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干强:促进经济改革理论科学化

作者:何干强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6-30

  《光明日报》编者按: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二辑)》《2012~2013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帝国主义新特点和社会主义新实践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主持会议。原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李力安,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刘国光、汝信、朱佳木,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军事科学院原参谋长黄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等同志,以及来自中央有关部委、京内外有关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靳辉明、李崇富、赵曜、何秉孟、晋保平、徐崇温、吴恩远、丁冰、侯惠勤、张亚丽、杨群、姜述贤、谷源洋、陈之骅、徐世澄、周新城、聂运麟、张文木、房广顺、何干强、王立强等近200人,围绕变革中的国际秩序、社会主义理论探索、当代帝国主义的特征与发展趋势、世界左翼与社会主义运动的现状与前景等大会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促进经济改革理论科学化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何干强

  党的改革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革的根据、对象、方向、性质和目的都有科学的规定,尤其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渗透着唯物史观,是科学的改革理论。只要把它们具体化为政策措施,就一定能促进科学发展和共同富裕。现在一些人试图用“西化”改革论即用西方经济学来指导改革,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行不通的。须知,原苏东国家就是在所谓的“改革”的喧嚣声中亡党亡国的。因为“西化”改革论迎合帝国主义“和平演变”战略,要改掉的是占主体地位的公有制这个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要促进党的改革理论落到实处,就必须走出迷信“西化”改革论的认识误区,充分认识一些人以“改革”的名义搞新自由主义、推行私有化的极大危害性。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自信,促进改革理论科学化。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何干强
何干强
教授、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