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抗美援朝战争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几点启示

作者:罗援 来源:华山穹剑 2021-11-10

抗美援朝战争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几点启示

  

罗援:抗美援朝战争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几点启示 

  当前台海局势已成为网议的热点话题。

  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众望所归,人心所盼。但对“打不打”、“什么时间打”、“如何打”、“打的代价”等具体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甚至有人提出异议。对此,我们可以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汲取智慧,寻找答案,凝聚力量。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只有经过历史时空的沉淀,人们才会对她有更深刻的感悟,而它对中华民族以至世界上所有被压迫民族的启迪,将会是不朽的。

  抗美援朝战争对现实起码有以下几点启示:

  启示一:别逼我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一向倡导“和为贵”、“和平共处”。但我们绝对不惧怕威胁。

  正如毛泽东主席1951年10月23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致词时所说:“我们不要去侵犯任何国家,我们只是反对帝国主义者对于我们的侵略”。

  1949年9月30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庆祝建国一周年会议上警告美国:“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

  在此之前,9月25日晚宴,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通过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表达了中国的决心:“中国政府对美军突破三八线绝对不会置之不理。”紧接着周恩来总理再次接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请他转告美国当局:“美国军队正在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

  但是,美国把中国的警告当作耳旁风,悍然越过三八线。结果,中国说到做到,毅然决然作出出兵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仗,打出了我国的国威、军威,打出了七十多年的和平时期。

  如今,美国再次挑衅中国。一再践踏“一中原则”的底线,如同当年支持李承晚政权一样,给“台独”分子撑腰打气。把台湾问题推向战争的边缘。中国政府也像当年一样,对美方提出了警告。

  2021年7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时,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关系失控明确三条底线,在事关台湾问题上是这样表态的:“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如果‘台独’胆敢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们奉劝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

  听明白了吧?这与当年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不许过三八线”如出一辙,勿谓言之不预也,言必行,行必果。

  既为底线,就是红线、生命线、执行线,没有回旋的余地

  不能以“准备尚不充分”,“还有谈判余地”为借口,给对方造成我瞻前顾后,优柔寡断的错觉,给对方留有讨价还价的幻想空间。

  这样,底线就不叫底线;这样,将失去国际信誉;这样,将丢掉大国尊严。

  不是我们好斗,是对方逼人太甚,不得不斗。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启示二:不怕你

  现在一提到“武力解放台湾”问题,有些人就拿“实力不如人”来说事。

  那好吧,就让我们看一看1950年中美实力对比:

  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为574亿元人民币(按当时人民币与美元2.5:1的比值计算,仅相当于229.6亿美元) ,而当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848亿美元,是中国的12倍多。

  中国的钢产量为60.6万吨,美国为8772万吨,是中国的144倍。1950年10月,美国投入到朝鲜战场的作战飞机达1200架,中国能够勉强作战的飞机只有110余架;

  美国投入海军舰船近300艘,中国海军尚未形成战斗力;美国投入坦克800余辆,中国的装甲部队正在组建之中,从苏联订货的10个团400辆坦克刚刚到货;

  美国陆军平均4个人装备1辆汽车,中国陆军平均500人才有1辆;美军一个团的火力强度,超过中国一个军的火力强度。

  据当时中方的材料,

  美国一个军(三个师)装备各种火炮1500门,而中国一个军只有同类火炮36门。美军在战时共投射弹药330万吨,中国消耗弹药仅25万吨。

  按照这个实力对比,当时的“恐美论”者、“崇美论”者扬言,“不能出兵,战必败。”结果,大出他们的所料

  中朝军队创造了历史奇迹,在三年零一个月的作战中(其中抗美援朝战争二年零九个月),共毙伤俘敌109.3万多人,其中毙伤俘美军39万多人,沉重打击了美国的侵略气焰。

  美国在战争中消耗了大量物资,战费开支达830亿美元,仅次于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消耗。

  如今,我国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还怕他个啥?!

