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奔进故宫?世界文化遗产非任性妄为之地!

作者:赵李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开大奔进故宫?世界文化遗产非任性妄为之地!

1月17日,农历小年。一女子在其微博晒出故宫奔驰照,“开奔驰进故宫”迅速引发热议,成为舆论焦点。

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称,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故宫博物院表示:“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

 开大奔进故宫?世界文化遗产非任性妄为之地!

故宫早已有“禁车”的规定。且类似规定非我国独有,英国白金汉宫、法国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

规定面前,人人平等。这条规定不单对我们适用,对外宾照样适用,2013年,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故宫时也是下车步行。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解释过故宫禁车原因:“我们的文化是有尊严的,我们的观众是应该享受平等待遇的。”

首先,大奔开进故宫,是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文化的无知。故宫的每一块砖都见证了我们民族一段尘封的历史,故宫所展列的珍稀文物都是我们民族一段珍贵的记忆,故宫也更是世界级的历史文化遗产。

究其根由,之所以有开大奔进故宫的无知行为,是来自其特权意识养成的无畏心理。在个别人心中仍残存特权思想,认为自己就是高人一等甚至天生高贵。这种特权思想在人人平等的滚滚历史大潮中、蒸蒸日上的经济高速发展进程中显得极不和谐。事实也是如此,全国网友对这位“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的人口诛笔伐。

故宫这样世界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是个人撒欢之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尊重历史文化就是尊重当下的我们自己。怀有对文化尊严的敬畏之心,才可能树立起文化自信,在我们经济建设大踏步向前的同时,我们的灵魂才不至于落后!

一个巴掌拍不响,对驾车入故宫者口诛笔伐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是谁为驾车进入故宫开了绿灯?有不少网友质疑,这事就是道个歉就完了?没有追责?没有后续处理么?

故宫博物院禁止开车入内的规定到底还有没有在严格执行?法国总统已经遵守的这个规则,我们更应该遵守,故宫博物院作为管理者更该严守规则、率先垂范,确保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请故宫博物院彻底调查清楚该事件,当日及过往,究竟都有谁开车进入故宫?为何他们可以开车进入故宫?是哪位管理人员为这些人提供方便之门的?请故宫博物院将该事件的前因后果调查清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不要让事态继续囫囵不清。

故宫博物院还应反思:为何在已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还有人可以开车进入故宫,是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认识不清,还是缺乏有效管理?故宫博物院应该以此事件为鉴,全面梳理自己的管理方式,杜绝以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故宫,不是用来炫耀自己高人一等的场所,更不是特权任性妄为之地。故宫是我们国家一张靓丽的名片,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缩影,让我们好好保护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6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