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天2007年再论毛泽东

作者:张广天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再论毛泽东

2007-12-28 14:06:42

 
  昨天与朋友谈到毛泽东,他问起我对毛的看法。我个人的评价是:
 
  一、给我们带了和平

  毛泽东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自1840年以来一个世纪的战乱、分裂,让中国的力量凝聚起来,在和平中获得了发展的可能性。

  二、革命的思想

  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反对权威、反对压迫,追求解放、追求平等。这个思想给尊重传统的中国社会带来了开放的生机,人们终于可以从过去的成就和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面对自身,面对现实,使一个从上到下的国家的人民敢于从下到上地去思考,人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艰难中至少得到了前行的思想依据。孔夫子教导人民在保守中复兴,毛泽东让我们看见了创新和拓展的力量。
  如果我们还有明天,那么,这种解放的、颠覆的、标榜独立的精神将陪伴我们走过未来的漫长岁月。
  毛泽东思想是继孔子之后唯一可以在当今世界上影响中国以外地区人民的思想,它让科学精神行将堕落为迷信的恐怖时代仍有质疑的可能,让审美经验在实证经验的专制下不死。
  再大的政绩和经济成就都无法与思想对人们的影响相比。

  三、让中国获得自性

  如果现在和未来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一定是毛泽东中国。毛泽东作为活着的中国的印象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无法磨灭的。他是我们的脸面和品牌形象,是中国和中国人的logo。在西方,凭你的远东长相,如果不与毛泽东扯上点关系,谁都无法相信你是正直的中国人;因为,在此之外,人们还可以根据另一个特征来认定你是中国人,那就是卖假和背信弃义。
  所以,毛泽东是孔子中国之后当今中国的自我民族性。因为,最近二、三十年的努力,总是毫无自我创新的跟随、贪婪、别人也有过的繁荣的翻版。没有人性和自性的崛起,是这个人类世界所不容的。

  但毛泽东是个悲剧。他以牺牲自己作为要求,去牺牲他的敌手和他的人民的幸福。所以,他的政治是失败的。任何和平、发展、自我独立以及革命精神的生命力都不是靠流血可以长久的。在将来,我们要么在丢弃他血雨腥风的统治后转化他的思想为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要么就在喋喋不休的痛苦记忆中漫骂、怨恨、复仇以至于无法摆脱而继续残暴。
  还有一点,共产主义给过包括毛泽东在内的许多人以启发,但也使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很多人腐朽。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广天
张广天
话剧导演,编剧,吟唱诗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