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奶事件仅仅是违法、追星?

作者:清江游 来源:红歌会网 2021-05-10

倒奶事件仅仅是违法、追星?

清江游

  最近,那个倒奶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事件的涉事主角不得不出来道歉。国家刚刚出台了“反食品浪费法”,这是一起明显的违法事件,但还没看到国家相关部门对相关单位和相关个人的处理,仅仅道歉绝不能了事吧?

  所有人对此事件的性质都有明确判断,确实是违法的,违反了国家“反食品浪费法”。虽有人说不知谁违法了,似乎没有办法界定犯法的嫌疑人,但天网恢恢,一定会疏而不漏,凡是参与倒奶的人都有违法的故意,背后的企业或平台也都有倒奶的纵容,依法处置应该没有什么疑问。

  很多人在这一事件中盯住追星,盯住违法,盯住那些参与者,都没错,但在下以为,此事件的重点不在追星,也不在违法,也不在那些参与者,无论是追星还是违法和参与倒奶都是表面现象,一目了然,非常清楚,无需多言,且不论倒奶的违法,就追星而言,难道没有几十年吗?

  而令人惊讶的是这倒奶事件的直接责任者不是星们,也不是企业,竟是个人或称为追星族,如此之祸害、浪费居然都欣欣然而为,不是一个人头脑不清楚,是很多人头脑不清楚,难道没有考虑过这里没有一点是非之说吗?

  追星族到了这一地步,是学校培养出来的还是社会培养出来的?这才是问题的要害!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大概都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应该扪心自问这和我们有关吗?怎么会培养出这类的追星族?

  过去,一说倒牛奶,那一定是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们干的混事,宁肯倒掉也不会无偿地或低价地送给需要的穷人。可这回的倒牛奶真是让国人惊掉下巴,可以认为,这比资本家的倒奶恶劣多了,性质是不是一样呢?背后难道不是资本的操纵吗?更为恶劣的是,这种操纵居然还摆出一付正能量的架式,有人把此归结为企业的导向有问题,可企业再黑,也不敢引导年轻人去倒牛奶吧?分明是某些媒体的导向有问题,某些部门的导向有问题,某些人的导向有问题。

  现在,事件发生了,主流媒体纷纷出来谴责,可这类综艺节目早就流行了,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虽没有恶劣到倒牛奶的地步,可性质没有区别。让这种综艺节目登堂入室谁之过?类似综艺节目并非个例,有人说去年就有,事实却不是去年的问题,类似的综艺节目已流行很多年了,早就堂而皇之地出现了,没有任何人阻止,没有任何人指出有问题。

  当然,现在提到去年综艺节目、提到过去的综艺节目确实属事后诸葛亮,问题是我们还没有看到监管部门也事后诸葛亮一把,虽说去年的综节目没有表现出倒奶这么恶劣,可倒奶事件也与去年综艺节目相关联,与很多综艺节目性质一样,都属应该阻止之事,为什么没阻止?

  可以断定,若没有出现倒奶事件,这类综艺节目仍能畅通无阻,这仅是企业、平台、追星族的责任吗?

  涉事企业、涉事平台、追星族们不能脱责,相关监管部门也不能脱责,可造成这种综艺节目出现的仅是企业、仅是某些平台、仅是某些相关监管部门吗?

  依规监管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依法办事是执法部门的责任,追究涉事企业或平台,追究失职、追究放纵虽十分必要,但重点是背后,这种现象的产生有其社会根源和社会基础,我们应追责产生追星现象和违法事件的社会根源和社会基础,这才是对青年人伤害最大的问题,如果不能挖掉产生追星族、制造此类综艺节目的社会根源和社会基础,谁能保证此类事件不会卷土重来?改头换面再度登场不是可能性而是必然性。

  奶肯定是不敢再倒了,但别的什么浪费仍会出现。浪费食品是浪费,浪费时间呢?浪费年轻人的精力呢?浪费了年轻人的青春呢?

  此类综艺节目难道不能归结为人祸?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3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