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之流是汉奸还是华敌?

作者:李旭之 来源:百花亭畔 2020-08-02

余茂春之流是汉奸还是华敌?

李旭之

  美国有个叫余茂春的美籍华人,当上了美国领导人的高级幕僚顾问,据说是国务卿蓬佩奥首席对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这下不得了,这个余茂春原是中国人,南开大学毕业的,后来到美国学习和工作,加入美国籍,成了美国人,现在中美关系变坏,据说为对付中国,这斯出了很多坏主意,这就引起我们中国人的愤怒了。

  看到这余茂春,就会想到汉匈时有一个叫中行说的人,很有点相似,都是靠对母国的熟悉帮敌人来对付母国。中行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汉奸,他也担得起这名头。后边两千年的历史中,汉奸一次比一次多,如抗日战争时期的伪军和大大小小的汉奸们,日本鬼子当不知怎么对付中国人时,汉奸们就给鬼子出策,或者直接带路,因为没有他不知道的,这屠杀比纯鬼子来的更深,死的更惨。所以我们也最痛恨汉奸。原是中国人的余茂春,几天里被痛骂成一个极为可耻的汉奸。

  但首先有个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余茂春到底是不是汉奸?

  《辞海》对汉奸的解释是:“原指汉族的败类,现泛指中华民族中投靠外国侵略者,甘心受其驱使,或引诱外国入侵中国,出卖祖国利益的人。”被历史认定汉奸的,不下少数,秦桧,汪精卫都是尽人皆知最臭名昭著的汉奸败类。

  汉奸的认定,在中国有一个历史变化。近代以前,中国是家天下的朝代观念,政权是民族政权,外敌主要是周边异族威胁,有冲突时主要是汉民族与异族之间的冲突或战争,很可能汉奸一词,是蒙元灭亡代表华夏正统的南宋之后才出现的,这里没必要仔细考证。南宋的灭亡,是华夏整个地区和全体汉民族的亡国,这是汉族第一次整体亡国,当时触动了汉人,而助蒙元消灭南宋的汉人,也就被写进了民族败类之列。后来明清易代,又一次汉民族亡国,但清朝的统治比元朝的统治极为酷烈,有清一朝,投清和顺清的都被看成是识时务,弃暗投明,而反清则一律都是反逆,所以汉奸的概念在清朝是无法讲的。鸦片战争后我们才有了近现代意义上的国家和民族意识。民国推翻清,搞五族共和,又有了中华民族的概念,汉奸从单指汉族败类,就扩大到中华民族的大范围上了。

  这是汉奸从背叛民族到背叛国家的变化。《辞海》的解释中,也可以看到是以国家为标准的,而不是以民族。即对汉奸败类的认定标准,只能用国籍,而不能用民族。解释中的“中华民族中”,应是中国国籍的任何公民,即现今五十六个民族中有中国国籍的人,而不具有中国国籍,尽管他原是中国人,曾在中国出生、长大、上学,甚至近亲属中还有中国国籍的人,而一旦他脱离了中国国籍,加入外国籍,那么从脱离的那一刻,他就不再是中国人,在法律上与中国没有了任何关系,不过他的民族属性不会因国籍的改变而改变,即他是外籍的华人。

  外籍华人如果加入的是美国等国家,脱离中国籍加入美国籍时,他们要向美国宣誓效忠,表忠诚不仅是仪式,也在公开宣告归属和责任,正式成为美国人,享有美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入籍后他要融入到美国社会中去,而他在美国社会的一切生活、工作、言论、发展,甚至违法犯罪,都由美国社会约束或保障,除去在中国犯罪等直接触犯中国法律等极少的特殊情况外,原母国的中国也无权干涉他在美国的活动。余茂春就是这种人,他是美籍华人,突出的是民族,而他是美国籍的美国人,突出的是国家。那么,美籍华人还属于中华民族吗?不属于!而美籍华人将按美国的民族识别办法去识别,如果美国也有个什么美利坚民族的话,那么他就属于美利坚民族,而与我们中华民族没有任何关系。由此他即使有对中国不利甚至危害特别大的言行,也不能说他是汉奸,只能说他此人人性无情,或寡情冷酷,或是背叛他自家祖宗的家伙。