  我国的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位,有14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战略回旋余地。有强大的核反击能力,有令强敌望而生畏的杀手锏武器装备。

  诚然,我军离世界一流军队尚有差距,但仅凭现有装备,我们完全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特别是中华民族具有愚公移山精神,不屈不挠,不胜不休。

  中国军队是以毛泽东军事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弱点,跟着你,最后打败你”。这种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是任何国家不能小觑的。

  我们的最高统帅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风险和困难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绝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他回放毛泽东式的霸气,“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面对这些话,任何人的言谈都是苍白无力的,只有领袖的话,从全局出发,高屋建瓴,代表全党全军全民的最高利益和钢铁意志。

  启示三:从最坏处着想,争取最好的结果

  抗美援朝战争我军所以能取得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统帅部运筹帷幄,未雨绸缪,做最坏的准备。拿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进行底线思维。

  在朝鲜人民军一路高歌南进时,1950年7月7日,在毛泽东主席的提议下,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主持召集了保卫国防问题会议,讨论了朝鲜形势和加强国防问题。7月10日,中央军委再次召开会议研究集结兵力于鸭绿江边的战略决策。7月13日正式决定组建东北边防军。

  8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主席就料到,“朝鲜人民要取得胜利,有必要加上中国的因素”。8月26日,周恩来副主席再次主持召开国防会议,督促检查东北边防军的各项准备工作。

  随后,我一线指挥员邓华、洪学智和我驻朝大使倪志亮和代办柴军武均判断敌人在积极准备反攻,美军可能在仁川登陆,总部参谋雷英夫等人也对仁川登陆的时间、地点做出了准确的判断。自此,东北边防军进入了积极备战的阶段。这样就避免了我军仓促应战,确保了我军一参战就掌握了初战的主动权。

  在战争进行的过程中,我统帅部也从最坏处着想,兼顾我防御的薄弱环节,加强东西海岸的反登陆作战部署,不给敌人以可乘之机,确保了战争的胜利。

  未来台海战争,我们也要料敌从宽,御敌从严。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的同时,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言,“‘灭此朝食’的气概是好的,‘灭此朝食’的具体计划是不好的。”要把问题和困难想得复杂一些、严峻一些、全面一些、周到一些、细致一些。

  在进攻作战时,要想到敌军对我沿海城市和我要害部门的火力硬杀伤和网络软杀伤。在攻岛作战时,要考虑到气候、潮汐、地形和后勤补给情况,要做好“台独”死硬分子负隅顽抗的准备。

  同时,攻心为上,要把一小撮“台独”死硬分子与一般台湾民众区别开来。制定并公布“违反《反分裂国家法》罪犯名单》”,首恶必究。对一般“台独”分子也要注册在案,提出警示,以观后效。

  对台湾同胞要讲明“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道理,其前提是你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如果你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并有实际的表现,中央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保护台湾岛上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旦中央政府被逼无奈,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引发战争的罪魁祸首是“台独”分子。

  台湾民众要避免战火,就要坚决反对“台独”。现在台湾岛上的民众就如同当年“国统区”的民众一样,地处一种无奈的选择。当年自救的方法就是“反独裁,迎解放”,现在自救的方法就是“反台独,迎统一”。中国军人对台湾人民确有骨肉之情,仁爱之心;但对分裂祖国的“台独”分子也必须使用霹雳手段。

  毛泽东主席曾经以“农夫与蛇”的故事告诫我们,不能以假慈悲怜悯毒蛇一般的恶人。必须“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将革命进行到底!

  “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台湾问题事关国运,必须慎之又慎。

  凡是一些军事专家提出“武统”的难点、要害,不管他们出于什么考虑,都要认真研究,制定预案,反复推演,找出克敌制胜的方略。

  提出问题的目的不是为了泼冷水,打退堂鼓,灭自己志气,而是为了对生命负责,对胜利负责。尽量减少伤亡,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更大的胜利。牺牲不是目的,胜利才是目的。

  特别要做好强敌介入的准备,组织好“打援集团”,动用我杀手锏武器装备,将其拒止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外。对于敢于向来犯之敌提供基地、武器装备和情报信息的国家,要有报复措施,使其认识到助纣为虐“得不偿失”,从而怯而止步。

  最近,网上盛传一篇文章,以俄罗斯收复克里米亚付出的代价为例,大谈“武统”的风险。听起来逆耳,但细思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很可能就是未来对我国制裁的预演,我们必须逐条有所预案

  比如,对我支柱产业、军工产业链的制裁,禁止我金融机构、能源产业、制造业在欧美市场融资,禁止欧美产业向我制造业、能源产业、与军工有关的产业提供资金、技术和设备。

  包括切断芯片和其他高精设备供应,对我电子产业进行无差别的打击,胁迫产油国对我进行石油禁运,限制产粮国对我进行粮食出口,禁止向我出口军民两用产品,强化对我有关人员的签证限制,对我海上运输线进行骚扰、阻断。

  美欧对我的经济制裁有可能造成人民币汇率暴跌,人民币贬值,进口商品价格飞涨,通货膨胀,我国进出口下降,GDP下降,资本外流,股市大跌,房价缩水,企业降薪裁员,汽油、粮食、猪肉涨价......

