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沪倒楼事件透露出房地产业深层次问题

作者:易宪容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件, 7月3日 上海市政府公布了对倒楼事故的官方调查结果:倒楼原因被确定为“大楼两侧压力差致土体位移”,而楼盘的“结构设计符合规范”,大楼所用“PHC管桩亦符合规范要求”。也就是说,从房地产开发商建筑该项目的技术角度说,基本上没有问题,问题只是出在后继堆土与挖土的不当上。对此结论,看上去是很科学,但有避重就轻之嫌。这些大的恶性事故,仅是用这样的理由来解释是不足以说服业主,也不足以说服社会大众。政府部门早就信誓旦旦,要对倒楼事故查得底朝天。如果真的是这样,对“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件进行深入的反思,是能够从中透露出许多房地产市场的重大问题的。曾经有媒体认为,该事件是一个个案或特例,但从透露出来的问题来看,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它具有十分普遍性。  

首先,目前房地产市场争论最为激烈的问题是,房价是由地价来决定还是地价由房价来决定?各方都在拿出自己所谓的数据来证明其观点的合理性与正确性,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及相关的行业协会更是投入巨大资源,收集所谓数据来证明,当前中国房价过高,完全是土地价格所导致的。土地是政府卖出的,因此,房地产的绝大多数收益都为政府占有了(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因此,要降低房价,当然先是降低政府的土地价格了。  

但实际上,从“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件所披露的资料来看,该项目楼面的地价仅为604元/平方米,而住房的销售价格达到15000元/平方米,地价占住房的成本不足4%。尽管这块土地是在2004年“630大限”之前协议转让的,但是,在我们这几年全国销售的住房中,其使用的土地有多少是通过所谓的市场拍卖方式而不是通过协议转让获得的呢?其他的地方不说,光说北京在“630大限”前8个月,北京协议转让的土地就相当于之前10年土地出让的总和。也就是说,在“630大限”之前,大量的国有土地早就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以协议的方式转让出去了。土地价格如此之低,房价则可上升到天上?其原因何在?  

在这里有几个重大的问题要求认真思考。一是全国各城市大量的城市土地很多都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巨大的国有财富突然间流失。这种财富的流失或进入房地产开发商手上,或是流入与土地交易有关的官员手中。二是既然许多土地是以协议的方式转让出去的,因此,地价成本在房价成本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有人说,中国的房价过高是由于地价过高,是由于地价决定的,如果房价是真的由地价来决定,那么房价是由成本定价,中国的房价能够高吗?所以最近国土资源部调查结果表明,认为地价在住房的成本中不足25%。这个数据有一定的可信度,但是也只是近几年以拍卖出售方式的地价来匡算的,如果以协议转让的土地价格来匡算,实际土地成本在住房成本所占的比重比他们匡算的小得多。三是早几年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问题,就是房价过高之后,社会希望政府能够给建筑住房的成本有一个透明的信息。但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也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就是没有哪个地方来做这事件,甚至于房地产开发商说出多少荒唐不可公布住房成本理由,政府部门也不出来澄清。从“莲花河畔景苑”项目所公开的信息来看,住房成本多少,早就一目了然。房地产业不仅是暴利,而且是暴利之暴利。这就是为什么房地产开发商及地方政府不愿给住房建筑成本有透明信息的原因所在。  

其次,从“莲花河畔景苑”项目所在公司的主事人的背景来看,房地产业的利益链基本上是与不少地方政府官员联系在一起。其公司有地方政府之背景,其管理人员来自地方政府官员,估计其股东的后面有各种各样的地方政府权力的影子。可以说,最近查处出来的绝大多数贪污腐败大案要案,基本上都是与房地产业有关,基本上都是与土地的交易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由于土地交易制度巨大的寻租空间,由于绝对权力没有受到约束,房地产市场成了天然的巨额贪污腐败的市场。而高房价不仅是实现这种贪污腐败的基本条件,也成社会财富转移的重要机制。对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深入地反思,并重新设立新的制度来缩小这种贪污腐败的空间,那么房地产市场盘根错节的利益链不仅会严重伤害党与国家的威信,也将成为国内房地产业及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  

第三,“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事件发生后的许多现象也表明,房地产业不仅在行业上与几十个产业相关连,而且形成一条关联密切的利益链。可以说,这是中国住房建筑史上重大的恶性事件,但能够客观公正来报道与评论该事件的不多,即使最后调查公布的结果也是避重就轻,更多的强调项目本身之后的技术性问题。从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呢?它说明了当前国内形成了一个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的庞大的利益链,在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大家都希望从这条利益链上分享到更大利益,而不是站客观公正角度做自己的事情。比如说,一些报纸广告基本上来自房地产业,因此,该报纸对于房地产的负面报道就很难刊出,甚至于该报纸成为房地产商做“多”房地产价格的帮凶。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公众媒体则直接让房地产企业入股,这样表面上是社会的公众媒体,实际上成了房地产开发商的代言人。正因为,报纸媒体是这样,房地产业的其他中介机构及服务机构都是如此。近几年来,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与此也有很大的关系。  

总之,从上海倒楼事件中透露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很多,如果我们不对该事件认真反思,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而仅是就事论事,那么房地产市场另外一种形式的恶性重大事故又会发生。国内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这样地步,完全是许多制度缺陷导致的结果,完全是从来就没有人来认真反思这些制度缺陷而改进的结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易宪容
易宪容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