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作者:李鹰翔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12-23

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资深顾问 李鹰翔

首发红色文化网,转载请注明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缅怀和纪念毛主席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我这里想特别讲一下毛主席为打破超级大国的核断垄和核讹诈,研制我国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建立我国独立的核威慑力所作出的英明战略决策,以及毛主席的核战略思想和我国的核政策。

  一、为中国崛起立起了一个战略支点

  众所周知,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曾对美国记者斯特朗说过:“原子弹是纸老虎”这样惊世骇俗的话,但是他很清楚原子弹的巨大爆炸威力。原子弹是纸老虎,但人家有你没有,它就是真老虎。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对新中国实行经济封锁、军事威胁、政治打压,特别在1950年朝鲜战争中,美国出兵把战火烧到中国东北边境,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公然对新中国进行战争挑衅,甚至多次放言威胁要用核武器打击中国。可见新中国的安全生存和发展,要有个战略支点。毛主席提出了加强国防建设,“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并且特别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毛主席运筹帷幄,深谋远虑。1954年10月,当他得知广西地区发现铀矿化物后,便立即明确表示“我们国家也要发展原子能”,并对前去向他汇报的时任地质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刘杰说:“这是决定命运的,你要好好干哟!”。接着,1955年1月,毛主席就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正式作出了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我国从此开始了建设核工业和研制核武器的征程。

  中国要搞原子弹,当时在国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当然是反对的。不仅反对而且还千方百计妄图进行破坏。美国与台湾蒋介石携手,多次派U-2飞机深入我国领空窥测我核基地;派遣特务潜入大陆内地收集有关资料,伺机进行破坏。在国内主要是有的经济主管,担心花钱太多影响经济建设;在科技界也有人认为我国科技力量太弱,研制难度太大,搞原子弹缺乏必要的条件。毛主席则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深邃的战略智慧,满怀信心地指出:“这件事总是要抓的。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只要排上日程,认真抓一下,一定可以搞起来。”“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我看有十年功夫完全可能”。

  毛主席当年这个决策是英明、正确、伟大的。20世纪下半叶,当世界已进入核时代,核武器已成为各大国发展的战略重点,成为国际政治、外交、军事斗争的重要工具,成为决定战争与和平的平衡筹码。毛主席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作出关系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中国有了核盾牌这个战略支点,国家的生存、发展、安全环境就得到了根本改善,对外开放也有了根本保障,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也因此空前提高和扩大。

  二、为核武器发展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众所周知,我国核武器发展起步有苏联的技术援助。中苏两国政府在核领域曾先后签订了6个技术援助协定,包括地质勘查、科学研究、工业建设、核武器研制等内容。但是,从一开始毛主席就明确指出:原子能事业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在1955年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上,特别强调指出:“现在苏联对我们援助,我们一定要搞好!我们自己干,也一定能干好!我们只要有人,又有资源,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我国核工业部门,坚持走毛主席指出的“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道路,对苏联的援助极力争取,但并不依赖,始终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组建自己的科技队伍,培养自己的科技人才,建设自己的科研基地,独立自主地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并组织相关单位的科技协作网,从而形成我国自己的学科专业配套的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

  在向苏联专家学习中,也是遵照毛主席的批示“尊重苏联同志,刻苦虚心学习。但又一定要破除迷信,打倒贾桂!贾桂(即奴才)是谁也看不起的”精神,采取学习与创新、引进与独创、赶上与超越相结合的态度,对苏联提供的技术和设备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不但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直到彻底问清楚和完全搞明白。

  这样我们就把事业建设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1960年苏联毁约断援后,核工业建设发展不但没有因此而停顿,或造成混乱,相反是更加加快了自力更生的进程,做到了完全、彻底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建设发展。

  贯彻“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自力更生”的力从哪儿来呢?毛主席在实现首次核试验“两年规划”的关键时刻,同意成立“中央15人专门委员会”,并强调指出:“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当时我国科学技术人才相当缺乏,工艺设备条件也很差。在这样情况下,唯有调动全国优势兵力,变全局的劣势为局部的优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在以周总理为主任的中央专委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一路开绿灯,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协同攻关,联合作战,研制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获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经典范例。

  三、为世界亮出了独树一帜的中国核策略

  毛主席为中国核武器事业制定了一套独特的策略,简而言之就是:“原子弹要有,氢弹也要快,吓吓人、壮壮胆,搞起来也不要多。”这套核策略为我国在当今世界的大国博弈和核栽军中赢得了主动地位。

  “吓吓人、壮壮胆”,表明我国发展核武器,目的是为了打破超级核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反对核战争,保卫祖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所以,在我国首次核试验成功时,我国就郑重声明:“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作为第一步,各国首脑会议应当达成协议,即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很快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义务,保证不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彼此也不使用核武器。”这一声明和建议如同一块试金石,一下就把中国与超级大国对核武器的本质立场和态度划分清楚,获得爱好和平的世界同行和广大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而美国常以自己的核优势压人,至今没有明确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暴露了它强权称霸的帝国主义面貌,从而在世界人民面前处于被动和不利的地位。

  “搞起来也不要多”,遵循毛主席的核战略思想,我国发展核武器坚持“必要而有限”的原则,不搞几百次核试验,不参加核大国的军备竞赛。据统计,美国研制核武器共进行了1030次核试验,前苏联进行了750次,法国进行了210次,而我国只进行了45次。这就大大节省了这方面科研费用的资金投入,大约不及美国的3%,而且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主要采取压缩军政费用的办法,无损于国民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避免了当年苏联受美国“星球大战”的挑战,投入大量军费,与美国搞军备竞赛,结果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导致经济崩溃、国家解体的恶劣政治后果。

  我国两弹一星事业是在毛主席英明决策和毛泽东战略、策略思想指导下创建发展起来的,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以后历届党中央都继往开来,高度重视两弹一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火箭、卫星、神舟、天宫、嫦娥、北斗等一系列新的项目,展示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新的拓展、新的成就。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必将取得更新更大的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1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