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作者:卫 鸿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7-07-13

贯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艺术典范

——电影《血战湘江》研讨会纪要

  鸿

75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办电影《血战湘江》研讨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部分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共41人参加会议。会前,八一电影制片厂政委张方军看望与会同志,并对大家关注《血战湘江》表示感谢。河北影视集团董事长申晓义、八一电影片厂生产部主任李天印,《血战湘江》导演陈力到会听取意见。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中央组织部原部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全景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逄先知

中央组织部原部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全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逄先知到会讲话。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姚有志,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李菱,求是杂志社影视中心主任赵光,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主任李文阁,红旗文稿杂志社副社长闫玉清,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澄作重点发言。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姚有志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向云驹

与会同志称赞《血战湘江》是实现党性与人民性、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精品力作,是表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最好的影片。专门以我党我军失败最为惨重的这段史实为题材进行艺术创作,这在新中国艺术史上还是首次。这一大胆艺术选择,充分表现了已经取得伟大胜利并且还在取得伟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高度文化自信。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河北影视集团董事长申晓义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八一电影制片厂生产部主任李天印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血战湘江》导演陈力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李菱

影片的编导独具匠心。题材的剪裁详略得当、错落有致,艺术节奏有张有弛、舒卷自如,既有浓墨重彩、气势恢宏的场景,又有精雕细刻、曲尽精微的细节,很好地多侧面地体现了艺术的辩证法。所有这些艺术手段的运用,都是为了真实地再现那一段历史,为了凸显那一段历史的价值,为了让观众从那一段历史中得到正确的认知、深刻的启迪和强烈的感染。这种艺术上的成功,使得这部影片在世界优秀战争大片之林中放射出独特的光彩。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求是杂志社影视中心主任赵光

与会同志指出,这部影片从头到尾贯穿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一,编导不回避我党我军的“走麦城”,充分展现了湘江之战失败的惨烈;二,深刻揭示失败的原因在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暂时强大和极度凶残,在于李德、博古等人长期推行一条错误路线,而后者是更具本质意义的内因;三,从失败中充分揭示我党我军必定走向胜利的积极因素。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主任李文阁

这些因素主要是:一,伟大的长征精神。即使在最黑暗的历史时刻,我们的红军战士们仍然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建立苏维埃”的高亢旋律穿透失败的阴云响彻九霄;即使在错误路线的指挥下连遭失败,红军指战员依然以大局为重,表现出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即使是面对数倍于己的强敌,红军指战员依然面无惧色,奋勇向前,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与光荣。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为了不当敌人俘虏,毅然扯断已被敌人打出的肠子。世界上有什么力量能战胜这样的军队呢?二,我党我军的深厚群众基础。林裁缝父子四人舍弃安逸生活跟随毛泽东当红军,上千百姓箪食壶浆洒泪送别红军,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尽管红军失败了,但是中国老百姓的心在他们一边。有了人民的支持,即使暂时失败了,毕竟要赢得最终的胜利;失去人民的支持,即使暂时胜利了,毕竟要以彻底失败而告终。民心向背决定一切,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三,以毛泽东代表的正确路线已经成为众望所归。在以往涉及湘江战役的文艺作品中,大多没有写到毛泽东的作用。充分展现毛泽东在这一危急历史关头与错误路线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是这部影片的一大亮点。与此同时,影片还通过恰到好处的情节表现自朱德、彭德怀、林彪等高级指挥员到普通战士期盼毛泽东重新回到领导岗位的热切呼唤。“保卫毛主席过江”,“过江去见毛主席”,“跟着毛主席不死”,这就是数万红军指战员的心声。这些情节表明,虽然毛泽东已经离开领导岗位,但他是红军指战员心中的真正领袖。这就为日后遵义会议召开,毛泽东重新回到中央领导岗位做了充分的铺垫。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澄

与会同志谈到,历史是教科书,艺术地再现的历史是更具心灵穿透力的教科书。必须重视艺术的认识功能和教育功能。那种认为艺术就是艺术,不承担教化责任的观点没有任何依据。《血战湘江》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启示是多方面的。例如,它告诉我们:路线决定一切,但是路线不是一种抽象的存在,而是由一定的领导集体制定并推行的。有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领导集体,路线就正确,革命事业就发展、就胜利;有了以李德、博古为核心的机会主义领导集体,路线就错误,革命事业就遭受挫折,就招致失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选择,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领导集体。全党同志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它告诉我们,我们党的事业说到底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不可以须臾忘记的宗旨。只有一切为了人民,才能取得人民的支持;只有有了人民的支持,我们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切改革、发展思路的确定、政策的出台,都必须诚心诚意地而非三心二意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它告诉我们,“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时至今日,我们已经赢得了60多年的和平环境,但是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必须居安思危,必须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一切改革发展的曲折坎坷、艰难险阻都不在话下。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是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得到解决。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本质没有变,帝国主义的亡我之心没有变。我们必须继承、发扬红军的革命精神,必须准备打仗,打胜㐲。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

与会同志认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和河北影视集团是忠实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在文艺工作谇上的讲话》精神的坚强堡垒。近年来,不管潮起潮落、云卷云飞,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主旋律创作,始终执著探索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血战湘江》以及此前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就是贯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艺术典范。建议通过有关部门协调,深入总结八一电影制片厂、河北影视集团的实践经验,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方面公开表明立场、亮出旗帜,才能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只有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才能迎来社会主义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

红色文化研究会盛赞《血战湘江》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7
2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