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未来呢?

作者:郭松民 来源:高度一万五千米 2020-11-24

“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未来呢?

郭松民

01

  “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

  这是网红博主 @曹译文iris 一开始给自己的一则视频取的标题。

  在视频开始时,“曹译文”表示要以普通人的身份探班家族企业的工地,亲自体验搬砖小妹的一天。

  作为“集团大小姐”,不是高高在上地呆在豪宅里发号施令,而是亲自到一线工地体验一下,这本来应该是一件好事,但视频的内容显示,实际情况刚好相反。

  网友们发现,“大小姐”到了工地,不是为了体会劳动者的艰辛,以改善他们的待遇,不是为了和打工者交流,以了解他们的心声,甚至也不是为了发现管理的漏洞,以提高集团的管理水平,而仅仅是为了寻找优越感,确认自己是有权舒服的“有钱人”。

  从视频来看,“大小姐”的优越感几乎要溢出手机屏幕了。只是这种优越感既不是建立在自己对社会做出了贡献,“造福乡梓”的基础上,也不是建立自己能干、能吃苦的基础上,而仅仅是建立在“有钱”的基础上!

  当工头问她“累不累”时,“大小姐”借机炫耀“我的腰部肌肉在多年马术的训练下柔韧度很好,腰部肌肉很发达”。

  马术是耗资巨费的“贵族运动”,“多年马术”,那当然必须相当有钱才行。

  在“大小姐”的半天体验结束后,工头向她支付200元工资,镜头非常及时地聚焦在了她的手机上:入账200,余额15496943.32元。

  她还特意把这条短信给旁边的工头看,工头脸上也非常配合地露出匪夷所思的表情,这种表情又让“大小姐”感到极大满足。

  “大小姐”的这次体验之旅中,当工头做戏式地批评她不认真、偷懒时,她对着镜头说了这样一句话:

  “工头的评价都带满了资本主义的酸臭味!”

  这是整个视频中最具有的挑衅性的一句话。

  如果是一个普通劳动者,说出这样的话,则不妨被视为一种清醒和觉悟,但作为“集团大小姐”反串的“打工人”,说出这样带有前社会主义时代意识形态色彩的话语,则明显是带着历史“胜利者”的傲慢与满足,对作为历史“失败者”的工人阶级的讽刺与调侃了。

02

  “集团大小姐”的此番表演,所产生的教育效果,胜过无数堂无的放矢的政治理论课。

  因为她用一种活灵活现,一目了然的方式,形象地告诉“打工人”,阶级对立意味着什么。

  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不光给你创造痛苦,还要嘲笑你的痛苦,更绝的是消费你的痛苦,你的痛苦是理所应当,你想喊疼,却发不出声。”

  这句话,也可以说是马克思关于“一极是财富的积累,一极是贫困的积累”这一著名理论论断的感性表达吧?

  西方的资产阶级,由于历史相对悠久,并数次接近灭顶之灾的边缘,因此就比较“政治成熟”,他们热衷于搞各种“基金会”、搞环保、慈善、“地球变暖”等活动,虽然经济上的效果相当于把钱从右口袋装进左口袋,但意识形态上的效果,则是证明资产阶级的存在对社会有利的,财富在我手里是合适的。

  而“集团大小姐”所隶属的这个“阶层”,还相对原始和野蛮,没有政治经验,思维方式还是暴发户式的。“大小姐”明显没有意识到,她的这种表演,虽然她自己感到很刺激,但政治上却是不利于她作为其中一分子的阶级的。

  西方的资产阶级有一整套伪善的面具,中国的“大小姐”们所属的阶层,虽然经常在网上炫耀10万欧元一套的服装,但实际上是赤裸的,人们能够看到他们身上的毛还没有褪干净呢!

  这对中国的“打工人”阶层,不妨可以视为一种获得解放的有利条件吧?

 03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扬》中断言:“资产阶级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现在,由于“大小姐”以及这个阶层其他人的所作所为,阵线已经非常清楚了。在“大小姐”的账号下面,就出现了这样的对话——

  “我给我工地宿舍所有土木毕业生看了,他们现在只想立马去看泥头车来创(撞)你”

  “来啊,不来是孙子”

“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未来呢?

  这应该就是一种阶级对决的网络模拟吧?真好!

  也许应该提醒“大小姐”一句,“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这没问题,但是,未来是属于谁的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郭松民
郭松民
《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2
0
0
4
9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