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作者:佚名 来源:共青团中央 2019-11-16

   1970年11月15日,年仅47岁的“铁人”王进喜因身患胃癌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铁人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向前。

他是吃苦耐劳的实干家,他以“识字搬山”的意志克服意想不到的困难,率领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下了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10万米的世界钻井记录,为我国石油功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他留下的“铁人精神”,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宝贵财富。

让我们再次走进这些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身穿皮袄,手握刹把,目光刚毅,巍然挺立——这是王进喜留给世界的一幅“铁汉写真”。

1960年4月14日大庆油田上的第一架钻机开钻,到4月19日,王进喜带领1205队成功的打出了第一口油井,这也是整个大庆油田在历史上的第一口井,喷出第一股油流,而且质量达到全优。这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记录。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大庆油田出油照片

1960年4月29日,在五·一万人誓师大会上,王进喜披红戴花,骑着大马进了会场。参加石油会战的万名队员向“铁人”学习、向“铁人”致敬。但是,谁也没想到,就在两天后,一场意外却突然发生。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1960年5月1日,天刚蒙蒙亮,当王进喜指挥工人放井架的时候。突然一根几百斤重的钻杆滚了下来,正好砸伤了他的腿,等旁边的队员围了上来,发现王进喜已经昏了过去。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进喜讲话

过了好一会,王进喜终于醒过来了,当他醒过来,看见所有的队员正围着他抢救,井架还是没有放下来,王进喜一下就火了,他一把推开身边的队员说:“我又不是泥捏的。”说完又站起来举起双手,开始指挥大家放井架。细心的队员发现,王进喜的裤子和鞋子慢慢地被血浸红了,可谁都不敢再说什么,只是加快脚步,赶紧干活。他们了解队长的急性子,要是活没干完,他是肯定不会去医院的。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进喜在操作钻机

等活都干完了,王进喜才同意去医院,可他在医院没待多久,腿刚包扎好,就杵着拐杖,深一脚浅一脚地从医院回到了钻井队。他这么着急回来,是因为他的心里正想着一件要紧的事。

这个新的井位处于一个高压区,特别危险,很容易发生井喷,井喷是指地下气体液体被高压快速压出地面,接触到高温或易燃品,十分容易爆炸。所以王进喜担心出事。但事与愿违,当钻机钻至700多米时,突然遇到地下高压气层,井喷发生了。

如果不赶快将进口压住,后果不堪设想。就在千钧一发的时候,王进喜突然跳进了泥浆里。在泥浆池里奋力地晃动自己的身体,用自己的身体当做搅拌机,把泥浆池底的水泥搅上来,制止井喷。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进喜跳入泥浆中用身体阻挡井喷

看到队长不顾腿伤跳下泥浆池,旁边的几个队员,都紧随队长跳了下去。3个小时后,几个英勇的汉子终于把井喷制服了,井架和钻机保住了。这是王进喜与队友们在大庆油田上创造的又一个奇迹。

1960年6月1日,大庆油田首次原油外运,第一辆载满原油600吨的列车,在众人夹道欢呼中缓缓驶出,到1963年底,大庆油田已累计打井1178口,当年生产原油439.3万吨,占全国原油产量的67.8%。12月4日,周恩来宣布:“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进喜在大庆油田井架上工作

1969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进喜和陈永贵一起分别作为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代表当选为中央委员。王进喜成为了那个时代的英雄。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1970年,王进喜被确诊为胃癌,病情急速恶化,医生们无法挽回“铁人”的生命,1970年11月15日的夜晚,王进喜终因胃癌病逝,年仅47岁。在去世前,王进喜叫来弟弟说:“卫生间有双工鞋,里面有300块钱,我可能见不着咱妈了,也不能为咱妈做什么了,你拿回去,给她买点奶粉吧。”这是一个“铁人”表现出的,最温情的一刻。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进喜与家人在一起

王进喜与他身后的一批又一批“铁人”终于在1959年建成了我国的大庆油田。

“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为了新中国,王进喜少活了几个20年。50多年过去了,大庆油田产油量突破20亿吨。如今,王进喜带领的1205队在大庆油田打下的第一口油井到现在依然还在喷油。

 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大庆油田第一批队员们留下的老照片

“铁人”王进喜的事迹与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他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优秀代表”,成为了中华儿女不怕困难,勤于劳动,勇于拼搏的表率。也成为了全国人民学习的一根标杆、一面旗帜。直到现在,我们缅怀“铁人”,重讲王进喜的故事,依然能从中获取极大的正能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13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