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瑜:回应《老兄吾:一定要把失去的信仰找回来!》

作者:金宝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回应《老兄吾:一定要把失去的信仰找回来!》

金宝瑜

  在「乌有之乡」的网上看到《我们一定能把信仰找回来》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回应《老兄吾:一定要把失去的信仰找回来!》而且附上了老兄吾一篇的全文。我看过两篇之后,深受感动。这两篇文章勾起了多年来我心里的好多想法,这里就把其中一些写下来作为回应。

  老兄吾一篇对上海解放后的一些实际的记载,对我这个没有经历过那一段日子的人来说非常珍贵。我想对没有这段经验的年轻人也是极为珍贵的。像这样的历史纪实应该由更多的人来写,我们应该广集这方面的资料,以供学习。对老兄吾这篇文章和回老兄吾这两篇文章,我基本上是同意的,而且非常佩服两位作者对中国当前社会和文化的描述和深刻的分析。但是也有几点不同的看法,想提出来跟大家讨论。

第一点:

  就是在老兄吾文章的第6页上的一句:“中国工农大众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感情,非中国工农大众是不会明白和理解的。”我就不是中国工农大众,我虽然是中国人,但是一辈的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美国。但是我对中国工农大众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感情就完全可以明白和理解。不但我可以明白和理解,所有和中国工农大众站在一边的人都能够明白和理解。记得1976年9月我刚开始教书,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感到非常悲伤。第二天,我班上的一个黑人学生对我说,“我很难过,Daddy毛过世了。“ Daddy 是美国人对父亲亲昵的称呼。她还说,“天主教会要我称教会里的人神父(father),他又不是我的父亲,我为什么要叫他神父?Daddy 毛是为我们穷人说话和做事的,我很敬佩他。“ 因此,共产党和毛主席所讲的和所作的,只要对中国革命有认识的贫苦的、受压迫的人都可以明白和理解。就连我这个没有吃过苦的,也没有受过什么压迫的知识份子,在彻底醒悟过来之后,也是同样可以明白和理解。关键在一个人是站在工农大众的一边,还是站在压迫工农大众的一边。毛主席的伟大就是他一生永远都是站在工农大众的一边,那么工农大众对他的感情之深和之重又有什么难理解的呢?

第二点:

  就是对老兄吾一文中所谈到的信仰,我有比较不同的看法。这篇文章的第9页尾和第10页开头这样说:“作为亿万人信仰的人物,是不会有一般意义上的缺点错误的,也不允许有一般意义上的缺点和错误,更不允许任何人说他有一般意义上的缺点错误。这是由信仰的完美性完整性所决定的,也是信仰所产生的巨大崇拜性盲目性和依赖性所在。”我们真的要巨大的崇拜性盲目性和依赖性的信仰吗?不错,当群众大批发动起来的时候,的确会有感性上的崇拜性盲目性和依赖性产生,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有理想,愿意为一个理想而奋斗,表现出最高的热情。我们不是看到希特勒用极端的民族主义来激起德国年轻人的狂热吗?在群众运动中会产生盲目性的崇拜,但是这种盲目性的崇拜是不会持久的。我们不是也看到文革时期的一些红卫兵头头后来出来反对毛主席吗?那就是因为盲目性是不能持久的。因此,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中,盲目性是会有的,也是不能完全避免的,但它不应该是我们要提倡的。我们要信仰的是真理,真理是经得起考验的。今天相信毛主席路线的人是少了,但是他们的信仰是经过考验的,因此是坚定的。

第三点:

