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历历在 优良传统代代传

作者:佚名 来源:学习时报 2019-03-25

峥嵘岁月历历在 优良传统代代传

随着一面仿延安时期中央党校正门的砖墙缓缓打开,一个沿三层楼房布局的校史馆映入参观者的眼帘。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说明、一个个实物展示,编排出一道“时光长廊”,把人们带向了中央党校建校86年来的难忘岁月。3月8日上午一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二部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1期)的60多名学员,怀着肃穆的心情,参观了中央党校校史馆。

筚路蓝缕、创业艰辛。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十分重视传播马列主义理论和培养干部工作,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创办了多所党校。时间进入1933年3月13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江西瑞金开学,此举标志着中央党校诞生。尽管当时条件十分简陋,但它的成立开启了我党干部教育事业的壮丽篇章。

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当年毛泽东亲自制定的校训一以贯之,指导着中央党校始终遵从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恪守求真务实的纯正学风,确保学校一直沿着正确的方向大步向前,不断创造辉煌业绩。

因党而建、因党而强。86年来,无论学校校名如何变换,办学地点数度迁转,中央党校始终紧随党中央、服务党中央,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高级干部队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中央党校已发展成为设施现代、教学先进、规模宏大的干部党性教育和理论研究的最高学府。

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有人偶尔轻声交流,有人不时拍照留存,有人一路沉思默想。大家无不为中央党校所经历的风雨所动容,为其红色历程所感染,为其步履坚定而击节,为其久历辉煌而赞叹!

学员王少杰来自山东,是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监事会主席,他在参观后感慨地说:“真是不虚此行啊!校史馆的陈列,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守。同时,从中央党校的负责人长期由我党重要领导同志担任可以看出,我党一直把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党的理论建设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可以说中央党校就是一座中高级干部进行党性锤炼的‘大熔炉’。而且,党校的校风校训,让我受到深刻教育。”

从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到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从拨乱反正的难忘瞬间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央党校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和党的理论建设工作始终与时代同进步、与使命相伴随。当前,学校正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此次参观学习,给学员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最让我震撼的一点是,在那些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央党校的学员们能够坚持刻苦学习,不少人离校后,就立马奔赴血与火的战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学员说:“在山沟沟里,党校师生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理论研究和创新,也让我深为感动。今天我们能到中央党校学习,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据了解,中央党校校史馆按时间顺序共分九个部分,比较系统全面地展示了中央党校的创立发展史,每年吸引数万人前来参观学习。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二部厅局班学员,新华社云南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3
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