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作协原副主席田彬眼中的方方及其《封城日记》

作者:田 彬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0-03-23

我看方方及其《封城日记》

 

内蒙古作协原副主席田彬眼中的方方及其《封城日记》

关于方方,我们是同行。她是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我们曾在开会时见过一面,谈不上有什么印象。但我知道她不太得志,是性格傲娇还是另有他因,不得而知。

就其《封城日记》而言,因为身临其境,她用文学做了一些描述。这些描述是否伪造事实,我不得而知。但作为作家,反映生活,选择题材,是很有目的性的。举一个例子,不知是否得当,供大家分析:一座矿山,从左边开挖,可能全是黄金,稍偏个角度去开挖,就可能全是碴石了。同一件事情,就看作者站在什么立场,从什么目的出发去认识生活和表达生活。这即是“横看成岭侧成峰,高低远近各不平”的道理。由于作家选择角度不同,出发点不同,作品的效果当然也是大相径庭的。我个人认为,方方的作品,所反映的情绪是消极的,在万众一心抗击瘟疫的时候,你应该给人一点鼓励、给一点掌声,不要在那里以救世主自居,挑三拣四、指桑骂槐,甚至幸灾乐祸,更不应该打着为民请命的晃子,煽风点火,挑拨政府和人民的关系。她发表这些文章的时机也是十分不当的。如果这里发生了大火,首当其冲应呼喊人们去救火,而不是先去追查失火原因。这样的结果,你不但救不了火,而且起到了忙中添乱,落井下石的作用。

我个人认为,一个作家写书没出了名,这次可逮住了机会,在国难当头,利用人民和政府的矛盾,乘机发泄内愤,以博万众眼球,达到一举成名的目的。依我看,她是一个不齿于中华民族、不耻于全人类的作家。

(作者是内蒙古作协原副主席)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13
2
0
10
27
8
4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