  我想要说的是除了毛主席一生都是站在工农大众的一边之外,他的伟大又是经中国广大的工农大众而呈现出来的。毛主席对工农大众有无比的信心,他相信一旦工农大众觉醒过来,他们就会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他们就会像愚公一样搬走压在他们身上的两座大山。毛主席所信的果然成真。另外,在《老兄吾》和《回老兄吾》两篇中都讲到了:“中国劳动者最实际,谁给予他们最多实际的利益他们就信仰谁,就认为谁是自己的大救星。”但是两位作者也都分析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区别,而且除了物质利益外,在社会主义时代劳动者有他们劳动的尊严,在政治上翻了身,当了国家的主人,他们对毛主席的信仰是这样产生的,而不只是因为他们享受到的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得到的各种福利。毛主席从来不相信工农大众的积极性是靠物质刺激起来的。中国的革命若只从物质条件上来看,是没有理由可以胜利的。能够胜利的原因是中国农民子弟兵听懂了毛主席的话,中国人民若是再不站起来,中国就要亡国了。毛主席就绝不只看农民小生产者自私的一面,他看到农民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战。解放战争胜利后,毛主席就看到中国的农民可以将眼光放大和放远,结合好集体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所以他发动农业集体化。从互助组到初级社,再到高级社,最后组成人民公社。中国农民在集体化下发挥的亟大的积极性,在耕地不多的中国农村改善了贫瘠的土地,建立了灌溉系统,设立电灌站,修路造桥,造了无数的梯田,并从五小工业发展到农村工业化。在工农联盟的政策下,工人的生产供给了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农机、灌溉机器、化肥、杀虫剂和除莠剂。新中国的农村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我们信仰毛主席的路线就得像他一样对工农大众有无比的信心。

第四点:

  现今世界各国的革命者和他们所领导的人民,对毛主席敬佩和认识他的伟大,就是他们看到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和革命后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国解放军可以用小米加步枪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又打倒了由美国武器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再击退了到中国边界的美国军队。他们看到曾被看成散沙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工农联盟齐心合力在极为困难的物质条件下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因此,他们对毛泽东的信仰和崇拜是通过中国工农大众的表现而认识到的。他们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和《矛盾论》两篇哲学论文、《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还有更多毛主席的著作。他们具体去实践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和国际主义精神,和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大注意。他们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农革命取得胜利,建设了社会主义,因此对他们自己的革命事业具有极大的信心。他们的年轻学生开读书会,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再去工农大众中去宣传去组织,向中国学习建立他们自己的革命队伍。

第五点:

  我要说的是毛主席对修正主义抗争所做出的贡献,也要说毛主席在反修斗争中总结出来的继续革命理论。阿根廷的革命共产党,就是因为毛主席将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结合中国的实际,在中国建设了社会主义,以及毛主席总结了反对修主义的经验得出继续革命的理论,他们认为毛主席所做出的贡献已经将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进一步提高了,所以他们把毛泽东思想,改称为毛主义。毛主席在国际上反对苏联修正主义,在中国国内领导反对党内的修正主义,做出了继续革命理论的贡献。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修运动中认清了苏联共产党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也决然地走上反修的道路,他们成立了新的反修正主义的共产党。2007年5月1日,这些革命政党在荷兰的海牙召开反对修正主义抗争五十周年记念会。在记念会中大家重述了五十年来反修的历史,他们肯定了毛主席的贡献和继续革命理论的重要性。在这五十年中,各国的修正主义共产党一个个垮台,今天世界上领导社会主义革命的政党都是毛主义政党。

第六点:

  我并不认为被我们尊敬的领袖不许人批评。毛主席活的时候最喜欢找工人和农民聊天。在聊天中他可以了解工农大众对党的政策的看法,他很愿意接受工农大众的意见和批评。中国共产党的同志间也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虽然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作得非常圆满,但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而建立的一个新的机制。世界各国的马列毛政党也都很认真地学习作好作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不怕被批评的。但是善意批评和恶意诬蔑事实的诽谤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反对任何对毛主席的恶意诽谤,但是恶意诽谤并不会使我们对信仰失去信心。工农大众或许一时看不请,但是我们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正如《我们一定能把信仰找回来》的作者所提醒我们的,毛主席曾经说过一句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最后一点:

