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作者:教子有方张献忠 来源:她改变了苏联 2022-01-28

义和团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义和团相信部分人可以通过修炼达到刀枪不入的效果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有些网民所说的通过“自己实验”(给自己喇两刀)或者“目睹战友被打死”可以让义和团“醒悟”、“破除迷信”,这无疑是把极其复杂的历史看得简单了。

而有的文人也看不清楚义和团思想背后的奥妙,所以编造了一个袁世凯枪杀山东义和团首领,从而“破解刀枪不入谎言”,导致山东没有义和团的历史谣言。

为什么我说这是个谣言?

很简单,因为山东义和团一直在和袁大人闹的死去活来,根本没有传说中的绝迹了好不好。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现在有的人也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傲慢,自认为读了点段子就真理在手,不需要详细分析,所以自然对复杂的历史现象感到难以解释。

不管是山东还是河北,被清朝官军枪炮大刀消灭斩杀的义和团不计其数,为什么义和团运动却一直没有停歇?

如果要回答题主一开始的问题,那就是:大多数义和团其实并不认为自己可以刀枪不入。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被清军抓获的义和团成员

这就要从义和团的起源谈起,义和团其实最开始只是一个互助互保、练习武术的团体,其目的就像清廷说的是“自卫身家,守望相助”。

既然是练习武术的团体,那么武术自然是少数拳师(老师)才能掌握,一般的成员只能向老师学习。

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在大多数义和团成员的思想认识里,真正能掌握“刀枪不入”这门绝世武功的只有少数技艺高深的师父而已。自己通过钻研练习拳术可能有朝一日能达到“刀枪不入”,但其实目前还不能刀枪不入。就像你现在买了教辅资料,可能考到90分,但也可能不及格一样。

而在真实的历史中,大部分义和团其实都知道自己上了战场会死,支持他们和洋鬼子拼命的动机远不是“刀枪不入”可以代表的。正因为如此义和团才不可能像公知段子所说的一样,只要袁世凯或者外国侵略军的洋枪洋炮杀了几个带头的大师兄就马上烟消云散。

而义和团的首领其实也并不把“神术”当成依靠,进城后就去找总督裕禄要枪。

裕禄合情合理地问义和团刀枪不入为啥还要枪,义和团首领同样合情合理地回答:很多义和团根本不能刀枪不入。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虽然这只是要枪的托词,不过也可以反证在许多普通农民出身的义和团拳勇的认识里,刀枪不入并不是加入义和团就能自动获得的属性,而是一种需要通过练习而且很难习得的技能。大部分人其实根本不能刀枪不入。

当然,义和团的首领更是心知肚明,所以整场战争他们一直在争取让所有的义和团都换装洋枪,用火器来对付洋人。

总结一下——“刀枪不入”仅仅是在义和团在明确反洋的目标后,在面临武器的绝对劣势、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激励士气的一种手段,而现代有的“迂夫子”却反过来认为义和团是认为自己刀枪不入才胆敢起来反洋,这就是本末倒置。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另外,义和团早期与持枪基督教徒战斗的经历也是一部分人认为刀枪不入可以实现的原因。

有些人公然发明历史,说义和团因为教民没有枪所以去抢他们。看到这里当时我就震惊了。

许多教堂还建立反动武装。如武城十二里庄、禹城韩庄、平阴白云峪等教堂均拥有快枪百余杆,其中有的还私藏大炮(《署理山东巡抚袁世凯折》,光绪二十五年十二月十三日,《义和团档案史料》上册)。东昌府有一百二十座教堂"自购军械"(佐原笃介:《拳匪纪事》)。

1868年春,天津领事派曾为法国陆军预备役军官的西蒙(Simon)到张家庄,训练教民使用教会拥有的大约300枝欧式来复枪。如杜巴尔(Edouard Duba)主教所说:“这位勇敢的先生不遗余力,在我们的教徒中间发展了许多友好感情和军事才能。”由于这些天主教徒能够学习到一些军事技术,所以,甚至那些有权势的平民们对天主教的防御措施寄予了很大希望。(《义和团民与天主教徒在华北的武装冲突》)

教会就是当时中国华北最大的武装团伙,说他们没有枪,Excuse me?这是啥国际玩笑?我要是快马快枪在手的悍匪看见教会这种高墙大院、洋枪洋炮一应俱全的硬茬都会绕着走好吗?!

在教会自恃武力和当地平民起冲突的时候,义和团就和教民武装进行了一系列的战斗。

教民有枪,义和团没枪,这仗怎么打?

因而义和团的对策就是通过首领演示“刀枪不入”来鼓舞士气,带领义和团成员对教民武装进行快速冲击,迅速进入近战、白刃战状态。

这种战法在野外对教民武装有奇效,因为教民的枪大多是老式枪,射速极慢,根本形不成拦阻的火网。所以只要义和团鼓起勇气拼命一冲,教民多半是顶不住的。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大张庄教堂一仗就是个典型,教民仗着自己人多势众洋枪在手,就主动出击进攻朱红灯带领的义和团。朱红灯临危不惧,指挥义和团猛冲猛打,结果仅凭冷兵器就砍死两个教民,还一路追击把教堂给烧了——而义和团方面无人伤亡。

这些成功的早期作战的例子,无疑会强化普通团民对“刀枪不入”的信心。

说道这里就可以明白了,义和团“刀枪不入”的信条,以及鼓起勇气冲击敌人争取进行白刃战的战术,其实都是武器低劣的情况下为了克制教民武装而量身定做的。这种战术对付武装基督教民这种土匪家丁式武装是有效的。但八国联军的火力这个时候已经达到了义和团怎么猛攻都不可能冲击成功的地步(关键词:连珠枪、榴霰弹、马克沁机枪),所以义和团这种战术并不能击败武器精良、训练有素的外国正规军。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侵华美军兵临北京城下

但即便义和团失败了,他们唯一的错误也是手段和策略的错误,而不是“不应该起来反抗外国侵略”。

有几个沙俄侵略军在东北嘲笑一个年轻的义和团“你不是刀枪不入吗?”,这个年轻人不愿意让洋人嘲笑自己和战友,于是坚持说自己是被队友击伤的。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其实这个年轻人是不是被义和团的同伴打伤的,难道他自己不清楚?

他也肯定明白——自己不能刀枪不入。

所以他之所以甘愿承担不想往前冲的“懦夫”名声而进行辩解,不过是不想让凶残无耻的侵略者侮辱已经为抵抗侵略而献身的战友罢了。

而沙俄侵略军的官兵对此其实也是心知肚明,他们感叹道:

面对八国联军的洋枪大炮,义和团为何相信自己“刀枪不入”?

就连在沙皇治下沙文主义入脑的俄军官兵都明白,中国这次失败主要是清廷混蛋、将领无能,士兵没有训练。广大中国普通民众为了抗击侵略已经竭尽其能,表现出了连敌人都不否认的勇敢精神。

而到了21世纪的有些所谓“中国人”呢?是不是连侵略者的认识深度都达不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0
0
0
6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