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叫停42号文,不是对何新的认怂

作者:赵磊 来源:赵磊博客 2016-05-13

  叫停42号文,不是对何新的认怂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赵磊:叫停42号文,不是对何新的认怂

何新问责教育部信件得到回复 婉拒面谈:没必要

 

  最近教育部下文,叫停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之前下发的〔2016〕42号文件——众所周知,这个“42号文件”的要害,在于用行政权力继续边缘化马克思主义。

  有趣的是,叫停事件发生在何新等人公开问责之后。若从前后的时间来看,叫停“42号文件”,与何新等人的公开问责有很强的相关性,似乎是学界的公开问责令教育部幡然醒悟也。然而在我看来,叫停“42号文件”,并不是对何新的认怂,而是对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的认怂。说的直白些,是对行政权力、政治权力的认怂

  如同主流经济学要依靠教育部的行政权力来边缘化马克思主义一样,马克思主义要占领意识形态阵地,除了理论本身的彻底性和说服力以外,同样离不开政治权力的支持。面对政治风向的微妙变化,在政治立场和权力生态悄然改变的语境下,教育部若还不认怂,那就真的是在倒行逆施了。

  在我看来,教育部并不在意何新们的问责,他们怕的是何新问责背后所代表的政治权力的问责,甚至有可能是追责。这说明什么?说明“领导权掌握在谁的手里”,是多么的重要啊!这才是“认怂”的关键所在。

  据我所知,类似“42号文件”这样的评刊活动已经进行了好几届,是教育部的一种常态化工作。因此,教育部的高层和具体办事机构未必是有意要和谁谁过不去,而纯粹是“习惯使然”。什么习惯?长期以来用行政权力和行政命令边缘化马克思主义的习惯。习惯成自然嘛!

  我倒不是要为教育部的习惯辩护。我之所以强调“习惯”,是想让大家关注一个问题:习惯究竟是怎么形成的?王岐山说得好:“从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大意)。一样的道理:纯碎的学术自由并不存在,学术竞争背后总有政治立场的选边站队。在某种习惯的背后,总有某种政治逻辑或政治立场贯穿其中。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魏则西之死。魏则西事件引爆之后,主流媒体忙不迭地出来洗地:“不要因魏则西之死,影响了对医疗市场化的正面看法。医改要继续深化市场化、民营化改革”云云——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明明魏则西之死是“医疗市场化”失败的典型样本,至少是“医疗市场化”无能的典型样本。可是,有人就是死不认账,不仅拒绝反思,还要一条道走到黑。

  这再次证明,“改革”看似一个中性词,其实并不是一个中性词。为什么?因为改革有着鲜明的方向性,而方向取决于立场。一个既有方向又有立场的词汇,怎么可能中性呢?

  我不得不思考这样的问题:当某种学术理论已经荒谬到无法自圆其说的时候,为什么荒谬的理论凭借着行政权力仍然可以继续荒谬下去?这再次证明,“行政权力”是一个中性词,又不是一个中性词。为什么?因为权力的行使总有明确的逻辑,而逻辑的背后总有立场的选边站队。一个逻辑清晰且立场鲜明的词汇,怎么可能中性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赵磊
赵磊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
26
0
2
3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