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决不能企图用物质取代精神

作者:金一南 来源:思想火炬 2018-05-06

决不能企图用物质取代精神

金一南

金一南:决不能企图用物质取代精神

我觉得现在的现实社会和网络社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反差。如果从网络上看,你就会觉得明天可能发生革命,后天中国就会大乱,再后天人民币一钱不值。但是看现实社会,你会发现,到处都在旅游,商场的货物琳琅满目,购物的人熙熙攘攘,人们的生活欣欣向荣。

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我们今天还是取得了重大成就。面对今天的成就,我们难以想象,百年前上海滩曾经竖过“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这样一个党,能够从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到今天,影响以至改变世界格局,毛主席居功至伟。

毛主席从来不是共产国际指定的接班人,也不是党的上一届领导人指定的接班人。毛泽东曾经讲,真正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成长发展起来的。

金一南:决不能企图用物质取代精神

他最了不起的地方,不是他不犯错误,而是他的思维极富历史自觉。什么是历史自觉呢?

第一,对社会运行规律有深刻理解。

第二,对历史发展前景的主动营造。毛泽东一辈子不甘心被命运左右,一辈子都在主动营造,这是他身上最珍贵的东西。

纵观新中国成立的过程,一方面历史给中国共产党的磨难超过给所有其他政治团体的磨难,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共产党党员烈士有370万。这就是苏联、东欧一系列社会主义纷纷垮台,而中国社会主义岿然不动的原因。

苏联是一夜武装暴动夺取政权,东欧是在苏联坦克帮助之下建立的,他们这种社会主义有一定的脆弱性,和我们的社会主义稳固性完全相反。我们有那个艰苦年代锻炼出来的一批人,最有献身精神的斗士们维护着稳定。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拥有这样一个团体。

可以说,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众多为了心中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奋斗者。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

没有一批这样的人,中国共产党不可能建党28年就夺取全国政权,这个军队不可能建军22年,就能有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它的力量首先来源于它的信仰,来源于一批这样的人的献身。

我们有那个艰苦年代锻炼出来的一批人,最有献身精神的斗士们维护着稳定。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拥有这样一个团体。

金一南:决不能企图用物质取代精神

今天,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

第一,永远不能脱离群众

我们当年为什么取得成功?我们的力量根源到底在哪里?刘少奇同志曾讲,我们共产党什么都不怕。美帝国主义我们不怕,蒋介石的飞机大炮我们不怕。

但是共产党怕一件事情,就是怕脱离群众,脱离群众就会像希腊神话里的安泰一样,在半空中被敌人勒死。希腊神话中的安泰所向无敌。他的秘密就在于大地是他的一切能量之源。

他只要牢牢的站在大地上,不管跟任何人搏斗,他的大地母亲都会从地下给他提供能量,谁都弄不死他。后来赫拉克勒斯发现了这一点,于是,花言巧语靠近安泰,突然之间把他抱起来,让他脱离和大地的联系,在半空中把安泰给勒死了。

金一南:决不能企图用物质取代精神

今天,我们的党就要注意这一点,我们一定不要被别人抱起来,或者我们一定不要自己把自己抱起来,脱离跟大地母亲的联系。我们一定要牢记过去是靠什么取胜的。

国民党将军杜聿明评价淮海战役时讲到,粟裕的部队只有10万人,可是后边跟了40万、50万农民,推着小车运伤员、运弹药、运粮食、运给养;而我们30万部队从徐州出来,走过村庄老百姓早就跑的精光,所有的粮食全都埋起来,水井全部填掉,你说我能不失败吗!

今天如果丢开这些力量根源,我们怎能夺取未来的胜利呢?中国的红色政权还能不能存在,还将怎样存在,我们一代代人还将回答这个问题。尤其在今天,我们经常提到信仰问题。

毛泽东讲,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这难道不是毛泽东的信仰吗?

第二,培养健康的精神氛围

很多方面都能让我们体会到,现在最基本的是非观正在丧失。比如,有一位非常著名的记者,他的父亲还是个长征老干部。他却在宣扬一种观点:长征是败落逃亡,真正原因不是什么革命理想高于天,而是残酷的适者生存的法则。可是有很多国家的青年,正在重走长征路,因为今天的长征路线已经完全超越了国共内战,超越了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变成了人类不屈精神的象征。这条道路成为了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可是我们自己却有人在批判它、贬低它。

我们现在一定要明确,不能企图用物质取代精神。今天,我们中华民族要实现真正的复兴,就一定要发掘我们的共同点。否则,我们真的会四分五裂。我们必须发掘出我们的共同点,并且维护它、培养它、扩大它,形成中华民族紧紧凝聚的核心。

18402050年,中华民族命运在这200年内发生了何等波澜壮阔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又是多少代人流血拼搏、牺牲奋斗的成果。

对于我们来说,真正认识这些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件,才能使我们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之上,避免幼稚、浮躁与浅薄,走向沉稳、厚重与成熟。

民族的凝聚力是那么多中国人牺牲奋斗而得来的,我们今天绝对不能把它丢掉,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金一南,国防大学教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金一南
金一南
42
0
0
6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