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鲁炜等落马高官的忏悔书

作者:郭喜林 来源:红歌会网 2018-11-17

有感于鲁炜等落马高官的忏悔书

郭喜林

  众所周知,已被查处的贪官们大多留下了忏悔书。只有个别贪官顽固不化,不肯认罪伏法。而且,那些贪官在忏悔时的痛哭流涕历历在目。但是,他们的忏悔为时已晚,已经无法成为挽救他们政治仕途的后悔药。然而,他们的忏悔可以成为其他在职官员的警世钟。

  据北京青年报11月15日报道,“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昨天吸引了3.1万观众参观。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在反腐成果展区的一角,展出了包括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等多名落马高官的忏悔书手稿或处分决定,不少观众边看边为反腐成果点赞。

  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的反腐败英明决策,是因为反腐败可以挽救我们的党和我们的红色政权永不变色。改革开放以来,在40年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奋斗历程中,有的官员经不起糖衣炮弹的侵袭,而且蜕化变质成了全国各族人民痛恨的罪犯。那些贪官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严重破坏了党群和干群关系,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可以说,那些腐败贪官员是寄生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毒瘤。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彻底铲除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党心和民意,励精图治,大刀阔斧地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同时对贪腐官员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零容忍。经过不断加大反腐力度,已经初步形成了不想腐和不敢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局面。但是,在干部队伍中,仍然有人心存侥幸。所以,某些权力拥有者的腐败思想根深蒂固,在党纪国法面前仍然不愿收手;所以,党中央明确告诉全党: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反腐败要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因此,十八届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包括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而且,这是我党有史以来最大的反腐力度。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按照党纪国法治理腐败;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绝不会袒护自己身上的毒瘤,而且能够痛下决心彻底铲除毒瘤。

  正如司马光先生在《训俭示康》中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权力腐败是几十年长期积累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坚持不懈地反腐败,才能在思想和行动上彻底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与环境;只有让党纪国法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紧箍咒,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才能让每一个领导干部敬畏党纪国法的权威与尊严;只有让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受制于党纪国法约束,才能把预防腐败转化为自觉行动。

  《新五代史•伶官传序》中说得更好:“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用党纪国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把预防腐败的工作贯彻落实到位;只有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和运行机制,反腐败才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的政治保证,才能彻底肃清某些官员心中的侥幸心理。

  为官者只有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成一面镜子,才能让自己的言行归根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绝不敢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虽然贪腐官员的忏悔书无法成为他们自己的后悔药,但却可以警醒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在职官员:多行不义,必自毙。如果死不悔改,继续贪腐,等待他们的只能是党纪国法的严惩,绝不姑息养奸。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1
0
2
1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