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铭发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

作者:赵可铭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8-03-16

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

——学习中央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两点体会

赵可铭

赵可铭发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

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先后提出的关于部分修改宪法的《建议》和国家领导机构改革的决定,内容重大,意义深远,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和热烈称赞。

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着眼于我国现阶段的国情、着眼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客观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上的某些缺失而提出的决策建议,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的深谋远虑和非凡的革命胆略和历史担当。

我学习了中央全会公报,有一些认识。主要谈以下两点: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和崇高权威是在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紧要时期,有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

中央的重大建议和决策,之所以在广大军民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认同,根本原因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在实践中证明是正确的,深得党心军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党永远不变的宗旨和初心;提出“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并实打实地付诸实践,表现出高超的战略谋划能力和极强的贯彻执行能力;“八项规定”雷厉风行,中央以上率下,反腐败斗争历史罕见,“打虎”“拍蝇”惊心动魄,持续发力,取得决定性胜利,表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非凡胆略和斗争艺术;经济发展转换动能机制,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社会保障系统进一步健全,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脱贫攻坚波澜壮阔,数千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中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强军,在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重塑人民军队,使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显著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能力显著增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明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稳定有序,安居乐业。在经济生活和社会文化生活发展过程反映出的突出问题,人民有呼吁,党和政府就有呼应、有所为,做成了过去许多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国际舞台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平发展,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方针,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大国外交和多边外交、双边外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有利的外部环境,我国有了更多的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权利。

十四亿中国人民,共同经历了十八大以来的辉煌岁月,共同感受了从富起来到逐步强起来的巨大变化,共同体验了社会进步、生活改善的来之不易,理所当然地会发自内心的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二中、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极少数人发出杂音、噪音不足为奇,敌对势力的反对,就如同狂犬吠日一般,枉费心机,愚蠢可笑。

二、二中全会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和三中全会改革党和国家领导机构改革的决定是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维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的需要,顺应时代呼唤和人民心声。

当下,中国人民最广泛的一个共识,就是在近一百年来,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又到习近平,一届又一届党中央领导人和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使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军阔步前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充满自信与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他也多次强调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任务十分艰巨。他形象地把强起来的过程比喻为“滚石上山”,必须一鼓作气往上推,绝不能松劲。这个寓意十分深刻,警醒全党同志越是接近强起来的紧要关头,越是要看到面临的和可能遇到的巨大风险和严峻挑战。邓小平同志生前曾有预言: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可能更艰巨。我国当今的形势,证明了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在强起来的紧要时期,不仅需要解决大量的新问题,而且过去积累的老问题,想解决还未有解决的难问题,都一起摆在面前,必须解决,回避不了。比如经济建设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是又一场深刻的变革。市场经济极大调动了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同时伴生着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相适应,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深化经济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防范金融风险的难度更突出了。社会不安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大量存在。各种错误思想在思想文化阵地和网络空间滋生蔓延,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给社会造成的危害不可轻视。

从国际上看,中国发展起来,强起来的势头,可谓是“树大招风”。西方敌对势力和霸权主义是又恨又怕,正利用其经济、军事、地缘政治的优势,拉拢一些与我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一道加紧对我实施战略围堵遏制。在我国东海、南海和印度洋海域军事演习不断,军机军舰不停窜扰我国南海。近期又时时挑起贸易摩擦,以贸易战相威胁。尤其是踩我红线,扬言提升与台湾实质性外交关系,阻挠我国统一大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对国内外风云变幻了然于胸。二中、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就是为中国进一步强起来,为实现中国梦,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做好准备。党中央的这些重大决策,集中表现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国家的全面领导,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二中全会《建议》,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宪法,修改了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进一步明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通过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和党组织的设置,实现党的领导的全覆盖。这些都是在“强起来”的紧要时期做出的关键决策,是为中国“强起来”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制度保证、思想保证、宪法法律保证,顺应了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特别赞成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的修改。无论是从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领袖关系的重要理论观点来说,还是从国际共产主义的历史经验来说,领导人的任期都要从当时所处的历史条件、党内条件,从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都要充分考虑怎样规定,党才能更好地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尤其在紧要时期,保持已在实践中证明了的,为广大人民拥戴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职务的连续性,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极为有利的。正如在前面所说到的,习近平同志就是这样一位领导人,就是能够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凝聚起来的有智慧、有能力、有胆魄、有坚强意志带领中国进一步“强起来”的领导人,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从历史上看,我们党和国家在建国后的绝大多数时间,党的主席(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三位一体”的,是由党的最高领导人担任这三个职务的。现在,中央建议人大对国家主席任期做出修改,也符合“三位一体”的实际情况,是完全正确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9
1
0
2
15
5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