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点子牛致教育部长万言书

作者:点子牛 来源:乌有之乡 2014-08-09

 教育部袁部长,您好: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生守则》先出意见稿,征求广大群众的建议,这是汇民智之举,好得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网民点子牛认真了,班门弄斧,提点拙见。姑妄言之,姑妄听之,错误处,您批评,我改正,写这些,皆因爱国、爱子。

  我自认为还是有颗爱国爱党之心的,在网络上写文章也不算少,往大处讲是为国家,往小处说是为孩子。我们担心子孙后代的这个那个,其实,只要他们生活在文明、民主、平等、充满正能量的社会中,闭眼也闭的安详无忧。无论此信有无影响,起码留个念想。也算是给孩子有个说法了,爸爸努力过,呼喊过,于公于私于信仰,吾无愧无憾!

  新旧守则对比了一下,“爱人民、爱党、爱科学、爱集体”删除了;再一看“孝父母”“团结同学、互帮互助”不知所踪;再一瞧“见义勇为、遵守社会公德”也没了;“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竟然蒸发了。

  个人观点,完全没必要删掉,因为,这些都是满满的正能量,皆是钢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不是我说的,恰恰是咱教育部教党[2014]20号文件,《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之内容。

  六一节习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少年儿童抓起。”是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教育重中之重,国之本也。

  《通知》要求各地教委学校:“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英雄人物、先进典型、美好事物,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和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使学生养成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广泛开展学雷锋、学道德模范等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参观体验、专题调查、修学旅行、红色旅游等活动。教育孩子从点滴小事中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

  这个通知好得很,恰恰体现了旧版《学生守则》之“热爱人民、热爱党、热爱科学”;也要求倡导中小学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团结友善”红色旅游就是热爱共产党,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爱民为民、自信自强的光荣传统;更要求孩子要“孝敬父母”,棒极了。但是,这才几天呀,OUT了,删除之。朝令夕改,闪电战呀,我的确有点蒙了。

  教师界出了一位伟人导师,他叫毛泽东。他是咱教师界之骄傲,一生为人民、爱人民,永远与人民在一起,人民万岁!今朝,习主席“八一”赋诗“我爱人民我爱军”;听了孩子们嘹亮的《少先队队歌》,一个词“希望”,对孩子们说:“时刻准备着将来要接班”。是的,我们人民教育就是誓要从小就培养孩子“热爱人民”,未来的中国领袖“热爱人民”。封建社会培养的是独裁者,家天下,OUT了;资本社会培育的是资本代言人,资本通吃的社会,99%的人为1%的人服务,亦不可取。

  少年儿童也是人民群众,爱人民,就是爱自己、爱同学、爱小伙伴、爱父母、爱兄弟姐妹呀。小家伙们都长大了,爱的视野更开阔,那就是大爱、大大的爱,爱的奉献了。人人献出一点爱,汇成爱的海洋,社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了。我们56个民族亲如兄弟,也要从小“爱”起来。一个充满爱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幸福的社会、祥和的社会;军爱民,民拥军,国家定有一支不可战胜的正义之师、文明之师,令倭寇、美帝望而却步。谁的功劳最大?咱们教育部首屈一指,从小培养的好,根红苗正,阳光自信,满满正能量啊。袁部长,您说,这“爱人民”是不是该留下?于国于民,必须得!

  百年屈辱史,东亚病夫,谁终结?我们共产党;谁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谁让中国人有了人民自己的教育?还是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在井冈山三起三落,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战士依旧爱我们党,跟我们党走,百姓十送红军,也是爱,充满期待的爱。遵义会议大转折,长征播种机,地球的红飘带,一路走来,一路爱。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救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因为,我们党的宗旨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服务。然现在出现腐败危机了,群众很不满意,但更有期待。

  今朝,习主席讲,腐败问题会导致亡党亡国的危险,党中央反腐打老虎,誓要进行到底。习总有言:“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信任党中央、习主席。我们又迎来一次伟大的转折,反腐打虎犹如解放战争时期之辽沈战役,胜利必将属于人民,属于我们党。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这个自信,我们有,也应该有,也必须有。爱党,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腐败者,败类也,法办之。

