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毛泽东与《开罗宣言》之关系——@电影开罗宣言恶意消费毛泽东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新浪博客 2015-08-17
        电影《开罗宣言》如此的不尊重历史,不尊重毛泽东,我相信这对所有对毛泽东心怀崇敬的人们来说,是不可以接受的。

  微博上刚刚发现一条新闻,即,将在9月3日上映的电影《开罗宣言》发布人物海报,新闻标题是《开罗宣言曝人物海报,四位伟人铸就历史》,打开内容一看,差点儿笑掉大牙,原来公布的4张人物海报居然是毛泽东、邱吉尔、罗斯福、斯大林----而没有当年代表中华民国参加1943年开罗会议的蒋介石。

  我第一个反应是,一定是有些媒体又在拿毛泽东和蒋介石来炒作,即他们故意漏掉了本应该排列其间的蒋介石,而添上毛泽东,大家可不要小瞧这一减一增,从传播的角度上说,它让一个本来平淡无奇的新闻一下子就做被热了。

  因为,凡是懂一点儿历史的人都知道,当年是蒋介石代表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那时的蒋介石是二战盟国领袖之一,是毛泽东也喊过“万岁”的人,而那时毛泽东刚还呆在延安的土窑洞里指挥敌后游击战。

  而毛泽东和蒋介石,在今天中国的传播场上,又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此番,这条新闻正好会被情感上倾向蒋介石的那些人们抓住,反过来作为哂笑毛泽东的好话题:你看你们这个老毛,明明连开罗会议都没有参与过,却出现在《开罗宣言》的电影里,如此一来,人们第一个印象一定是,那些毛粉们在利用电影歪曲历史。

  恶意消费毛泽东,早就成了今天中国一个相当具有赢利竞争力的文化界现象,正如那位姓毕的央视主持人,他之所以呱呱呱地在外国人面前用最恶毒的语言骂毛泽东,虽然他说的脏话可能在场的外国人根本听不懂,但在他们的脑子里,谁敢玩毛泽东,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我以为,电影《开罗宣言》的这一回,恰恰应该也是一些心里一直想着千方百计如何黑毛,而苦于找不到办法的人们,终于找到的一个刹手锏,这样的人,不在媒体,就在《开罗宣言》电影的制片方或宣传团队中间。

  果不其然,我很快在这部新电影的官方微博(@电影开罗宣言)里发现了其官方(出品方、制片方、宣传方)正是在利用恶意消费毛泽东(故意错用毛泽东取代蒋介石)可能在互联网上造成的话题效应进行自己产品的炒作。

  事实上,也就在我写这篇短文的时候,关于这部电影的新闻已经因为其如此用意,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话题,在其官方公布的这条新闻里,还刻意在强调《开罗宣言》之毛泽东人物海报,取其指点江山的经典动作,配合凝重的表情,云云。

  虽然,也不能说毛泽东与开罗会议没有任何关系,因为那时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中国抗战的第二大政治力量,但电影《开罗宣言》的新闻里却令其与另外3个参加了开罗会议的二战盟国领袖并列,还踢掉了真正与会的中国人蒋介石,如此的不尊重历史,其实也是不尊重毛泽东,我相信这对所有对毛泽东心怀崇敬的人们来说,是不可以接受的。

  凡是真正尊理历史的人,也都是不可以接受的。

  我不知道,电影《开罗宣言》,究竟是出于什么动机,竟会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年的今天,恬着一张大脸,为了你们那一点点可怜的新闻效应,为了你们那一点点可怜的票房,玩弄起这低级至极的政治戏谑和游戏,以我过往的经验看,这部电影在未来不远的公映市场一定也得惨败收场。

  因为你们心里装的东西太阴暗了,见不得一点儿阳光。

  金钱,是文化最致命的腐蚀剂,这话一点儿没错。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16
0
1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