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龙应台,里外不是人

作者:申 鹏 来源:平原公子 2020-10-20

龙应台,里外不是人

  

  龙应台女士最近又翻车了,被骂成了“岳不群”。

  10月3日的时候,龙应台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了一条题为“不管你说什么,我反战”的帖子。

  这篇帖子结尾,龙应台评论道:“战争是可以把人民当筹码、豪赌一盘的吗?战争是可以当综艺茶余饭后随便聊聊的吗?怎么我看见的却是文明所有细节的毁灭呢?不管你说什么,我反战。”

  这段阴阳怪气的话,咱们一听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也懒得驳斥她,她到底是反战,还是反统一,瞎子都看得出来。

  但是有趣的是,台湾的绿营听了居然勃然大怒,觉得龙应台是在骂自己,台湾网民几乎是一边倒地斥责龙应台“伪善”,甚至给时常讥评大陆的她扣上了“台奸”、“左胶”(即亲大陆)。

申鹏:龙应台,里外不是人

申鹏:龙应台,里外不是人

申鹏:龙应台,里外不是人

申鹏:龙应台,里外不是人

  这个世界真是魔幻,连日常抹黑祖国大陆的龙应台,都成了“亲共台奸”了。

  如此说来,在岛上,“反共不彻底,就是彻底不反共;台独不彻底,就是彻底不台独”。

  龙女士里外不是人。

  龙应台所代表的某些知识分子、旧文人一贯如此,她们总是把自己看成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自由人,只关心自己的小情调小情怀,她们嘴上喊着远离政治,实际上却从头至尾都要依赖政治而生存。

  她这种人,连自己到底是什么人都搞不清楚,一个大陆移民后代,在台湾长大,赴美留学,嫁给了一个德国人,生了几个混血孩子,过着优越的生活,写了基本文青小书,就以为自己是“世界公民”了,可以站在“人类”的制高点,对国家和民族等宏观命题指手画脚,贬低中国大陆,推崇欧美日本,整天说一些似是而非小确幸的鸡汤废话,就真的自以为是大师,有文人风骨了。

  她文笔确实不错,我上中小学的时候,龙女士的文章经常上课外阅读、考试中的阅读理解,不过总觉得奇怪,明明她描绘细腻语言流畅,但她表达的“思考”和“逻辑”往往都是不能自洽的,你从她描述的现象,根本得不出她想要的结论。

  后来读了李敖骂她的文章,觉得豁然开朗:“龙应台最拿手的是写“现象”,龙应台最蹩脚的是只会写“现象”——瞎子摸象式的“现象”她不会解读“原因”,也不会阐扬正义,她还喜欢说风凉话,怪“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其实有良知的中国人早被这个洋人弃妇气死了。龙应台只会写“现象”,不会写“原因”,因为她不知道“原因”。更严重的是,把“残山剩水”看成“大江大海”,这就连“现象”都看走眼了。明明是“残山剩水”,又何来“大江大海”?”

  原来这龙女士著作等身,却一直学不会归纳、总结、寻找根本原因,活了大半辈子,号称“学者”,还是只会小学生的“看图说话”。

  其实也不能怪她,她出身优越,但生在一个小岛上,活在一个小群体里,只懂得个人的情绪,不明白国家和人民的意义,就如同井底蛤蟆,以为所有人的天空,都和她一样的碗口大。

  比如在武汉疫情期间,她作为炎黄子孙,正经事情不干,却专门鼓吹日本人有文化,会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贬低中国大陆人没文化,只会说“武汉加油”,抨击大陆民众“心灵贫乏、草率、粗糙、粗暴”。且不说在危难时刻,武汉加油和风月同天,谁比谁更亲切,更有用(最后还证实“风月同天”是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写的),你是怎么得出大陆民众“心灵贫乏、草率、粗糙、粗暴”的?

申鹏:龙应台,里外不是人

  就龙女士这逻辑水平,无怪乎能把蒋介石政府的穷途末路、残山剩水吹成“大江大海”。

  而且,在年初举国抗疫、全民支援、无数英雄向着武汉逆行的时刻,作为一个和我们同文同种自诩有良心的读书人,应当纠结与“武汉加油”和“风月同天”哪个文笔美,哪个有格调吗?举个例子,在抗战的时候,你会纠结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这句口号简单粗暴、不够优雅吗?龙女士会!

  在龙应台的笔下,她会同情国民党士兵,同情落魄的国民党高官,甚至同情某些日本侵略者,但她就是不能同情1949年以来的新中国和新中国的人民,她无法理解我们7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不能理解我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了富强繁荣作出的努力,她无法与我们大多数人共情。她是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局外人,所以只能阴阳怪气,贬低人民的成就,满足自己孤芳自赏的矫情。

  看到龙应台,你就会知道当年那个旧世界为什么会被摧毁?那些反动派为什么会被打败?因为他们永远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哪怕装得温文尔雅、宽厚仁慈,他们都是反动派。

  龙女士一直以来就是个两面人、骑墙派,她小学时候,写过吹捧蒋介石的马屁文章,肉麻得令人牙酸;民进党上台后,她又极力站队绿营,批判“独裁”,鼓吹自由;她曾经煽动民粹,迎合河殇潮流,鼓吹“民族劣根性”,写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当中国人真的生气了,她又觉得恐惧。

  所以她迫不及待跳出来说:“战争是可以把人民当筹码、豪赌一盘的吗?战争是可以当综艺茶余饭后随便聊聊的吗?怎么我看见的却是文明所有细节的毁灭呢?不管你说什么,我反战。”

  没有人喜欢战争,但莫名其妙不讲道理的反战,也是一种洗脑。如果有人勾结帝国主义,把台湾打造成帝国主义封锁中国的前沿阵地、分裂分子的毒巢,敌视社会主义新中国,时刻危害国家的安全……那么,该战就得战,战了才有万世的和平。

  龙女士不懂大陆人民,也不懂台湾绿民,你说的“反战”,在他们看来,其实是“投降”,他们激进的很、加速的很。他们比你更懂什么是“把人民当做筹码”,你说这话,不是指着和尚骂贼秃吗?

  龙女士一番苦心,终究是错付了啊。

  龙女士反战,然而台湾最美的风景不反战,还要把她喷成“卖台”分子。龙部长说“不能把人民当做战争的筹码”,然而台湾的媒体骂她是“共谍”。

  伪政权末日前夕,群体心理是愈发焦虑、多疑、躁狂,趋向于崩溃的,他们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明明龙女士是替他们说话,他们也看不懂、听不懂,甚至要把这位老妇人当做敌人处置了。

  龙女士现在说什么,他们都不信了,这就是“两面派”、“骑墙派”的可笑和悲哀,就像蝙蝠一样,在兽族里装鸟,在鸟族里装兽,总是试图让自己处于一个极度安全、超脱的位置,实际上,这世上哪有什么桃花源啊。

  龙女士多虑了,看来台湾人民不害怕战争,更不害怕牺牲,热情拥护国家统一,支持台湾解放。

  龙女士还记得那首歌吗?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现在还觉得“大江就是大江,大河就是大河”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