  热爱党,要从上到教育部,下到每一名教职工做起,遵守践行《中小学生守则》。改革30多年的红利,孩子们最该第一时间享受到,小家如此,一切为了孩子,政府更要如此,人民政府为人民嘛。从幼儿园直到大学毕业,全部免费教育;幼儿园到中小学免费午餐,大学有伙食补助。谁代表党?每一名教职工,做践行《学生守则》之楷模。

  咱们教育部可从王书记那里,申请巡视一支大军,净化教育系统。贪官污吏依法严惩,范跑跑、袁腾飞们轰出去,流氓校长亦双开法办之。纪委三军过后尽开颜,咱们教育系统,那犹如“解放区的天~晴朗的天~孩子们、家长们,心里那个~好喜欢~~”如此一来,老师成为党的化身,亲啊,孩子们就不由自主的、发自肺腑的高歌《党啊亲爱的妈妈》“教育我~爱祖国;鼓励我~学文化”。全国反腐风暴过后必缺大量清官,那得从咱教育系统挑。袁部长以你的能力水平,办到这些,问题不大!留下“热爱党”,我们的自信钢钢的。

  孩子的世界需要见义勇为的阳光。“见义勇为”乃中华民族之根!成年人之正气、睿智、勇敢、阳光是从小循序渐进培育的,勇敢者才配享受安全,勇敢的民族拥有和平的驾驭力。

  《中学生守则》:“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很清晰明了“进行劝阻”“及时报告”是见义勇为。现在有的学校把单杠都拆了,怕出事;假期承诺书,安全、安全、再安全,安全第一位。哪有老师鼓励孩子们不会游泳下水救人的?没有,一个也没有,强调的都是安全第一下的见义勇为。

  别小瞧孩子们,他们有自己的世界,也有自己的人生观。删除“见义勇为”,一些孩子反对。新华网报道:华师一附中,高二的王同学认为:“完全取消见义勇为并不可取。现在社会中自私、冷漠的现象越来越多,完全删除见义勇为,就像是在支持人们见死不救,应该鼓励在能力范围内的见义勇为。”孩子们很有觉悟,不喜欢自私、冷漠的功利社会。人家这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讲的在理,一切功利化,人人自私自保,一个冷漠灰暗的社会,刘汉喜欢,孩子们说“NO!不喜欢”。

  孩子们的世界也很需要公平正义、见义勇为,充满阳光。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们的世界是有战斗的,一些孩子被欺负,同学拉架、仗义执言、跑去告老师,这是孩子们时段所需要的“见义勇为”;校长欺辱女学生,同学们敢去报警除恶,那更是“见义勇为”;当今社会,学生们看到“小悦悦”勇敢救扶起来,更是超越我们一些成年人的百分百的、实打实的见义勇为,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不是死亡地带,不玩命的,就不算是见义勇为”这是从不见义勇为的中国砖家之论断,祸国殃民之谬论。从小常被欺辱辱的孩子,心理灰暗,影响成绩;常欺负人的霸王孩子,难取得高分;这两类孩子的未来不难想象。常受欺辱的“老实人”,走极端一怒之下能干“天大事”;小霸王们长大了,一部分会蜕变成“老大”害人、害己、害家、害社会。

  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会带出一群优秀的孩子,不仅仅是成绩好,孩子们也充满正义、阳光,睿智勇敢,热爱集体,团结互助,这部分孩子长大后将成为社会的正能量代表,强国之才。湘江三友之一的毛泽东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周总理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天之骄子出少年,中国之骄傲。

  人人皆望子成龙,不受恶霸、贪官欺负,那我们得从小培育他们有颗勇敢的心、强大的心。这个世界终归是要交给他们的,即使现在我们也不能时时刻刻保护他们。我们十几年的中小学教育,不让孩子阶段时有孩子式的见义勇为,遇事漠然视之或范跑跑,18岁已过,好家伙,孩子们就猛虎下山一般,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见义勇为了?专家信,吾不信。习惯成自然,不是瞎话。这样的孩子成长起来,何以御敌?!倭寇还会用一个班就占领咱们一个县城。职业军人?更扯。伊拉克现在是标准的职业军人,在职责与生命面前,果敢选择了后者,百姓生灵涂炭。中国御敌救灾抢险,还是人民子弟兵最可靠。就青少年而言,夏令营我们的孩子与美日相比,就勇敢而言,皆略逊一筹。少年弱,明日倭寇必然上门敲诈他们。谁害的他们?是我们!今朝又逢甲午,倭寇再度疯狂嚣张。

