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精准式扶贫,路线是纲!

作者:李昌平 来源:中国乡建院 2016-12-30

精准式扶贫,路线是纲!

李昌平

前不久政治局专门开会讨论精准式扶贫时,我正在贵州遵义农村调研。基层干部做到了“传达会议精神不过夜”,有点儿“政治挂帅”的感觉!这让我很意外,也说明扶贫工作非常受重视。

几个月前,我专门写了一组关于扶贫的文章。在政治局专题讨论扶贫工作之前说了太多“不合时宜”的话,现在反而不想多说了,但强迫自己说一句“更不合时宜”的话:精准式扶贫——路线是纲。

什么意思呀?

扶贫是政治。传达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不过夜,这就叫政治挂帅,就应该政治挂帅才对头!

中央说2020年要消灭7000万贫困人口。把这7000万贫困人口的贫困帽子摘掉,在政治挂帅的情况下,当然没有问题。在政治挂帅前提下,采用精准式救济就可以做到了。但是,有没有可能在已经脱贫的人口中又有7000万人同时期返贫呢?我看是完全可能的!

譬如:珠海斗门莲州镇的石龙村,家家户户种植销售苗木,是苗木专业村。最近几年房地产不景气,过去卖3000元/棵的大树,现在只能卖500元/棵了,还没有人买。过去每家每户纯收入过10万,现在很多家庭年销售收入3万都达不到了,这不就返贫了嘛?!这样的村子在莲州镇有10个。

再如:珠海斗门白蕉镇的新环村,家家户户搞水产养殖,60%以上的养殖户高负债经营,并且几乎都是变相的“高利贷”。养殖户因为缺资金,所以找饲料商高价赊销饲料,再以成鱼偿还饲料款。供应饲料和销售鱼的人几乎是同一伙人,饲料和鱼的价格几乎就是这伙人控制的。养殖户一年赚钱,一年保本,一年亏本。基本上是这么个规律。谁能保证新环村养殖户脱贫了不再返贫呢?!新环村这样的专业养殖村在珠海有几十个!

珠海是发达地区,况且存在返贫现象,何况落后的地区呢?!

农民收入由四大块构成:生产经营性收入、政策性收入、劳务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反贫困,精准式扶贫,简单点说:就是要不断的持续的增加广大农民群众的四大收入。

农民追求生产经营性收入增长,靠什么?必须靠把农民组织起来主导农业产业化,不能靠“公司+农户”的模式让私人公司主导农业产业化。这是个路线问题!

农民追求劳务性收入增长,靠什么?必须靠扩大劳动者的权益。这是个路线问题!

农民追求财产性收入增长,靠什么?必须靠建立起与农民财产权相匹配的金融制度为基石,即大力扶持村社内置金融——村民合作金融发展。这是个路线问题。

农民追求政策性收入增长,靠什么?靠确立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更是个路线问题。

所以,扶贫是政治。路线是纲,纲举目张!如果路线错了,即使“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扶贫是政治,也消灭不了贫困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昌平
李昌平
三农问题学者
9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