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戈:孔子一、二、三

作者:吕嘉戈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孔子一、二、三

北京羲黄文化研究中心  吕嘉戈

2007年4月5日

   复兴中国文化,其核心应该是让国人掌握指导中华文明及中国文 化创立的中国哲学方法。事实证明,任何文明、任何文化以及各个学科的创立乃至经验的总结,均离不开哲学方法的指导。哲学方法现今可分为中国哲学方法与西方哲学方法。先秦诸子百家的创立也是如此,即它们都是用中国哲学方法做为指导方法的;同样,孔子是诸子之一,其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也同样是以中国哲学方法作为指导方法的。诸子百家之所以各有不同,完全是因个人的立场、视角、地位以及所论学科的不同,掌握和理解中国哲学方法的水平不同而有区别。但是不管诸子百家之间及中国文化中其它诸学科之间有多么大的不同,并不影响他们都在用中国哲学方法去创立各自的学说。换言之,中国哲学方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它是朴散于中国文化之中的。

    现今,有人想以诸子百家中某一家的复兴来代替中国文化的复兴,这是一条错误的路线。例如:如今讲的国学,实际上指的是儒学。将儒学冠之以国学,是封建社会正统的统治思想,是不适合现今社会的。可以说,诸子中对各种事物均有精彩的论述和智慧的闪光,不能因为孔子的儒学在某方面有普遍适用的内容,而再去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压制学术争鸣的老路;也不能再走宗教式的读经老路。

    中国文化复兴目的是以吸收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并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这种创新是以掌握中国哲学方法为前提的。古人云“以不变应万变”,意思是中国哲学方法是不变的,而万事万物是变化的。以不变的方法去研究万变的事物,在古今中外是无一例外的。由此可知,现今的读经潮流,已经陷入了宗教式灌输的泥潭。哲学与哲学方法有一明显的不同:哲学讲的是人的认识论,即某某人的思想;哲学方法讲的是方法论,即某某人的思想是在什么哲学方法指导下获得的。

    对于儒家学说,它有许多精彩的论述,但从宏观上看,有三个方面存在着致命的弱点,不清楚这些而去奢谈儒学,是会误国误民的。

    其一、孔子的儒学,从不关注国家的外部安全。

    儒家学说在对待国家问题上,是只顾内不顾外的。意指它只注重对国内的统治和对人民的教诲,而不管国家外部环境的安全与否。有史为证:宋代儒学最盛,是不顾国家外部安全的典型,两个皇帝都被敌国虏了去,就是极好的证明;清末之所以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信奉了儒学,根本不去研究当时的西方列强在干什么和想干什么。

    其二、 重农抑商

  儒家虽没有直接论述重农抑商,但其整个体系,是抑商、抑工的。中国的封建社会之所以能持续两千多年之久,与此不无关系。儒家的抑商,是有其根源的。周灭商,没有采取对商人压制的惯例。虽然商人被剥夺了土地,但允许商人以做生意来生存,这时的商人是对商代人的统称,是个贬义词,久而久之商人一词成为带贬义的生意人的同义语。然而重农抑商对维护封建统治是非常重要的,它成了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障碍。尤其在清代,其以洋压汉以及重农抑商的政策,更使中国社会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倒退了。这与儒家是有直接关系的。

  其三、强调封建社会妇女观

  孔子在民间开创了平民化教育的先河,是有其历史意义的。但他的封建社会妇女观,在此充分显示出来,这在当时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在今天,去粉饰和回避孔子的封建妇女观,则是当今儒学家们的所为。孔子明示的“有教无类”办学方针,被当今儒学界解释为是他教育平民化的体现,是对受教育者不分等级的开放式教学,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这些都没有错。但“有教无类”中含有的只教男子而不教女子的歧视妇女的内容,一直被回避着。正是孔子将封建社会对妇女的歧视用在了教育上,造成了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女孩上学受教育得不到重视,例如“梁祝”中的祝英台是个女子,为了上学,家里只好让她女扮男装。就是在今天,女孩辍学的事件时有报导,说明“有教无类”中的歧视妇女的内容至今仍然在起作用。由此,就不难理解诸如“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儒家名句。这也成为封建社会流行的名言“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的依据。只有毛泽东才真正为了妇女解放,批判了儒家的封建妇女观,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社会主义妇女观。以至于今天,中国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比世界任何国家的妇女都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吕嘉戈
吕嘉戈
著名中医学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