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糖丸到大奇迹——浅谈伟大的毛主义医疗卫生路线

作者:天翻地覆慨而慷 来源:红歌会网 2021-05-06

从小糖丸到大奇迹

——浅谈伟大的毛主义医疗卫生路线

天翻地覆慨而慷

  前几天,在搜索网页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张我和千千万万的同胞们都在小时候吃过的小糖丸的照片。这是预防脊髓灰质炎,也就是小儿麻痹症的活疫苗。很多人可能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小糖丸,却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拯救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感慨万千之时,我翻开日历一看,今年正是“小糖丸”的父亲——新中国杰出的病毒学学者,“人民科学家”顾方舟同志诞辰95周年。于是我撰写了这篇短文,以表达内心对于毛主席领导下社会主义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无限崇敬之情。

从小糖丸到大奇迹——浅谈伟大的毛主义医疗卫生路线

  以前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很流行所谓的“民国风”,可残酷的人口数据却告诉我们:1949年,新中国诞生以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可怜的就连35岁都不到,这几乎是全世界所有国家里面最低的,甚至比刚刚独立的印度还要低。那些鼓吹民国的公知叫兽们如果真的穿越回解放前的中国底层社会,十有八九都会饿死,病死,被军阀打死,被外国资本家开的工厂活活累死,总之死的很惨。

  国民党留给中国人民的,就是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人间地狱。而中国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中国的首要任务,就是让最广大的劳动人民能够活着,而且是健康的,有尊严的活着!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各种烈性传染病在中华大地上肆意横行,鼠疫,天花,梅毒,麻风病。还有我们今天所讲的脊髓灰质炎。当时,脊髓灰质炎发病率高的惊人,一旦感染,轻者终生残废,重者失去生命。50年代中期,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所年仅31岁的顾方舟同志临危受命,开始与团队一起研究疫苗。

  此时的顾方舟同志刚从苏联留学归来,他是我们的新中国所培养的第一代病毒学家。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一个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进行一项世界前沿的科研工作是何等艰难?没有实验室怎么办?那就自己建!同志们在云南昆明西郊的玉案山一砖一瓦亲自盖起了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没有实验对象怎么办?那就自己尝!同志们将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作为疫苗的第一批实验者。儿童害怕打针吃药怎么办?那就做进小糖丸里面,这样我们就可以甜甜蜜蜜的吃下去。总之,顾方舟和同志们一切的奋斗,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全中国的孩子们不再被脊髓灰质炎所伤害。

  历经千辛万苦,疫苗终于研制成功!从1965年开始,脊灰疫苗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免费发放。60后,70后,80后,90后,这颗世界上最甜的糖成为了四代中国孩子共同的美好回忆。1994年至今,脊灰炎已经被我们中国人彻底消灭,比世卫组织预定的2000年消除脊灰的目标提前了6年。

  当我们回首这场长达30年的“脊灰歼灭战”之时,我们不仅要感谢顾方舟同志这位早在1948年就已经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知识分子,更要感激那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在公知们所拼命诋毁的那个毛泽东时代,“小糖丸”的胜利绝不是个例,更不是什么荒唐的“少数知识精英抵制极左路线”的产物,而是毛主席领导下极其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所创造的制度性必然成果。只要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上,就会发现:“小糖丸”疫苗只是毛主义指引下,新中国前三十年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无数光辉成就的冰山一角!让我们在这里再列举其中一小部分:

  1 1958年,新中国独立研制生产的第一批青霉素正式下线,中国抗生素生产走进工业化时代,抗生素开始在城市和农村广泛普及。

  2 1961年,中国大陆境内彻底消灭天花,比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消灭天花提前18年。

  3 1963年,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大夫陈中伟同志和同事们一起为工人师傅王存柏成功实施了世界上首例断手再植术,震惊了世界医学界。此后,中国的“断肢再植技术”长期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陈中伟同志被誉为“世界断肢再植之父”。

  4 1969年,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广谱抗生素“庆大霉素”获得成功,随后便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它对治疗细菌感染,尤其是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感染具有独特疗效,至今仍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

  5 1971年,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迄今为止青蒿素拯救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屠呦呦由此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6 1973年,中国医生张亭栋发现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惊人疗效,并由此获得2011年葛兰素史克生命科学杰出成就奖。

  7 1973年,青年医生洪昭光在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所运用的“优选法”的帮助下,成功研制出治疗高血压的复方药物——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即“北京降压0号”。“北京降压0号”疗效显著,价格低廉,副作用小,性价比远远高于国外同类药物。因为该药物一开始应用于北京首钢的工人阶级队伍的高血压防治而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首钢防治经验”,并对其进行高度肯定,从1970年代中期至今,北京降压0号一直活跃在全国治疗高血压的临床一线。