  汉奸首先一条,他先是中国人,即以国籍为标准。按《辞海》的解释,第二一点,汉奸出现在外国入侵中国时,或投靠,或甘心受外敌驱使,为外敌带路,出卖祖国利益,而如非入侵时,出卖国家利益,是不是汉奸呢?严格按照解释,应该不叫汉奸,而应叫内奸、叛徒。而内奸、叛徒在战时会转成汉奸。内奸、叛徒隐蔽性强,危害更严重,而汉奸则是已公开站到敌国一边去的败类。《辞海》的解释,是在中国近现代一百多年战乱之后不久的界定,但其后几十年的和平,以及其中大大小小出卖国家利益的败类,显然《辞海》的解释有了局限,不应再只限于外敌入侵时。

  如说余茂春这种美籍华人是汉奸,那么就是在以民族论,这不仅约束或制裁不了此类“汉奸”,毕竟中国法律管不到美国去,而且在国内还会自我制造悖论,即中华民族中的跨国民族或者新加入中国籍的原外国人,遇事时该怎么办呢?

  有一年去某民族自治区,当时中国与某国关系正紧张,与某国是同一民族的我国某民族,见到他们有人说,“我们毕竟是一个民族,某国也是我们的祖国啊”。但也有个别明白人对他说,“你是中国人”。有次去某国,见到在某国的某民族同胞,问他们在这里怎样?他们说,“尽管是一个民族,但人家只认你是中国人,交流没有困难,但别的都不怎么样,反而他们对我们还更苛刻。”

  我们中国人在国外见到华人,往往感情上会特别亲热,尤其用汉语或者家乡话交流,会更拉近距离,甚至有一家人的感觉。再如新加坡这种华人比较多的国家,心里就会特别亲近。网络上有个叫北美啥哥的,说写都用汉语,很活跃,有很多中国粉丝,但他是美国人,美籍华人。昨天看他节目里一口一个“咱们中国人”,让人感觉很搞笑。他这既不忠又不孝的人,却在给围观的一大群“咱们中国人”讲孝道,骂美国没“孝”。一个美籍华人,宣了誓却不忠于美国,天天对外国人讲自己国家不好,是为不忠。既然说热爱中国,为何抛弃中国籍加入美国,虽然国籍有自由选择权,但这种假惺惺的热爱,能骗得了谁呢?还是对自己祖宗的背叛,既说孝,其孝又在何处?是为不孝。

  从中国人对外籍华人的情感上,这对中国国家利益是非常危险的,是在用所谓的民族感情冲淡国家界限,如被民族情感左右而用事,国家利益就会轻易被抛之脑后,被人利用却还浑然而不知呢。

  现代世界,人都有自由迁徙权,可以改换居住地,可以改换国籍,但其民族轻易不会随之而改变,现在海外华人遍及世界各个国家,有的已延续了好几代,虽然还说自己是汉族,但却已不是中国人。这是必须要清醒的。美国驻华的那个叫骆家辉的大使,还没让中国人明白事理吗?还不明白就真是愚蠢透顶了。他们会在自己国家从事任何某种工作,当上本国领导人也不要感到奇怪,即或将来某国与中国敌对,直接对阵的将士是华人,那就是我们的敌人,不能含糊,决不要认为是同胞,如果认为了,反而自己倒成了汉奸。

  对汉奸有错误认识,说到底,还是我们中国人很缺少国籍意识造成的。一是我们形成现代国家意识的时间不长,还不到二百年,二是我们却有长达几千年的华夷观念,其中有一个是,夷入夏则为夏,所以看到外籍华人,就认他为中国人,会按中国人来对待他。因此我们中国,必须要特别教育国民的国籍意识,用国家的形态而不是民族与外国交往,与外籍华人交往,要时时注意维护中国国家的利益,不要被外籍华人一样的脸庞、一样的语言,或者什么别的甜言蜜语所迷惑。另外前几年社会呼吁取消身份证的民族一栏,也正是现代国家观念的一种自然流露,即淡化民族而强化国家。

  最后再写句需要反思的话,余茂春之流,不就是几十年一贯而来崇洋媚外思想的产物吗?从他的简历知道,他属于开放后首批出国留学不归的一批人,那时是极强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崇媚,现在不也每年都有大批中国人移民海外,拿绿卡或者加入外籍的华人?将来出现更多的余茂春之流的华敌,你还会惊怪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1
4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