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时代大格局下的南海博弈

作者:戴旭 来源:宏观微言 2016-08-11

戴旭:时代大格局下的南海博弈

当下关于中国南海的话题炙手可热。但我们的眼界和思维,既不能只停留在南海上,也不能仅仅停留在中国上,而要立足中国南海,放眼世界未来。

在美日菲冒用联合国法律机构名义,以一纸非法炮制的所谓“仲裁”,否定新中国地图上的海上国界线的同时,美国还虚晃一“纸”,声东击西地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手软一手硬,一手虚一手实。如此手法,和之前乌克兰危机、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等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非法仲裁案的根本目的是否定九段线

美日操纵此次仲裁的目的,不是就某一个或几个岛礁归属做裁判,而是直接、全部否定九段线。这不仅是对中国传统领土领海主权的政治窃取,也是对中国二战胜利成果的公然抢夺。正是这一所谓的“裁决”,把作为事件幕后推手的美日战略动机暴露无遗。

九段线的前身是十一段线。这条海洋国界线,是当时中国政府为了防范法国殖民者抢占我南海领土而采取的政治和法理措施,并于战胜日本后以军舰现场勘查形式,于1946年彻底标定,并公之于众。领导完成这一事业的是前国民党海军上校、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将林遵。林遵将军个人身份的变迁,形象地展现了当代中国历史的自然继承和过渡。今天,中国台湾军队驻守的太平岛,就是林遵舰队以自己舰队中的太平号命名的,而菲律宾后来侵占、至今盘踞的中业岛,则是以当时林遵舰队的中业号军舰命名的。

这条海洋国界线的地理和政治含义是:线内所有岛礁历史上属于中国,现在中国驱逐侵略者,重新恢复行使主权。当中国完成这条海洋国界线时,菲律宾刚被美国宣布独立,越南则是法国殖民地,日本是战败国,美国和此时的中国政府是二战盟国,出于当时的国际现实,承认中国的主权主张日本此时正按照无条件投降书,守在本土四个小岛和战胜国指定的其他小岛内,何谈南海?人证、物证,铁证如山,为什么菲律宾和中国之间还会起争议,而中菲的争议美日要如此热心参与为什么关于黄岩岛的争议,非法仲裁庭要否定中国台湾的钓鱼岛和中国大陆的九段线?

当一个事情无法用常理解释的时候,背后必将隐藏不可告人的秘密。我认为,在这场所谓南海仲裁闹剧的背后,就潜藏着一个秘密,或者说,这场闹剧是一个针对中国的更大阴谋的开始。正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这是世界大势变化和中国命运转折的一个明确的信号。它现在或许是轻微的,但今后将会是剧烈的。

二、美国的对华大战略和南海小棋局

在台湾,总有人把中国称两岸,但在美日战略家的眼中,无论大陆和台湾,都是统一的中国大概念。

2009年,我提出美国已对中国构成C形战略包围,随时会率领日本、澳大利亚和东南亚部分国家,像插销一样关闭中国南海大门,堵死中国通向两洋的世界通道。这是由美国建立世界帝国的全球战略和肢解中国的对华战略决定的。我还提到,在这个大战略下,美国还会伺机掐断东北朝鲜和西南缅甸这两口气。

当时,国内外都有人对我的形势判断提出质疑。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对我的分析给出了最后肯定:他说,美国军机与军舰在南海巡航只是更宏大计划的冰山一角,“亚太再平衡”远不只是执行自由航行权,而是外交、经济与军事齐头并进,中美在南海的行动与反应只不过是时代大格局中的一部分。

记住这句话:中美在南海的一切不过是时代大格局中的一部分。

2016年5月25日,卡特在海军战争学院发表演说时,把美对中国的战略态势比喻成“宛如与前苏联持续近50年的冷战对峙”,说“这将是坚决、温和但强有力的长期对抗,很可能会持续好些年。”“我们的亚太再平衡不会浅尝辄止,而会长期进行,”他认为,中国的“内部逻辑”与社会终将改变,那时一切将会画上句号。图穷匕首见,现在图还未穷,匕首就掉出来了。卡特此言,不仅把美国对华战略底牌悄然托出,同时也让这次以山寨仲裁庭否定九段线的真实动机昭然若揭。

相当长时间,中国总有人说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从卡特先生对中国”内部逻辑”的期待看,这句话的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则不怎么靠谱。

严酷的国际现实表明,只要美国将某一国家设定为潜在战略对手,就会无所不用其极地达到削弱、肢解进而长期控制的目的。观近几年美国对伊朗和朝鲜和俄罗斯,都是军事威慑和经济制裁双棍起飞,其中,对俄罗斯的做法与对中国惊人相似:一是在周边鼓动小国大举闹事;二是对其内部进行颜色革命式颠覆。由美国支持策动的香港非法占中,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清晰如昨,日本挑衅、朝鲜半岛形势紧张如影随形,接着就是当下的南海舆论风暴。

由于美国对华战略的确立和对南海的战略定位,中国南海就此成为中美博弈的一个战略性战场。故,中国不能一厢情愿地幻想南海局势会因为中国的克制而归于逐步平息,一些小国会因为中国的劝告而洗心革面。毛泽东总结多年与对手斗争的经验,指出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南海非法仲裁案之后,中国不仅不能掉以轻心,反而要做好局势进一步恶化乃至激化的准备。美日过于急迫而强烈地否定中国的九段线主张,表明其将以此为突破口,实施更大范围、更长时间的“阴谋”。