  甚至对我打科技战,使电脑、手机死机,电网瘫痪,最终导致国计民生受损,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降。

  也许“武统”的负面影响还不止于此,我们还可以尽可能地发挥想象空间,考虑得越全面,准备得越充分,胜利的把握越大。

  还是那句话,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胜战。

  现在的问题是:

  第一,我们有没有办法预防这些风险,防患于未然;

  第二,一旦这些风险不可避免,我们有没有办法应对,将损失降到最低点;

  第三,要进行风险评估,就是要“数中有术”。

  计算一下为了祖国的统一我们将付出哪些代价?这些代价值不值?国家长久的安全利益和国家暂时的经济损失,孰轻孰重,必须两利相权取其重

  另外,我们要评估一下,这些风险国家能不能承受?如果能承受,哪怕是面临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可以下决心,干!

  再一个就是看老百姓愿意不愿意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为国家的完全统一勒紧裤腰带,过几年苦日子?

  当前的主流民意是,中国民众对美国的肆意挑衅和蔡英文当局的倒行逆施早已厌恶之极,反感之极,愤怒之极,早已忍无可忍,民心可用,得道多助,顺民心者得天下。对于爱国民众和爱国军人愿意为国献身的爱国热情应该鼓励和正确引导,气可鼓,而不可泄

  毕竟未来解放台湾的战争,仍然是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民心,才是最大的战略资源。就像当年发展“两弹一星”一样,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同仇敌忾,共度难关,最终中国人民掌握了属于自己的核“打狗棍”。

  其实,我们在防备帝国主义“要吃人”真老虎一面的同时,也要看清它纸老虎的一面

  俄罗斯收复克里米亚的案例就很能说明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尚有陆地接壤之便利条件仍然不敢动武,台湾与美国相隔十万八千里,它就敢跨洋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

  即便西方国家联合起来对俄罗斯长臂管辖、极限施压,给俄罗斯的国计民生带来许多麻烦,但俄罗斯民族仍然站着,没有趴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又能奈我何?!

  当年,志愿军将士们曾经豪迈地说,“我们要把几代人的仗都打完了,不让下一代再打仗!”

  今天,我们也要说,“我们要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不让下一代再饱尝分裂之苦!”

  统一与独立是一个国家主权的本质特征,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凭什么只有中国一家不能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这是极不正常的咄咄怪事!美国能允许它五十个州的任何一个州分裂出去吗?

  至于用什么办法来实现国家的统一,那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别的国家无权干涉,更不能束缚人家的手脚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不是也是“武统”吗?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

  一旦中国政府被逼无奈,用武力收复台湾,那也是中国解放战争的延续,如同当年解放军跨过长江去,推翻蒋家王朝;如同解放军跨过琼州海峡,解放海南岛一样,这是中国的内政,别的国家无可置喙。如今,解放军跨过台湾海峡,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别的国家也无权干涉。

  美国人帕特里克·亨利曾经说过,“不自由,毋宁死”。今天,我们也要告诉美国人,“不统一,毋宁死”。什么叫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这就叫“不惜一切代价”,你美国人有这种决心“协防”台湾吗?

  我们主张慎战,这是我们的理性;我们提倡敢战,这是我们的血性。中华民族不缺乏理智,但中华民族更有“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血性。

  统一大业,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祖国实现完全统一将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强起来了。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包括台湾问题的彻底解决。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我们坚信在最高统帅的统领之下,我们必定会在中央认为最合适的时机,采取最适当的方式,以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为最终考量实现祖国的最后统一

  对党中央的信任,就是我们必胜的力量源泉。

  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罗援
罗援
少将,军事专家
23
0
1
3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