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彰显大国军队责任担当

作者:佚名 来源:解放军报 2020-06-05

中国军队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彰显大国军队责任担当

中国军队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彰显大国军队责任担当

5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黎巴嫩军队援助一批抗疫物资。黎军司令约瑟夫·奥恩对中方援助表示感谢,强调这有助于支持黎军的抗疫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彰显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特聘首席专家何雷6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前,中央军委组织我军抗疫医疗专家分别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乌克兰等国家召开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向缅甸、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等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通过空军飞机等多种形式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为抗疫国际合作贡献力量。

何雷表示,有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遂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和平时期新的重要职能。

近年来,一国发生重大灾难时,其他国家派军队参加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越来越多,已成为许多国家救援的迫切需求和国际救援行动的显著特征。

“这样做,可以弥补本国救援力量资源的不足,最大程度地提高救援效率,并增强国家及其军队间的团结合作。”何雷说。

2019年7月,中国政府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军队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

何雷表示,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加强救援减灾国际交流,彰显了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

2012年以来,中国军队组织或参加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抗震救灾、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受到当事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我国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入列以来,医院船以“和谐使命”任务为主要载体,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有力服务了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

何雷表示,今后,中国军队将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认真履行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任务,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军队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已成为世界普遍认可的国际实践活动,但目前法律地位不够明确,法律规范还不完善,影响和制约了军队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近年来,中国相继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等70多部法律法规,赋予军队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职责和任务,对军队应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重大事故和社会安全事件等作出明确规定,提供了法律依据。

何雷建议,为更好发挥军队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的重要作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一些国家,应尽可能地制定一系列法规条例或法律性文件,对军队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予以肯定,使其纳入法制轨道,进行法律规范,具有法律效力,为各国军队遂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提供完备、权威的法律支持和规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6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