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警惕社会上“两个否定”的错误思潮

作者:杨阳 来源:求是网 2015-01-14

 最近网上对雷锋像是否悬挂于美国西点军校又开始了热烈的讨论,这一争议早已随着美国西点军校相关负责人的肯定而得到了解决。但现在国内又有一些媒体借着所谓的当事人微博致歉和先前的记者查证重新奔走鼓吹西点军校悬挂雷锋像不属实,罔顾事实将雷锋肖像悬挂于美国西点军校定性为谣言,还以还原真相的形式解释这只是愚人节恶搞。这一揭秘看似只是简单求证了在某地是否悬挂了某人肖像,但这些年来这些媒体对西方的奉承追随使得我们不得不警惕他们在简单事件背后可能隐藏着的对社会上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贡献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两个否定”的错误思潮的默认和造势。

求是网评:警惕社会上“两个否定”的错误思潮

  “雷锋肖像争议”不仅是一个个案,这几年来网上流传的雷锋形象是为了教化人民后期制作的,黄继光形象是为了鼓舞士气虚构的,刘胡兰形象是为了映衬国民党反动派的残忍无情夸大的,张思德是在烧制鸦片过程中死于窑洞坍塌的等等谣言从没停止过。这些谣言的始作俑者需要的不是真相,需要的是符合他们需要的真相。对这些别有用心的误导,一些富有责任心和正义感的媒体顶着社会上一些势力的攻击挺身而出以事实为基础加以反驳,但是总有一些媒体缄口不语,对这些谣言听之任之,甚至以所谓还原历史真相对其加以庇护。试问,这难道就是他们口中所谓自由独立的质疑批判吗?这是纵容!是对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以及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的污蔑和攻击,是通过个人的否定进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和领导地位!

  让我们穿越时空走进历史感受一下这些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忠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雷锋作为人民军队的一名普通战士,以在工作上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中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为标准,抛弃私心杂念,忘我劳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朝鲜战场上的黄继光,爬到地堡下,猛地支起身子,从右边向左边扑过去堵住机枪火舌,为了战斗胜利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敌人威逼利诱下的刘胡兰,以“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大无畏精神坦然躺在反动派铡刀下壮烈牺牲。带领战士们执行烧炭任务的张思德,在窑洞突然塌方的瞬间,奋力将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却被埋在了窑洞里。这些那个时代都没人质疑,板上钉钉的事,怎么到了在先烈们牺牲时还未出生或者尚是孩童的那些人手里就成了假的,就成了共产党为了种种目的编的呢?正如《解放军报》所言,我们鼓励自由、独立、质疑、批判之精神,但是决不能让自己的头脑成为西方价值观的“跑马场”,更不应容许历史虚无主义的“毒箭”射向我们自己的英雄与先烈。广大党员应该有这样的觉悟,承担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些媒体更应该有这样的觉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一些媒体和党员阳奉阴违,表面上做足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的工作,背地里又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西方普世价值上去,以所谓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为由,解构历史又重构历史,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斗争歪曲贬低成疯狂和幼稚的行为,把一些早有定论的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和叛徒汉奸又粉饰为捍卫民主自由的斗士或中国现代史的开拓者。按照他们否定革命、告别革命的逻辑,中国共产党的贡献反而成了对时代进步的破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缺乏了合法性与必要性。这样下去,我们党为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所做的贡献和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所做的努力就会“一文不值”,甚至会成为所谓的历史前进和时代进步的阻碍或绊脚石。

  “雷锋肖像争议”不仅仅是一件小事,其背后隐藏的社会思潮不可小觑。历史上苏联解体前,国内外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否定先从否定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开始,否定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先从丑化苏共领导人,否定苏联英雄开始。当前,境内外一些反华反共势力依旧“亡我之心不死“,试图通过思想改造达到“两个否定”的政治目的,其影响之坏,危害之大,不可掉以轻心。另外,也奉劝那些唯西方势力马首是瞻的人和媒体“悬崖勒马、回头是岸”,试图以“两个否定”策动“颜色革命”,不仅党和人民不会答应!历史和道义也不会答应!

  (作者单位:共青团甘肃政法学院委员会)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