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重!!李民骐:自由主义时代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作者:李民骐 来源:破土网 2013-10-29

【破土编者按】2015年深秋的北京,雾霾锁城。似乎没有任何来由,被许多精英认为已经远去的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又开始徘徊在中国的舆论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的言论引起了各方关注。教授”、房地产大亨、网络大V,都被动员到围堵共产主义幽灵的行动中来了。

 

  对于这个上帝可以信、王林大师可以信、市场万能论可以信,共产主义却不能信的时代而言,共产主义是否还能作为一种理想,确实是一个重要问题。为了全面回答这个问题,今天破土君也公开征集文章,也条分缕析马克思主义、谈论共产主义、以及中国的光明前路。破土君先推出第一篇稿件,并将陆续发表其他稿件。欢迎各位网友加入讨论,来稿请电邮至groundbreaking@126.com。

  发重!!李民骐:自由主义时代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一切人类社会都是依赖于一定的历史条件而产生、存在、发展的。对于马克思来说,决定一个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发展的最重要的历史条件就是人们的物质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历史条件,决不会固定不变,而必然不断地发展变化。当一个社会所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历史条件变化到一定程度,就不可避免地要与现行的社会制度发生越来越严重的冲突。这种冲突,最终只能以已经不适应历史条件的、旧的社会制度灭亡,代之以新的社会制度来解决。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2015年10月25日晨于美国盐湖城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民骐
李民骐
美国尤他大学副教授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