南海来“撒野”并不是一种强大自信的表现,恰恰相反,它反映了美国对中国快速发展和美国霸权衰落内心抑制不住的焦躁与郁闷。面对美国的挑衅,我们大可不必乱了方寸,而恰恰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淡定从容,有理、有利、有节的应对。现在着急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那些霸权主义者。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美国借一切机会寻衅挑事,从相反的方向却起到了助我们“一臂之力”的功效。

  首先,美军舰机进入南海,为我们开展海上联合训练无偿提供一支够格的“蓝军”,客观上充当我们的战略“磨刀石”,使我舰机能在真实非模拟的背景下磨砺精兵,全面提高我军战略运筹、战略战役指挥、作战协同、战术技术水平。

  其次,它使一切善良的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天下并不太平,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代尚未解决的两大“问题”。也让人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并不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文明”和“仁慈”,从而彻底丢掉对美国霸权的最后一丝幻想。

  第三,它为我们提供了机会,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中国对“祖宗海”南海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让全世界更广泛地了解南海问题的真相和是非曲直,了解中国在国家领土主权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与维护地区和平的诚意。

  第四,它替我们有效动员海内外一切有血性的中国人奋然而起,携手挺胸,团结一心,更加坚定地维护中国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民族尊严。这也提醒我们,为应对日益紧迫的海上威胁,必须不断完善南海岛礁防御部署。

  先贤孟子说过“无内忧外患者,国恒亡。”近几十年来,除了“不见硝烟的战争”和偶有精心策划的“误炸”、“误撞”,总体上看,中国没有出现公开的刀兵相见的情况。承平日久,渐渐滋生出许多“和平病”来,有人真的以为“狼外婆”没有了。然而就在我们高歌“盛世享太平”的时候,挑战正在一天天积累。如果不是美国到南海“闹事”把我们吵醒,有人可能仍然在沉睡之中。

  中华民族在本世纪的复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伟大事业面前会是一条轻歌曼舞、鲜花铺地的平坦大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遭遇许多阻力与曲折。当前我们正处于民族复兴的攻顶期、决胜期,越往前走阻力会越大。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美国的霸权行径对我们来说,一个价值就是在历史转变的关键时刻唤醒了我们,使我们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抖擞精神,励精图治。(作者是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少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彭光谦
彭光谦
3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