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故宫大奔撒欢女”仅仅在炫富?仅仅在表现特权?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2020-01-20

“故宫大奔撒欢女”仅仅在炫富?仅仅在表现特权?

李光满

李光满:“故宫大奔撒欢女”仅仅在炫富?仅仅在表现特权?

1月17日,微博上一个名叫“@露小宝LL”的发贴,称“趁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撤欢儿~”,其4张配图显示,她把一辆奔驰越野车开进了故宫里面。按规定,故宫已于2013年实行禁车,即使是外国总统国王等贵宾来故宫参观,也得步行。现在这个“@露小宝LL”却开着大奔直进故宫“撒欢儿”,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主儿,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刺痛公众的敏感神经?是谁给了她如此底气?她仅仅在炫富?仅仅在表现特权?

1月18日,有新闻称“开奔驰进故宫女子:戴千万名表,住9万一平小区。”称“@露小宝LL”抖音视频显示,2018年11月,其曾在地下车库发布过该车的外观及内饰视频,为满足粉丝好奇还对车启动后“音浪”做了直播。“@露小宝LL”的住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均价每平方米超9万元,是北京朝阳区高档住宅。“@露小宝LL”开进故宫的奔驰越野车与其日常停放在住宅处的是同一辆车。称“@露小宝LL在其抖音视频中晒出的其中一块名表价值580万。“@露小宝LL”除晒车外,还在抖音上晒出过一块表盘纯透明的手表,价格在1000万左右。上游新闻记者根据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动态显示,“@露小宝LL”处处展现着高端消费能力:豪车、名包、名表、昂贵化妆品、私人飞机……

据有关消息,这个到故宫“撒欢儿”当事人在网络相册Instragram晒出了于2018年3月在洛杉矶富人区Newport Beach的海景豪宅,并在Instagram上说“新买的房子,超喜欢”。根据Redfin网页显示,该套房最近一次成交价为1181万美元。报道称,“从这些公开记录来看,中国社会的顶级阶层对美国的向往真是超出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我们可以肯定,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但这件事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我们普通大众绝对想像不出来这样一个阶层中的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这叫做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那么这对中国是一种正常状态吗?

其实中国某些阶层近四十年来在获得巨大利益之后,在先富起来之后,将巨额财富转移到了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并由此形成了一个“富二代”“富三代”阶层,他们不仅享受着超级财富,而且有些超级富有者还在像“故宫大奔撒欢女”一样在公众面前炫耀他们的财富,炫耀他们的超级地位,这是怎样的一种心理?这是在鄙视那些处于社会底层、仍然因为猪肉涨价而苦恼、因为天价房、天价药而买不起房、看不起病的普通大众吗?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2019年国民经济指标,中国人均收入跨过一万美元,这是中国数十年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可如果按照目前的国民财富分配制度,按照目前的贫富差距,我们的老百姓到底有多少获得感呢?我们社会发展的宗旨是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是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的最大成果,是合理、公平、公正分配社会财富,是抑制社会出现贫富差距加大的状态出现,是让整个社会进入合理分享财富的状态,是要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然而我们现在所做的是我们所追求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公平社会吗?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认为应该通过放开汽车、金融、能源、电信、电力等基础领域及医疗教育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篇文章公开提出将医疗教育当作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这与当今社会中下层民众要求回归医疗和教育的公益性完全背道而驰,中国到底是要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还是要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资本主义进行着激烈斗争,将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进一步推向市场化、私有化、贵族化,会造成更大的社会阶层分化、更大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公、更大的社会贫富差距,于是就有了“故宫大奔撒欢儿”,就有了炫耀名车、名表、豪宅,就有了超级阶层,社会撕裂,人人怒目。

【“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虽然实现共同富裕要有一个过程,但我们要努力去做、不断推进。”】

这是从毛主席到现任领导人对共同富裕的描绘,如此我们就需要在我们的工作中、在我们的宗旨中去体现和实施。

现在很多人从“故宫大奔撒欢女”事件中看到的仅仅是不公平的特权,这仅仅是特权问题吗?显然不是,我们需要对这件事进行更深层次的反思,我们要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走一条真正为广大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才是当务之急和根本要务。

当前,我国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有许多国家在这个阶段没有跨过去,失败了,又回到了贫困状态,我们一定要引以为鉴。现在我国还在攻坚扶贫,还面临着美国霸权的强大压力,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紧跟中央去进行伟大斗争,加快经济发展,合理、公正分配社会财富,建设美好和幸福的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1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