  我不同意《回老兄吾》作者在第3页写的一段话:“美国这个建国仅200年的国家,为什么会一直执世界经济发展牛耳?为什么美国没有像中国一样,仅仅建国60年,就又一次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有人仔细分析这里的原因,就在于美国虽然建国短点,但是美国一开始就确立了自己的国家信仰,二百年来,美国一直遵守着自己的信仰,并在信仰的影响下生活,坚定地做着他们认为有意义的事。一代代人坚持到今。”我在美国生活了49年,我可以更肯定地说,这个分析美国的人所说的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美国的富强有很多种原因。500年前欧洲国家“发现”了新大陆,在今天的北美、中美、和南美建立了它们的殖民地。这时,这些欧洲国家正开始资本主义的发展,它们在殖民地掠夺各种资源作为它们发展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北美洲中间的这一块就是今天的美国。这一块土地得天独厚,土壤肥沃气候适中。来到这块土地的新欧洲殖民者,占据了这块土地。当地的原住居民反抗他们的家园被占据,新来的欧洲白人就几乎将所有原住居民斩尽杀绝,再从非洲运来奴隶给他们开拓南方的农业,美国早年发展就是一篇美洲原住居民和非洲奴隶的血泪史。对美国经济建设的贡献,还包括19世纪时大批来自中国的华工替美国修建铁路,20世纪从东欧国家来的移民在汽车和钢铁大型工业上所做出的贡献。(有关美国历史,可参考一本书:《美国人民历史》Howard Zinn 所著,有中文翻译本。)19世纪后,美国和其它欧洲国家的殖民地宗主国对落后国家进行掠夺的竞争开始了。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确立了它在全世界最大帝国的地位。美国的富强与落后国家人民的穷困是同一个历史发展的两面。中国的革命的胜利,就是要从几千年的封建主义压迫和一个半世纪帝国主义压迫这两座大山中解放出来。

  美国独立后的初始阶段,美国人民的确有自己的信仰。因为美国人民要把美国从作为英国的殖民地中解放出来,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政权,这是进步的。但是美国自己要独立自主,却尽一切力量阻止别的国家独立自主。在欧洲殖民势力减弱时,美国取而代之。西班牙、英国、法国、葡萄牙在拉丁美洲的势力减退后,美国的势力进入,并且用金钱和武力来建立依赖美国的傀儡政权。在亚洲,美国要从西班牙手中接管菲律宾,要从法国手中接管越南,要从日本手中接管朝鲜。到了今天,美国为了石油的利益,把中东的国家搞得不得安宁,美国武装以色列,支持以色列武力侵略阿拉伯国家,又在2001年用武力攻打阿富汗和2003年用武力攻打伊拉克。

  我在六十年代初到美国时,美国战后的经济正发展到了顶峰,那时的年轻人相当有理想。年轻学生中不顾自己的利益,投入了各种社会运动,为美国黑人争取民权,为正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战争,学生运动,妇女运动。这些都说明了当时美国的社会是个有良知的社会,是个有希望的社会。但是没有多久,正义的声音消寂了,社会运动低落了。年轻人中聪明能干的领袖,好多都被主流社会收编了,有的变成政客,有的变成大公司的总裁。今天除了少数人外,美国的社会变成了只认金钱和权力,没有正义也没有理想的社会。不只是美国社会,欧洲社会,日本社会都被资本主义的价值观侵蚀了。当然中国的社会也不例外。

  作为毛泽东思想的捍卫者,我们要勇做中流砥柱,把西风压倒东风这种局势扭转过来。我们应当看到,世界上受苦受压迫的人是大多数,今天世界上用马列毛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者正在蓬勃发展,他们深信这个世界的未来是属于工农大众的。毛主席不只属于中国人民,他属于全世界受苦受压迫的人。

2010年8月16日

附文:

 我们一定能把信仰找回来--回老兄吾:一定要把信仰找回来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2/201008/171619.html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金宝瑜
金宝瑜
台湾著名进步学者
5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