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基因的“科学”这里,真正问题就这样被绕过去,被放弃了。让大自然和消费者去承受。

作者:顾秀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人民日报今天发了第三个求证:我国管理转基因作物,分级分阶段(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关注转基因食品③)。我再来一一批驳。今日报告仅1527多字,分了3个问题。

  一、如何监管转基因作物安全【回应】 按照危险程度及试验流程分级分阶段评价管理

  在半年前的博文《人民日报来电邮》中,我曾苦口婆心地劝过“要闻四版”:千万不要去陈述什么“简称条例”了,都什么时候了(被简称的“条例”是11年前的陈货),不要叫同行和读者笑话你们。可是人家就直接从这里跳下了水:第一个回应,“按照危险程度及试验流程分级分阶段评价管理”。

  直截了当地说,那只是放了一个没味的屁。隐隐约约的臭气倒是传达了一条真信息:转基因植物可能是具有高度危险性的一种东西。“安全等级”的第四级,叫“高度危险”。危险到什么程度呢?

  谁也不说。为什么不说呢?因为太可怕。不说就没事了吗?没有他们的事了。最高一级的危险等级,是怎么评价、怎么管理的呢?还是不告诉你。

  实话说,这个问题根本就无法管理。转基因的生物物质一旦被制造出来,人类就无法控制它;说是开启了潘多拉魔盒,不仅不夸张,可能根本就无法把事情的严重性表达出来。在生物实验室里,按照国际标准是应该维持“负压”的,这是试图做到控制空气散布途径;一切实验材料必须高温高压灭活才允许倾倒。虽然可能没有或者不能严格执行,也没有标注I、II、III、IV,但是那些规则对问题严重性的理解,不能不让人惊心动魄——那么,转基因动植物真的释放到生态环境中去后怎么管理呢?难道风不再吹,水不再流,虫鸟不再飞,人们不再走动,四季不再更替?无法想象。所以人家干脆就什么也不说了。可是真正的问题呢?解决了吗?可能解决吗?如果解决不了,结果会是什么呢?

  科学和科学家怎么能这样遮遮掩掩,让真正的问题从你们的手指缝中溜走?在转基因的“科学”这里,真正问题就这样被绕过去,被放弃了。让大自然和消费者去承受。

  开天辟地以来,在人类生活的生态环境中,可曾出现过这样具有生命活力而又会繁衍的高度危险东西、可曾出现过这种无法解决的问题、可曾有过需要制定安全四级的事?这么严重的问题,一轻描二淡写就过去了?是的。在要闻第四版那里已经过去了。在中国的转基因院士那里,问题究竟是怎么提的、方案究竟是怎么设计的,我们完全不知道。我只知道,在美国,人家一边开发转基因产品、一边向外推销,一边紧锣密鼓地部署和执行了数次生物国防行动:2002,2010,2012.

 

  二、我国种植转基因大豆吗【回应】未批准种植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油要标注

  要闻四版在今天的(求证探寻系列③)中,第三次提到了大豆。今年一月,第一个和转基因有关的重大新闻,是跟随在习主席访美签约买转基因大豆新闻后面的那一条新闻:美国农业部发布预计,今后十年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将以10%的速度递增,到第十年时进口9000万吨。

  美国农业部的预计,从来都是有操作细则的,不带开玩笑、也不带调整数字的。9000万吨转基因大豆,是个什么概念呢?目前全世界全部转基因大豆年产量,是9000万吨多一点;今年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不会低于5600万吨,中国食用油消费总量的80%就来自这5600万吨大豆,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供给和市场都已饱和。饱和后再翻番(再增80%)、再增加三四千万吨,干什么用呢?全世界所有的转基因大豆,都为中国而种,都给中国——那前景直如洪水猛兽,我连想都不敢想了。

  段武德今天的职能,是喋喋不休地讲解“简称条例”,他昨天兴致勃勃地宣布,中国开发了转基因大豆。挺转的一帮始终在鼓噪,中国大豆没搞转基因,看看出问题了吧?请你们回头好好看看转基因大豆的发源地美国,就算你用上吃奶的劲搞了中国转基因大豆,你撵的上?自轻自贱到极限,人家就会给你个好脸子?没听说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农业部难道没有情报,国际大粮商在黑龙江密密麻麻地布置了收购点,比国储系统对农民的态度好得多,从不打白条,多年来不动声色地就地收购了大量中国的黄金天然大豆,不动声色地用载转基因大豆来华的同一条船,把中国的天然大豆悄悄地运走,在国际市场上至少溢价50%?