  忆往昔,李鸿章败在何处?价值观!他和现在的“高富帅”“白富美”爱显摆自己的“奢侈洋品牌”是一个德性,买来铁甲军舰四处转转,目的只有一个,向倭寇显摆一下而已,我们有两次痛歼倭寇之良机皆错过了。其实没有错过,李心底里压根就没有用军舰打仗保国的打算,焉能不败?!割地赔款,也我们也没赢得安生,八国联军效仿之,杀进北京,又来一个《辛丑条约》4.5亿两,人均一两白银;数十年后,又来了,蒋介石不抵抗,丢了东三省;委曲求安不抗日,倭寇蛇吞象全面侵华,中华大地尸横遍野。再往前推,北宋逃跑为南宋,杀良将岳飞,最后魂飞湮灭。国家和人一样,和平与安全,躲不过去,越躲越避,命难逃。

  49年9月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共同纲领,反对封建教育、买办教育、资本主义教育,实行社会主义人民教育,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公德教育。钱学森回国在天安门广场,听到小学生们高歌嘹亮:“我们爱和平~我们爱家乡~谁敢侵略我们~就叫他灭亡!”感动、激动、自豪,孩子们站起来了,中国人站起来了。尼克松访华看到的是我们全国男女老少的那股子勇敢霸气劲,团结友爱,充满正气,朋友有美酒,豺狼?猎枪!民不惧死,兵不惧亡,奈何以死惧之。尼回国后汇报演讲,他深有感触的说:“中美建交是为了我们的孩子,有机会在和平中成长。”掌声如潮,美国人那时候服气咱。中国不是闭关锁国,而是美欧锁我们,我们打破了,这才进入和平发展的快车道。

  今日青少年颓废者甚多,第四十军李桥铭军长,感同身受的讲:“一个国家是不是强大,不仅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一个国家的国民没有一种强悍的精神气质,即便是经济第一,富甲天下,这个民族也不是真正的内心强大。一个艺人找个小三,那么多人关注,而离我们时间最近、地域最近的战争英雄却鲜有人提及。当娱乐至死、娱乐至上成为年轻人的主流时,当一个国家的大多数青年人没有崇军尚武的精神底蕴时,任人宰割的历史必然会重演。”一剑封喉,甚是精辟。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在2012年专门对咱们教育部指出:“应该让刘胡兰重新回教科书!”领导看得深远,英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胡兰精神,也是民族精神。敢于斗争的精神,绝不能丢,要弘扬,要孩子们记住,斗争赢得安全与幸福!丢了,胡汉三就会回来了。谁遭殃?归根结底还是人民群众。

  “爱科学、爱集体、孝父母、团结互助、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删除了,甚是可惜。《丁丁和小飞机》“丁丁没文化,不会开飞机”儿时的梦,学文化,忘不了。邓小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复出后第一件事召开“科学与教育大会”。今天,我们科技依旧落后欧美,落后就受制于人,五四运动共识,民主、科学,至今科技强大也是世界强国的标志之一。许多孩子是爱科学的,删掉,极其可惜,没有科学家,何以富民强国得幸福?科学发展观不是过去式。

  “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关心他人”就学习而言,是能帮孩子提高成绩的。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一群人一堆虫。本来一家就一个孩子,在学校里团结互助少了,单打独斗,孤身独影,孩子也挺可怜的。《爸爸去哪儿》六个小孩子慢慢成了兄弟姐妹,互帮互助,多好呀。学校里若是也这样,该是一幅多么美的风景。

  “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要多讲,现在许多孩子最最缺少的就是这个,这些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学生守则落实不扎实,社会风气也不好,有的女孩子长大了“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上笑”。这不就是一钱的奴隶么?!“孝敬父母”改为“尊敬父母”,现在啃老的就不少,社会学校教育重高分、升学率,这两股风,这几十年越刮越烈,仅仅靠法律强制缺乏孝心孩子回家看看,那还不如不看。删掉这些,不是滋味。咱们教育是德智体,德排第一,咋就没不讲“孝”呢?是奇葩吗?不得而知。

  《学生守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已经成了一张彩纸而已,老师讲得少,许多学生背都背不过,何来遵守。《新守则》若落实不好,还会重蹈覆辙,形同虚设。许多人追求《守则》零距离,贴近生活、贴近学习。那我就来一个零距离的。

