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2020-02-17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

发布《军旗管理规定(试行)》

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这对于坚定维护军旗尊严

进一步激发官兵尊重

爱护和保卫军旗的使命感、荣誉感

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具有重要意义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军旗是军队灵魂和精神所在

在历史长河中

那些军旗的故事

总能给人以启迪

第一面军旗的诞生

在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珍藏着一面红色旗帜,旗帜左面写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旗帜的中央缝着一个金黄色的大五角星,五角星内绣着镰刀和斧头图案,这是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图为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收藏的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

八一南昌起义后,1927年8月中旬,通过深入调研,毛泽东发现人民群众对国民党的看法有了根本改变,认为秋收起义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

9月初,毛泽东到达江西萍乡安源,在张家湾召开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军事会议,决定正式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并对起义部队的番号、旗帜做了统一规定。

设计制作军旗的工作定在江西九江修水县进行。经过多次设计剪裁、反复比较和推敲修改,设计方案最终被拿出。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军旗制作过程现场还原。

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事业;旗帜中央缝着一个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五角星内是镰刀和斧头图案,代表工农;靠旗杆处镶有一条10厘米宽的白色布条,上面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整面旗帜的寓意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武装。

一面庄重、神圣、鲜艳,凝聚工农革命意义的军旗就这样诞生了。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油画《秋收起义》

军旗样式确定后,一师师部决定立即批量赶制。在县城的一家祠堂里,四十余名针线工加班加点,用了不到一周时间,便在飞针走线中将100面军旗如期制成。

9月9日凌晨,在修水县城紫花墩(现修水县散原中学操场)举行的秋收起义誓师大会上,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正式飘扬起来,部队打响了秋收起义的第一枪。从此,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迅速燃遍了湘赣边界的辽阔土地。

发生在“文明旅店”的感人故事:祖孙四代看护军旗画

一面红军军旗画,祖孙四代人守护,这是发生在桂东县沙田镇“文明旅店”的感人故事。

郭力君老人是这家已历百年“文明旅店”的主人,她回忆,1928年3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来到沙田,接应湘南起义部队。当地群众对红军还不了解,感到害怕,纷纷躲进深山老林或附近村庄。

毛泽东得知情况后,决定以班、排为单位组织宣传队,打着红旗深入乡村,贴告示,写标语,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消除群众顾虑。群众得知红军队伍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纷纷返回。

“我公公带着年幼的儿子刚回到家,便发现了画在墙上的红军‘军旗’。”郭力君老人说,“公公算是当地一位进步人士,他热情地招呼红军战士在自家店里免费住下。”

墙上那面由镰刀、斧头和五角星组成的红军军旗画,画幅约1.2平方米,黑色笔迹,简笔画成,上面题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政治部”字样。从此成为郭力君老人家里收到的一份珍贵礼物。

后来红军队伍离开,敌人来了,年年打仗。在当时白色恐怖之下,保留红军队伍的宣传标语、宣传画,是要被杀头的。“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我们家就把房间做了改造,在那面画有军旗画的墙上贴满了年画,旁边架起床铺,挂上蚊帐,并将原本偌大的一间屋砌出一个小房间,把军旗画掩藏起来。”郭力君老人说。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当年红军留下的军旗画。

军旗画躲过了战争的刀光剑影,幸免被毁。但此后,因经风历雨,“文明旅店”一步步成了危房,屋漏渗水,侵蚀墙体。墙上的军旗画怎么办?一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2年9月,当地文物部门知情后,工作人员运用技术手段将附有军旗画的墙皮整体切割下来,转移到桂东县陈列馆里珍藏,进行通风、防尘、抗氧化保护。

郭力君一家人将守护墙上的红军军旗画当成责任,更视为莫大荣耀,以此教育后人,代代延续。

彝海结盟后,掩护红军旗的5400天

彝海结盟,世间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彝海结盟之后的彝家红军旗遭遇了什么。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沈尧伊创作的油画《彝海结盟》。

据当地党史资料记载和果基家人回忆,1935年5月,刘伯承深入大凉山,进入彝区,与当地最大的“家支”之一的果基家头人小叶丹结盟。而后,红军在这里建立了第一支少数民族地方红色武装——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这就是著名的“彝海结盟”。

红军走后,国民党追究小叶丹“通共”罪责,小叶丹宁肯倾家荡产,也不愿交出彝家红军旗。他将旗帜随身携带,叮嘱妻子倮伍伍加嫫:“万一我死了,你一定要保护好红军旗,红军一定会回来,到时把旗交给刘伯承!”1942年,小叶丹死于一次伏击。倮伍伍加嫫是一位深明大义、坚韧勇敢的彝家妇女。她在丈夫遇难后的艰难岁月里,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保存红军军旗……

军旗背后的这些感人故事,也许你从不知道……

刘伯承送给小叶丹的“中国彝民红军沽基支队”队旗。

国民党士兵时常冲到小叶丹家里搜查,倮伍伍加嫫把红旗缝进自己百褶裙的夹层,敌人找不到红军红旗,时时敲诈勒索,果基家人过得非常艰难。

1950年,解放军解放冕宁,倮伍伍加嫫取出贴身的彝家红军旗,献给驻冕宁的解放军。红旗再次飘扬在彝家山寨,此时距离彝海结盟已经过去了近15年。

军旗猎猎

誓言铮铮

人民军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资料参考:新华网、人民网党史频道、湖南日报 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4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