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作者:金一南 来源:国之利刃 2019-02-20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自己在战略研究道路上的几点心得体会。

 

警惕知识的碎片化

 

战略研究非常强调整体性、全局性,强调研究的整体、宏观和长远。战略研究人员要非常警惕知识的碎片化。这是在今天信息爆炸时代对我们非常大的一个危害。什么叫知识的碎片化?

 

一是高度发达的现代媒体。现在资讯媒体发达,手机、网络、微博等等,每天都会接收巨大的信息量,导致大家无所不通、无所不能,都成了万金油,所有问题都能讨论,都能评价,但所有问题都没有深入。这是当前的一个现象。这种现象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是一种素质的提高,但对专家而言则是致命的。

 

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二是应注意智力的不稳定性。智商高的人,兴趣广泛、爱好挺多,思维重点经常飘移。知识的碎片化与智力本身没有问题,但智力向多方面扩散时,就会像光线那样。激光高度聚焦可以穿透钢板,而手电筒的光线发散,只能照射十几米远的距离。所以智力的不稳定性也导致知识碎片化,值得我们警惕。

 

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三是利益的诱惑和利益的驱动。我们今天有大量的科研课题、项目,有的有利、有的有名。大家接手各种各样的课题后将课题分成若干章节,每个人承担其中的一部分,最后组合起来完成一个大的课题。这样一来就容易导致研究不能系统深入,也导致我们知识的碎片化。

 

以上这些因素造成大家成系统、成整体的知识缺失,是战略研究人员所必须注意的一点。

 

由量变到质变

 

量变导致质变。我们都在期待跨越式发展,越过一个阶段达成更大的成果。但量变的阶段是无法逾越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充分量的积累,就无法达成质的发展。这一积累的步骤是无法跨越的。就像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史学是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恩格斯也讲,我们只知道一门科学就是历史科学。

 

我认为,在战略研究中,历史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战略研究能否深入,一是看历史,二是看哲学。当前战略研究出现浅薄化倾向的主要原因,一是历史功底不足,二是哲学功底不足。

 

我们经常研究美国,以美国为例。1946年乔治·凯南8000字的长电,主导了美国半个世纪的政策走向,遏制战略由此产生。凯南这种战略思维所奠定的外交政策一直持续到苏联垮台,美国始终奉行凯南提出的“遏制战略”。凯南也由此被称为“遏制战略之父”。

 

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乔治·凯南)

 

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亨廷顿)

 

今天美国的优势绝不仅仅是武器装备、信息化方面的优势,在战略研究方面也有着重大优势。这些优势是必须为我们所警惕的,我们在缩小与其技术差距的同时,还须注重缩小战略研究的差距。在这方面,国防大学和军事科学院责无旁贷。

 

宁静致远、淡泊致远

 

像凯南、亨廷顿这样,能把战略研究做到如此境地,达到足够的远,就需要足够的静、足够的淡。我们今天是个浮躁的社会,人本身也很浮躁。在面对诸多利益诱惑的时候,很难做到足够的淡泊。能否做到静、淡泊,是决定思维能否远的重要前提。

 

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现在一个不太好的现象是,我们的学历越来越高,但真正能静下心做研究的越来越少。这就导致研究只能忙于应对眼前,而缺乏长远的思考判断。

 

持之以恒

 

世界上怀才不遇者比比皆是,一事无成的天才也十分普遍。智力并不能决定最终的成功,只有毅力和决心才能使人真正具有价值。曾国藩用人就强调一点“恒”,不在乎一个人能有多大能力、能有多聪明,而注重一个人能否持之以恒,把一件事从头做到尾,有始有终。这就是对一个人决心和毅力的考察。

 

金一南的战略研究心得 

 

一个人有决心有毅力,就要耐得住寂寞。我个人总结,越是喧闹越是寂寞,越是孤独越是丰富。这需要一种自我的超越,不计名利得失,耐得住寂寞。我评副高46岁,正是这种对利益的不计较,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如果对利益斤斤计较,对什么都进行完美的算计,那么人生道路上翻船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因为你无法超越自我。

 

人与人的差别非常小,体力脑力间的差别非常小,但微小的差别却造成巨大的差异。微小的差别是指积极的心态和消极的心态,但最终导致的是成功与失败。其实人与人都一样,能否获得最终的成功,恒心、定力是决定因素。

 

最后用三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屈原《离骚》

 

我们研究要汲取天地之精华,不吃糟粕,需要我们自我识别精华与糟粕。

内心的光明若失去了,黑暗是何等之大。

——《圣经》

 

今天经常有人对社会不满,对待遇不满,发各种牢骚。人的内心都有一盏灯,如果那盏灯熄灭了,就会牢骚满腹,而最终也将一事无成。

只要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不肯坐以待毙,这个民族就总有希望。

——抗战时期地质学家丁文江

 

研究战略的人,就应该是这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之中的优秀,不管别人怎么样,我自持之以恒。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金一南
金一南
10
0
0
7
6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