站在20世纪打败所有帝国挑战者的政治和军事基础上,美国把统一世界当做21世纪的战略任务。奥巴马总统曾公开说要领导世界一百年。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中说“对美国霸权地位提出挑战的国家将主要是欧亚大陆国家”,具体而言就是欧亚大陆三大政治力量,伊斯兰世界,俄罗斯和中国。美国要实现世界的统一,就必须破坏这三大政治力量的统一。因此,美国不许任何有志于统一伊斯兰世界的强人出现,这就是萨达姆和卡扎菲必须被满门抄斩的根本原因,英国关于伊拉克战争的谎言已经把事情说的足够明白。眼下叙利亚已经十分虚弱,只有伊朗还在坚挺

因此,美国也不许苏联复活,不仅如此,它认为现在的俄罗斯还应该继续像苏联一样肢解。这就是美国持续敲碎独联体,并在俄罗斯境内制造颜色革命的根本原因。以布热津斯基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战略家,还认为应该把俄罗斯吸纳进北约,让土耳其加入欧盟,然后横贯欧亚大陆与日本、韩国一起形成一个“大西方”。美国也不会希望中国真正崛起,不管以什么方式,尽管中国反复表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崛起,并一让再让,付出世界政治史上罕见的诚意。但正如全世界看到的,美国不仅没有表现出起码的理解,反而变本加厉。美国把世界当棋盘,把地球经纬度当棋格,把其他国家当棋手或棋子。它的战区是按照世界地图划定的。它的外交部是国务院。它一副世界帝王的气派。

美国的这种闹剧全球巡演,但主要是在欧亚大陆,又主要是围着中国、俄罗斯和中东伊斯兰世界转。在中东,美国的手指头一会是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反政府武装,一会是某些国家的军方,甚至是更神秘的武装组织;在中亚,美国的手指头一会是格鲁吉亚,一会是乌克兰。在中国周边则一会是日本,一会是台湾,一会是朝鲜半岛,一会又是菲律宾。政治、经济、军事,多管齐下;一文一武,软硬兼施都是C形包围,向心突击都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透过哲学的眼睛,我们能够看到,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是美国称霸世界和世界各国反称霸的矛盾。在中国之外,还有着很多国家在承受着霸权主义的重压。美国有21世界的战略目标,一切不愿意臣服于美帝国主义的国家,在21世纪也有联合起来反霸的任务。一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只有汇入这样的世界潮流中,才具有历史意义,否则,不过是苏联那样的昙花一现,或是晚清改革开放的一地鸡毛。

在美国称霸和世界反霸的主要矛盾中,主要的矛盾方面是美国和欧亚大陆三大政治力量中、俄、伊之间的博弈。

因此,我多次呼吁,欧亚大陆三大政治力量团结起来,构建大欧亚共同体。面对共同战略威胁的三大力量背靠背结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形成内部之间的经济通道、文化通道和安全通道,三方就同时拥有面向四大洋的战略态势,美国对三大力量构筑三个C形包围圈,试图各个击破的战略就将像泡沫一样破灭。大欧亚共同体的建立,往远处说,会让让欧亚大陆的人民,不再重蹈美洲大陆印第安人和非洲大陆众多黑人的命运往近处说,可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河第二次世界冷战。

三大文明地区,通过携手稳定地区形势,共建美丽安定的欧亚大陆,让战争和恐怖主义,远离人类。这是一项壮丽的人类和平的伟业,是三大古老文明对地区和平和世界应该担当的时代责任。一个大时代的格局清晰地展现在中国人的面前:接受还是改变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课题严峻地摆在中国人面前:生存还是毁灭

三、南海问题是历史对中国复兴意志的第一道考验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南海,是中国实现复兴梦想的第一道世界级的考试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任务。新中国的建立者,以两万五千里长征和十四年抗战的艰苦卓绝新中国的捍卫者以抗美援朝的惊天壮举新中国的建设者以两弹一星和红旗渠这样惊世骇俗的奇迹,圆满通过了生存和独立、建设的考试。现在,走向世界,和平发展、由大向强的历史考验摆在这一代中国人的面前。

中国没有美国那样称霸世界的计划中国没有按照解决苏联模式肢解美国的计划;中国有的只是通过一带一路,和平发展自己,造福世界各地的善良愿望。因此,中国商船穿梭世界,但中国军舰没有在美国周边和其他地区耀武扬威。美国自冷战结束后猎杀、肢解、入侵了近十个国家,天天在打仗但中国军队一直处在和平建设中。中国没有超过自己祖传领土的范围,去攫取别国的以寸土地一个岛礁。

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损害、不挑战世界任何人的利益中国也不会容忍自己的发展权益被阻截、被断送。历史上汉武大帝打通河西走廊才开辟丝绸之路的,现如今中国实现一带一路,南海走廊也不允许新匈奴们横刀拦路。中国军事力量,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足以让一切挑衅者万劫不复。历史已经证明过,如果需要,我们可以随时再证明一次!

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在“更长的时间”里让美国费尽心机制定的空海一体战翻成画饼,让卡特先生们试图按照解决苏联模式肢解中国的图谋归于失灵。至于哈里斯们“今夜就开战”的叫嚣更不值一谈。新中国曾经两次打退美国登陆中国的尝试。新中国军队和人民,以可歌可泣的勇敢无畏,告诉西方,欧洲列强对中国颐指气使的时代永远结束了。让他们喧嚣、折腾去吧。中国复兴的巨轮将一如既往,破浪向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戴旭
戴旭
空军现役上校、军事专家
5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