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家属的生意经

作者:方鲲鹏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议员家属做说客的生意经

作者: 方鲲鹏

不言而喻,说客的卖点和赚钱的资本,全在于同政府官员的关系。说客的来源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做说客前与政府官员并没有特别的关系,但本人活动能力超强,他们先砸重金开路,用“糖衣炮弹”建立与政府官员的亲密关系,然后从这种关系中收取高得令人咋舌的回报。这种类型的说客占少数,其代表可推著名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Jack Abramoff),此人后来因犯欺诈罪被判刑5年10个月。

另一种类型是在做说客前,由于亲戚关系、工作关系、朋友关系等与政府官员有着特殊渊源,客户就是看在这层渊源上同他们做生意。本文前已介绍了议员通过旋转门转身成说客、议员与助手的合伙生意,现在再介绍第三种生意经。

美国法律没有规定议员的亲属不能担任职业说客,游说公司就高薪聘请议员的太太、儿子、女儿等为说客,替企业和利益集团游说。有些议员的直系亲属更是自己开办游说公司,招揽客户。本节根据美国主流大媒体的两篇报道整理。

《今日美国(USA TODAY)》2006年10月17日报道,如果国会议员和职业说客之间存在亲属关系,现有法规没有要求他们向有关方面披露,因此《今日美国》化了很大力量调查后发现,华盛顿的游说公司在2005年高薪雇用了至少30名国会议员的家庭成员,目的是影响他们在国会的亲属(议员)编写的各种拨款法案。2005年国会通过的大大小小拨款法案,其中7.5亿美元是在亲属说客的游说下完成。在这30名亲属说客中,22人成功为客户在拨款法案中加入耳印记特殊条款,使客户获得了经济利益的好处。

考虑到美国参众两院共有535名议员,一年中居然有30名家庭成员,即人数上是5.6%的比率,被招募为高薪说客,这种现象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廉洁的形象。

2010年6月25日,美国CBS电视台报道了现任国会成员与说客间的家庭纽带,CBS新闻制作组为此化了3个月的调查时间。其中有一对父子档,父亲就是上文介绍的共和党众议员巴德•舒斯特( Bud Shuster ),儿子叫比尔•舒斯特(Bill Shuster)。有趣的是,三种特殊关系的说客生意经,老舒斯特一人都念全了。

话说老舒斯特最钟爱的朋友、助手兼说客艾帕德认罪后,他心灰意懒不再竞选连任了,转而精心安排儿子来接班。在老爸的辅佐下,小舒斯特顺利当选为众议员,不仅是代表同一选区,而且老爸前脚刚走,他后脚就到,没给外人可以插足的余地。更绝的是,老爸是众院交通运输基本设施委员会主席,儿子初来乍到就被安排进入这个委员会,现在已经升任旗下的铁路子委员会(Subcommittee on Railroads)主席。而老舒斯特在儿子坐上众议员位子后就转身成为注册说客,专为铁路系统的客户游说。

像这种世袭的官世家,在美国司空见惯。同一篇CBS报道中,还有一对父子档,简直就是舒斯特父子故事的盗版。父亲名叫威廉•力平史凯(William Lipinski),原是众院交通运输基本设施委员会民主党召集人,地位与老舒斯特对等(按照美国议院规矩,委员会主席由多数党成员担任,如果当时民主党是多数党,老力平史凯就是该委员会的主席,而不是老舒斯特了),2005年从众院退下。同样是肥水不外流,儿子丹尼尔•力平史凯(Daniel Lipinski)马上接任,也是进入众院交通运输基本设施委员会的铁路子委员会。老爸走出政府旋转门后像老舒斯特一样,也成为注册说客,也是专接铁路系统的客户。

再摘录一些CBS同篇报道的片段,读者可管中窥豹:

参议员Byron Dorgan 和 Kent Conrad有很多共同之处,他们都是来自北达科他州,他们的太太都得到高薪说客的工作,他们在国会的位置都是能帮助他们太太的客户获得经济利益。

来自俄亥俄州的众议员Steven LaTourette是众院权力显赫的拨款委员会成员,他的太太是注册说客。太太在一个华丽转身变为职业说客前,是丈夫议员办公室的幕僚长。

来自密苏里州的众议员Roy Blunt是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成员,这个委员会议决的法案会影响到他的说客太太所代表的客户。

来自阿肯色州的Mark Pryor和夏威夷州的Daniel Inouye都是参院科技和通讯委员会成员,前者的兄弟为美国微软公司游说,后者的儿子为美国最大的电话公司当说客。

来自威斯康星州的众议员David Obey,在CBS报道那一年(2010年)是众院权力显赫的拨款委员会主席,儿子是注册说客。

来自乔治亚州的参议员Saxby Chambliss,是参院农业委员会的头头,他的儿子为农业公司当说客。

来自犹他州的参议员Orrin Hatch是制药业利益集团的长期坚定支持者,他的儿子为制药业的公司做说客。

来自印地安那州的参议员Richard Lugar,儿子是注册说客。

来自堪萨斯州的参议员Pat Roberts,儿子是注册说客。

来自内华达州的参议员Harry Reid,从1983起任职国会议员。作为参院多数党领袖,显然他的资源丰富,居然有4个儿子和1个女婿注册当说客。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众议员Corrine Brown在国会一个监察海岸警卫队的委员会,她的女儿是注册说客,客户是一家专为海岸警卫队提供产品的公司。

来自纽约州的参议员Kirsten Gillibrand,父亲是注册说客。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众议员Connie Mack,父亲是注册说客。

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众议员Nick Rahall,妹妹是注册说客。

来自纽约州的众议员Peter King,妹妹是注册说客;儿子虽然不是注册说客,可也是一个游说公司的副总裁。

2006年6月,一个有关道德操守的议案被国会冷冻,其中规定议员和国会工作人员的配偶,对丈夫或妻子的政府公职工作不得游说。《今日美国》和CBS这两家大媒体,对报道中涉及议员太太是说客的案例,都曾询问过丈夫和太太,如何看待这条道德操守标准?他们或者不予回复,或者回答他们执行的标准远远高于所建议的道德操守,因为太太不但从来没有在丈夫办公室里游说,甚至议员丈夫和说客太太在家里还自我设下了不得游说的超高标准。嘿嘿,你信不信?

众议员戴夫•霍布森(Dave Hobson)是众院拨款委员会属下与国防有关联的两个子委员会成员,还担任其中一个子委员会的主席。霍布森非常倚重他的首席助理凯文•库克(Kevin Cook)。而库克太太是位神通广大的说客,在《今日美国》作调查前不久,才为她的客户争取到500多万美元的军工合同。当记者询问她是否向丈夫游说,库克太太否认之余画蛇添足,冒出一句饶有趣味的反问:“我只不过是条小鱼,我真不懂为什么你们要来找我谈这些?”(“I"m just a small fish, I don"t know why you"re talking to me?”)

依靠法治打击腐败,这个思想绝对没有错,只是在写本文时,一些资料促使我的思考更深沉了一些:光强调法制建设、严格法治,似乎还不够,还应当做些什么?美国的游说活动凸显了一种倾向,即只要是法律不禁止的事就敢干;法律禁止的事能绕开(灰色区域、人为漏洞)就干;法律明文禁止的,只要看不到、没证据,也干。在“法”之外,如果没有“情”和“理”的制约,这样的法治也可虑可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方鲲鹏
方鲲鹏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