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艺思想: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

作者:仲呈祥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11月02日 2017-11-05

习近平文艺思想: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

 

仲呈祥

习近平文艺思想: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庄严地写进了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关于文艺的重要指示已经形成了完整、科学的习近平文艺思想体系。如果说,集中体现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毛泽东文艺思想,是20世纪40年代在抗日战争环境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高成果,那么,集中体现在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习近平文艺思想,就是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毛泽东文艺思想基础上,与时倶进地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与人民、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关系的辩证阐释与科学总结。因此,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需要,是强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必由之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国家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文艺思想,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熔铸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继承发展毛泽东文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植根于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伟大实践。习近平作为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高瞻远瞩,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统观大势,吸吮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的丰富营养,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的新矛盾、新问题,科学、辩证地提出了成体系的新思想、新观念。他深刻精辟地指出: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为达此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一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是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五是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字字珠玑、句句铿锵,旗帜鲜明,激浊扬清。他强调:“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这就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与任务、内涵与主旨、标准与生态、道路与方向、继承与创新、人才与队伍等重要课题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习近平文艺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伟大斗争中产生形成的,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的历史性变革中产生形成的,因而必然带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战斗性和实践品格。毋庸讳言,针对文艺领域出现的某种“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中国化”“去历史化”“去主流化”倾向,习近平文艺思想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针对文艺界确曾出现的“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码洋、唯点击率”,即“唯经济效益”倾向,习近平文艺思想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针对文艺创作与批评领域一度刮起的愈演愈烈的“非英雄化”“戏说历史”“解构经典”等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习近平文艺思想针锋相对地提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文学家、艺术家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针对文艺界尤其是影视荧屏上出现的娱乐化、低俗化泛滥和以视听感官生理上的快感冲淡乃至取代文艺本应给人带来的精神美感的倾向,习近平文艺思想突出强调“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要坚决反对“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坚决反对“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这些真是语重心长,振聋发聩!理论只要彻底,就能吸引群众。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真理一旦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一定能转化为强大的精神正能量,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新辉煌!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仲呈祥
仲呈祥
1
0
0
0
6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