  8 1975年,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乙肝疫苗由医学家陶其敏研制成功。为庆祝党的生日,取名“7571疫苗”。在法国召开的第一届乙肝疫苗国际会议上,陶其敏被特邀出席,并作大会发言。中国自行研制的血源性乙肝疫苗,轰动了全世界!中国乙肝防治开启划时代的一页,数以千万的中国人因此受益,乙肝病毒在中国的传播从此开始进入倒计时。

  9 1965年,毛主席发布“626指示”:“将医疗重点放在农村中去”。在此之后的十几年时光里,赤脚医生制度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开始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阿拉木图宣言》,将赤脚医生制度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所代表的“中国经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样板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广。

  篇幅有限,以上所列举的仍然只是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国卫生医疗事业所取得所有不朽成就的九牛一毛。那么,为什么在西方经济封锁,物质较为匮乏的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会创造如此众多的辉煌奇迹呢?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在社会制度层面,毛主义指导下的医疗卫生路线具有以下四个基本属性:

  1 为工农兵服务

  2 以预防为主

  3 中西医相结合

  4 医疗卫生事业与群众运动相结合

  这四大基本属性共同构成了毛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整体结构,四者缺一不可。否则的话,让我们不妨假设一下:

  1 如果医疗卫生事业不是为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工农兵的生命健康服务,而是为了资本获取巨额利润服务,为了学阀利用手中的资源发表更多的洋论文来服务,为了西方医药公司不断开拓中国市场来服务,无产阶级不要命似的加班赚钱仅仅是为了将来“看得起病,吃得起药”。那么中国会怎么样?

  2 如果医疗卫生事业不重视常见多发病、慢性病的全民防控和未病干预,而是把医院的权力交到资本手中,纵容资本将更多人力和财力投入到对于所谓“国际化高端医疗技术”的炒作营销上面,从而诱导患者上钩,让他们“自愿”为名目繁多的过度医疗买单,以此来源源不断的榨取患者身上的经济价值,至死方休。那么中国会怎么样?

  3 如果医疗卫生事业不是大力促进中西医相互学习,相互渗透,共同进步的融合式发展,而是任由中西医之间割裂对立的趋势不断蔓延:一边在市场经济领域鼓励资本把中医科学异化成故作玄虚、装腔作势的消费符号,一边在学术界长期姑息那些高学历洋奴们通过全盘否定中国传统医学来肆意诋毁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甚至在课堂和学术刊物上公开为西方帝国主义的文化殖民行径进行翻案洗白。那么中国会怎么样?

  4 如果轻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第一创造者”的巨大力量,医疗卫生事业既缺乏公共教育机构来有效推动现代中西医的各类医学知识在广大人民群众当中的广泛普及,也没有制度建设来系统的收集整理散落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各种“民间偏方”,并通过科学的方式进行去粗取精,然后在人民群众中间再重新加以推广。恰恰相反,而是基本上放弃了针对非专业的最广大劳动人民进行持续性的“群众医学教育”和“民间医学挖掘”工作,任由资本打造的形形色色的牛鬼蛇神在电视医疗广告上冒充各路“砖家”长期给人民群众灌输大量“养牲(生)知屎(识)”,最终导致任何医疗技术和医学成果对于人民群众来说都变得真假难辨,伪科学大行其道,劣质保健品横行无阻。那么中国会怎么样?

  对于以上的“四个如果”,我相信不需要过多解释,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在心中都已经有了答案。毫不夸张的说,由前文中所述的四大基本属性构成的毛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是迄今为止在人类历史上最符合广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医疗卫生制度。

  正是在毛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社会制度下,社会主义中国创造了人类预期寿命增长速度最伟大的奇迹,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人的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不到35岁,迅速增长到了1978年的67岁!在短短30年的时间里,增长了将近一倍!这是当时全世界所有主要国家人民预期寿命增长的最快速度!前无古人,至今后无来者。这个举世无双的伟大奇迹,我们中国的每一位劳动人民、每一个普通无产者都应该永远铭记。

从小糖丸到大奇迹——浅谈伟大的毛主义医疗卫生路线

  固本才可培元,守正方能创新。为了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广大中国青年一定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发展史,掌握所有对付历史虚无主义的知识本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反击西方帝国主义及其文化界走狗对于毛泽东时代的猖狂进攻和无耻污蔑,夯实我们对于马列毛主义的坚定信仰。最后,让我以知乎上一组点赞数量极高的问答来与诸君共勉:

  “请问:谁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人?”

  “答案是:人民!但如果没有他,我们亿万劳动人民就不能豪情满怀的说出这个答案。人民万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1
15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