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学子抵制感恩节,为什么会被狂喷?

作者:青年赵文凌 来源:青年思考 2020-11-29

哈工大学子抵制感恩节,为什么会被狂喷?

青年赵文凌

  今早,哈工大上热搜了:昨天是西方的感恩节,哈工大的一位宿管阿姨自费购买了巧克力为同学们分发,一名学生留言要举报她公开搞“洋节”活动。随后校方回应“不提倡有宗教色彩的“洋节”进校园,坚决禁止宗教活动进校园。”

哈工大学子抵制感恩节,为什么会被狂喷?

哈工大学子抵制感恩节,为什么会被狂喷?

  整个上午,网络上都在关注这件事情,而且大多数人在狂喷这位留言要举报宿管阿姨的学生。

  抵制感恩节的学子为什么会被狂喷?

  我们不能轻易被舆论带走了自己的思考,感恩节这回事真没那么简单。

  我相信大多数人对于感恩节的理解,看重的是“感恩”两个字。我们应该感恩父母、长辈、朋友、爱人……以及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时代的革命先烈。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要去过美国的感恩节呢?

  如果一定要在一个特定的日子表达自己的感恩,那么这一天一定不是美国的感恩节!

  无论是西方节日还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都有一定的内涵和来历,因为这些内涵和来历,我们才会在特定的时间做特定的事情。比如,我们会在清明节缅怀先人,在中秋节合家团聚,在国庆节前夕追悼为建国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

  那感恩节是怎么来的呢?

  1620年,“五月花”号载着欧洲白人进入北美。在冬天饥寒交迫之时,是印第安人拯救了他们,并且教会了他们生存手段。在他们庆祝丰收时,在感恩上帝的日子里,也“感恩”印第安人的帮助。

  到这里的历史看起来是一个知恩图报、我们应该颂扬的好故事,但不可更改的是,亲手屠杀给了自己生存机会的印第安人的人,正是这些嘴上说着要感恩的人。

  有网友说举报宿管阿姨的学生是“农夫与蛇”,但没想到的是,感恩节本身就是最典型的“农夫与蛇”。

  美国人所公认的最伟大的四个总统——华盛顿、杰佛逊、林肯、罗斯福,无一不是屠杀灭绝印第安人的“最伟大”的刽子手,从5000万杀到25万。然后,他们吃着火鸡表达自己的感谢——“只有死了的印第安人,才是好印第安人”。

哈工大学子抵制感恩节,为什么会被狂喷?

  如此一个伪善的节日,我们确定要过吗?

  我们要真的想借一个节日表达自己的感恩,为什么非得选择这么一个北美奴隶主屠杀印第安人的感恩节?

  所以,从感恩节的内涵和历史来说,我实在是很难支持要去过感恩节的言论。

  那留言要举报宿管阿姨的这位学生有没有错呢?这位同学抵制感恩节,在我看来绝对没错,但我也不认同他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

  宿管阿姨大概率不知道感恩节背后的内涵,而仅仅是因为“感恩”二字就要赶时髦、跟风过节。阿姨在感恩节这天给大家发糖很大可能就是出于一片真诚的心,这样善良可敬的劳动人民值得我们所有人的尊重。

  在发现宿管阿姨要过这么一个令人恶心的节日的时候,这位同学想要站出来斗争,我完全支持,也很钦佩这位学生对感恩节的自觉抵制。

  但斗争是要讲究策略的,我们可以科普、劝导,但立马就要不顾人情的扬言举报就显得有点“情商低”了。

  毕竟,我们抵制的是感恩节,而不是宿管阿姨的一片好心。

  但令人细思极恐的是,就在今天,网络上的舆论几乎一边倒——对“抵制感恩节的人”大加批判。

哈工大学子抵制感恩节,为什么会被狂喷?

  大多数评论让学生不要无视宿管阿姨的好心,不要上纲上线。

  还有人故意把感恩节、圣诞节、元旦节、劳动节等国际性节日混为一谈,把感恩节的历史背景虚无化。说什么真的要对所有“洋节”都上纲上线,那首当其冲的,其实是我们整个历法。

  甚至还有人直接扣上“XX兵”的帽子。

  那么问题来了,要上升到整个历法的这种言论是不是更加上纲上线?反对将日常生活“政治化”的人为何又要给别人扣那么大一顶帽子?大呼“自由”的人为何不允许有人反对感恩节的自由?

  这样的舆论声音是真实的还是被制造出来的,我不得而知。

  但同样作为一个当代青年,我能从这件事情中发现当代青年和现在的高校里,对于文化、政治、历史等意识形态的认知有多混乱。

  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大学生认识混乱?高校的教育工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哈工大对于这件事情的回应是“公寓阿姨派发巧克力是出于好心,学生留言提醒阿姨也是出于善意。学校不提倡有宗教色彩的“洋节”进校园,坚决禁止宗教活动进校园”。

  随后,这样的言论被打脸:

哈工大学子抵制感恩节,为什么会被狂喷?

  还记得之前在校园里挂旭日旗的事情吗?还记得学校里纪念抗美援朝的展板上的人物其实是南韩李伪军的事情吗?

  高校和社会舆论宣扬什么样的文化和历史对青年的认识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是潜移默化的,一旦不重视,丢掉阵地是早晚的事。

  所以,我今天还是支持这位学生反对感恩节的态度,我也要把我们为什么对感恩节如此反感的声音发出来,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0
0
1
8
1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