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不是难堪事,软埋方为大问题

作者:风 雷 来源:疫观全球 2021-06-14

日记不是难堪事,软埋方为大问题

  

  在文学日渐式微的当代,作家方方去年凭借《武汉日记》迅速出圈,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名气”。

  这“名气”背后是巨大的争议。绝大多数的路人粉从最初的共鸣逐渐转向厌恶,这大概是方方从一开始都没想到的。

  但结局其实早已埋在了最初。当方方更多是通过道听途说凭借想象来进行加工,而不是实事求是地查证及回应网友的质疑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注定——毕竟武汉有上千万的人在那里生活,大家都有手有脚有眼有耳有脑,别有用心又妄尊自大的方方无法成为那个“唯一”的声音。

  嗅觉灵敏的西方反华势力,这一年多来陆陆续续给方方颁了几项奖,其包括日记在内的作品也陆续在国外得以出版。

  毕竟,在广大网友眼中已经臭掉的方方,在西方反华势力看来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日记不是难堪事,软埋方为大问题

  这不,6月8日,德国有影响的著名网站“tagesspiegel”就发表了一篇关于方方的文章。

  文章中特别明确的提出,《日记》让她举世闻名,但小说《软埋》才是要害。

  原文是这么说的:

  《武汉日记》让她举世闻名。在她的《软埋》中,方方处理了他们家乡的建国-神话。这部小说首次以德语出现。

  多亏了北京歌德学院的汉学家和创始院长迈克尔·康-阿克曼,《软埋》现在德文版出现,并入围国际文学奖的候选名单。或许比《武汉日记》更能洞察过去几十年迅速变化的中国社会及其建国-神话。

  说得非常明确,如果说日记针对的是茂叶繁枝的话,软埋实际上干的就是刨根的活,亦及文中所谓的“XX神话”。

  不得不说,西方反华势力的敏感度还是要高于一般群众的,大多数人反感的主要还是《日记》。

  《软埋》实质上是从受害者的角度描写了几个地主的遭遇,把他们在土改中受打击甚至“屠杀”的悲惨遭遇做了“文学描写”。小说中一方面是开明绅士有功之臣,另一方面是毫无理性的土改,如此鲜明的立场,堪称地主伤痕文学。

  其价值并不在于“文学性”,而是还乡团以人道的名义对土改的控诉——真要说“人道”,当年的农民又可以找出多少的血泪史?

  “文学”,讲的是历史,想要撬动的确实现实。

  这个时候,西方反华势力紧接着《日记》,出版《软埋》,其用意是很明显的——XX从头到尾都是谎言,2020年靠隐瞒等残酷地弄死掉了一批人,而1948-1952,数百万无辜的地主及家属惨遭残酷方式屠杀并被“软埋”——即没有棺椁、草草埋掉、无法重生。

  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说,《软埋》都是一部解构革-命,“软埋”-共和国的小说。

  因此,它们才会在一篇文章中反复强调结构“XX神话”。

  文章中还提到,方方(她)的作用类似东德末期的民-权运动,可惜他们没有机会。

  由“她”到“他们”,证明人家清楚得很,方方只不过是一个前台的人物而已。

  这也难怪,获得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的阎连科会说:“要感谢方方,是她捡起了作家和文学掉在地上的脸。”

  《软埋》自然也就成了比《日记》更加犀利的武器,《日记》只是一个提起现实中的人们关注并共鸣的引子罢了。

  可以预见,在未来,西方反华势力还会继续用《日记》和《软埋》来大作文章。

  只不过方方和她的《日记》在国内已经基本臭大街了,作为帮闲的她,纵然不会倒又怎样?

  打工人996成为现实、连“躺平”都不得的处境,作为打手和乏走狗的方方、阎连科之流,功不可没。

  只是,当毛主席开始无法阻挡地一再登上热搜榜,当“教员,你好”成为广大群众的心声之时,

日记不是难堪事,软埋方为大问题

  在几十年类似《软埋》那样的主流历史叙事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就有了在教员那里寻求答案,将颠倒的历史给颠倒过来的可能。

  还是那句话,“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它们的美梦,终将破灭。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0
0
4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