  在美国的2010年第二次生物国防部署中,在15个参与其中的联邦部门中,美国农业部是两个联系主席机构之一(另一个是卫生部)。可知,美国农业部是美国生物国防的领军之帅。美国农业是一个武器化的部门。农产品就是被美国农业模式变成武器的(详见李昌平的论述,农产品武器化)。所以,大豆的事情,绝不是段武德轻描淡写所说的标注、加工原料那种事情。

  段先生,闭上你的眼睛,把世界想象成粉红色的和平发展时代。接着做梦吧。

 

  三、如何看待转基因作物 【回应】应科学理性认识,发展与管理并重

  马上要出门,没有时间写完了,简单地说,具有第四级即最高危险等级,是一切转基因农作物植物的共同性质,想管理?那是不可能的,自欺欺人吧。美国率先种了全世界50%的转基因农作物,它的报应在后面。

  “科学理性”,已经变成了又一个“四字词”,变成骂人用语了。昨天已经写过:转基因的科学理性是这样的:已知转基因有风险——风险的真实性质、风险有多大,都不告诉你,再如,已知膳食中转基因食品11%,可能会导致20年后或者40年后肿瘤普及化、肝肾衰竭普及化,那就搞个5%, 6%,7%,反正20年后他们早就换了N届。

  隐瞒转基因确切危险的那个“科学理性”,被主流和利益集团勾结起来在光天化日之下拿来骗本国人民,其中的丑恶,在我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科学被糟蹋了,理性被强奸了。

  (待续)

 

 

  附:人民日报文章

 

  我国管理转基因作物,分级分阶段(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关注转基因食品③)

  本报记者 冯华 蒋建科

  《 人民日报 》( 2012年12月21日 04 版)

  12月19日、20日,“求证”栏目报道了美国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大量消费转基因食品的情况,以及中外专家对转基因作物的看法。我国政府如何对待和管理转基因作物、转基因食品?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如何监管转基因作物安全

  【回应】 按照危险程度及试验流程分级分阶段评价管理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段武德说,根据2001年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建立了由农业、科技、卫生、商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部门组成的部际联席会议,负责研究、协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依照《条例》及配套规章,我国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分级分阶段评价管理。分级管理,即按照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的危险程度,将农业转基因生物分为四个等级:安全等级I,尚不存在危险;安全等级Ⅱ,具有低度危险;安全等级Ⅲ,具有中度危险;安全等级Ⅳ,具有高度危险。分阶段管理,即转基因生物研究与试验按照试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和申请安全证书5个阶段依序进行,实行报告制或审批制管理。

  对已发放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转基因作物,加强品种审定、种子生产经营、商业化生产管理、标识等监督管理,杜绝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农作物种子和产品的行为。即便是产业化多年的产品如抗虫棉,对新品种安全证书发放也严格进行质量把关,生产应用环节也须持续监测田间棉铃虫抗性发生发展状况和次要害虫的发生发展状况,推动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以延缓害虫产生抗性和控制次要害虫的上升。

  对于进口的转基因生物,按照用于研究和试验的、用于生产的、用作加工原料的三种用途实行审批管理。

  我国种植转基因大豆吗

  【回应】 未批准种植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油要标注

  段武德介绍,美国孟山都公司于2002年向我国提出大豆GTS40—3—2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安全证书申请,农业部即依据《条例》及配套规章,组织研究并确定了检测方案,分别由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对基因漂流、生存竞争能力和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三项环境安全指标进行检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安全研究所对慢性毒性和抗营养因子等食用安全指标进行检测。

  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对该申请的全部资料和国内相关检测结果进行审查后,农业部于2004年向孟山都公司发放了转基因大豆GTS40—3—2 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生物安全证书。根据我国《条例》规定,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仅允许用作食品和饲料加工原料,不得用于生产种植。迄今我国未种植转基因大豆。

  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被列入第一批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对以转基因大豆为原料的大豆油要专门进行标注。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研究员朱水芳介绍,对进出境转基因大豆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要进行转基因标识和符合性检测。

  如何看待转基因作物

  【回应】 应科学理性认识,发展与管理并重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认为,对转基因作物的认识要科学和理性。应当看到以下基本事实:国内外大规模应用已超过16年,每年亿万公顷土地种植转基因作物,数十亿人食用转基因食品,未发现任何真正有科学证据的安全问题。经过多年科学评价和严格管理,人们当初担心的某些问题陆续得到澄清和有效控制。实践证明,依法批准生产的转基因作物可积极推广,放心食用。

  黄大昉说,我国在农作物传统育种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然而单靠常规技术难以突破农业发展的资源约束和技术瓶颈。为了增强农产品长期供给与保障能力,为了增加农民收入,为了抢占生物技术制高点,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我国必须加快转基因技术的发展。

  黄大昉同时表示,转基因技术仍是一种新兴技术,仍须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并不断提升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管理水平,使这一技术健康发展,日臻完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顾秀林
顾秀林
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