  建议,第一〇条:英语美,学不好英语,你上一流大学的概率为〇。因为,在今日中华大地上,讲德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日语等等的洋学生,几乎都是人才;澳大利亚放羊的来这里,也是高薪外教人才,就凭会说英语,高人一等,灯红酒绿,左拥右抱;但在这片五千年的热土上,唯独中国的孩子们即使懂德语、法语、俄语等等外语,但只要不懂英语,就没有资格上一流大学!这是事实,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逼得孩子们出国当洋人,上“汉语班”,这样一来就轻松迈进清华和北大了。“因材施教”去哪里了,这算不算中国孩子的悲哀,世界的笑柄呢?这事最终还是人民群众说了算,人民书写历史嘛。希特勒有言,消灭一个民族,就从学校下手,消灭它的语言。孩子把母语忘了,历史就不知了,这个民族就消失了。

  建议,教育部门来一次英语考试,不用六级、八级标准,就用孩子们的中考、高考试题就行,看看有几个能达标及格的?不懂英语,能当官管教育。孩子不懂英语咋就不行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事,需要深思熟虑再去实施。

  十年强国看的是经济制度,三十年强国靠的是社会制度,千百年的强国唯有只有——文化。文化强国在教育,因此,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部门有别的部门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但能教育孩子,还能理直气壮的训训家长,无论官有多大在老师面前就一家长,得老老实实坐在下面听话,实施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式的教育。全国中小学生2.6亿,加上家长我们的教育能覆盖近8亿人口,舆论在谁手里?咱们教育系统,全国独一份,牛得很。因此,教育制度事关民生国运,国之本也。

  这教育制度与周规律也是一对孪生兄弟,也正因如此,一代伟人毛泽东要教育革命,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实践中去探索真理。许多人认为不合适,但是,丹麦500多万人口,免费教育,爱科学,诺贝奖13位;不重文凭和高分,重视团结互助合作、社会实践创新,终生学习,快乐探索;讲奉献、爱人民,清正廉洁数第一,全球数她最幸福。德国也是如此,大同小异。事实胜于雄辩,但不是权力的对手。

  中国为何有周规律?儒家独大,儒生教书育人,治国理民,满口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的男盗女娼,鲁迅精炼二字:“吃人”。柳下惠之弟名跖,痛斥仲尼治国之策,乃诈巧虚伪事业,丘无言以对,目茫然无色,面若死灰。纵横家张仪痛斥孟子:“儒家至大,无人敢用么?非也!说到底,谁用儒家,谁家灭亡!方今大争之世,若得儒家治国理民,天下便是茹毛饮血!”略输文采的汉武帝独尊儒术,中国千年周规律。

  美国教育孩子灌输资本有理、资本至上;讲民主,但绝不能讲人民民主,宣扬的资本家之美轮美奂,是救世主。但资本趋利是不顾及老百姓和国家的,玩投机取巧、巧取豪夺,金融经济危机频频上演。对内,政府救市,救资本家的事业。谁买单?百姓买单;对外,侵略掠夺,弱国买单。此乃欧美国之数百年周规律也。

  封建教育,中国必重演“吃人”之规律,周老虎就是封建思想复活的结果;资本教育,经济危机会不约而至,经济萧条,民不聊生;唯有只有社会主义教育,人民教育,人民当家做主的教育,才会令中华万古长青,笑傲群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本”指的也是人民,人民教育爱人民、为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人民万岁!钱学森曾问“为什么我们的大学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好家伙,专家教授,好一通琢磨。其实,钱老早有答案,90年代他对四个哲学教授讲:“如果丢掉公有制和毛泽东思想,中国就完蛋了。”这就是世纪之问的答案。

  四中全会马上就要召开了,主题建设法治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条:“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对未成年人进行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的侵蚀。”删改《学生守则》是不是先看看法律条款,先修改法律,删掉“爱人民”“爱科学”呢?

  此文乃班门弄斧之拙见,姑妄言之,姑妄听之。错误处,您批评,我改正,写这些,皆因爱国、爱子。别无他意,皆是心里话。

  祝福大中华,少年强则国强,中国梦,孩子的梦。

  点子牛写于2014.08.06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2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