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如何化解庞大的国债问题

作者:海啸后的希望 来源:作者博客 2014-01-06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近几年,美国债务的增长速度快得惊人:2008年和2009年,美国国债上限分别为10.61万亿美元和12.10万亿美元,分别占GDP的比重为70%和84.1%。2013年10月美国国债已经突破17万亿美元的上限。占GDP比重超过100%了。

  在美国爆发经济危机以后,很多人曾经认为美国将从此衰败。当时,甚至有人认为美国主导世界的时代将结束了,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理由就是:美国外债越来越多,美国国债上限不断被大幅提高。美国没有办法解决庞大的国债。庞大国债所需支付的利息就会让美国无法翻身。甚至很多人认为美国最后必将国债违约。

  美国真的只能靠借债度日吗?美国真的没落了吗?美国真的成了第二个英国吗?美国的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英国因为工业革命,因为科技引领全球、生产效率和生产力大幅提高而成为世界一代霸主。二战以后,因为美国军事、科技、生产效率和生产力等各方面都已超越英国。同时,美国也是两次世界大战中最大的获利者,而英国却在两次世界大战生产力被严重破坏。所以,美国接替英国成为世界最强经济大国。今天,美国不管是在军事、科技、金融、生产效率和生产力等各方面依然遥遥领先。GDP最接近美国的是日本和中国。但日本不管从军事、科技和金融上都无法和美国抗衡,中国只是一个中等发展中国家,制造业主要还处于世界中低端领域,生产效率更是远远低于美国。美国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依然无可替代,美国创新力依然世界第一。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仅仅因为国债问题就从此衰败吗?我个人认为美国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化解国债问题?

  1、减少赤字;

  美国政府以前很多赤字是用于购买危机中的资产和债务,同时大量持续发行救济金。一旦美国经济危机结束,美国政府赤字将大幅减少。

  在危机爆发以后,迫于债务压力,美国政府想方设法降低政府开支,这种危机中形成的节约方案,将长期影响美国政府的开支,最大限度降低政府管理成本。进而减小美国政府赤字。

  2、卖出持有资产和债券;

  美国2007年底国债仅仅9万亿美元,短短6年时间美国国债增加了8万多亿美元,几乎翻翻。美国大量增加的国债主要是用于购买一些过度下跌的资产和债券。现在,美国经济恢复,美国资产价格明显上涨,再不会导致资产和债券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将来可以通过陆续卖出持有的资产和债券获得资金降低国债。

  3、增加税收;

  美国政府通过减税和发放失业救济金等方式增加政府债务的方式化解国内个人或企业的债务危机,实际美国是用政府债务替换了国内债务。但现在美国个人资产情况已经达到1990年以来最好水平;美国企业也拥有大量现金,企业盈利也大幅改善,股市创历史新高就是最好的证据。这些减税措施不会持续太久,只要美国经济恢复正常,减税政策就可以逐渐退出,税收就会明显增长。

  4、 增大GDP;

  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美国GDP数据的上涨,只要美国国债增加速度相对慢于美国GDP增加的速度,美国国债占GDP的比例就会下降。

  5、全球剃羊毛计划收网;

  一旦全世界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我前一篇文章《 世界经济危机将再次来袭》已经详细论述),而美国因为已经提前化解和减缓了国内债务、过剩产能和产品、优胜劣汰、导致经济危机的制度缺陷等大部分经济问题,美国经济将在未来的经济危机中相对鹤立鸡群,美国只要能成为未来经济危机中的避风港,全世界大量资本必将蜂拥进入美国。

  如果在全世界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美国能保持经济上涨。美国也可以通过加息加速资本回流美国。

  A、让美国企业资本回流美国,并被征税;

  美国跨国企业在国外有巨额的资产和利润,因为美国政府对美国企业资本回流增收高额的税收,导致大量美国企业资金留存国外。比如:

  2013 年苹果宣布 600 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不过,苹果并不想直接在自己的银行里一次性划除 600 亿美元,而是进行贷款。因为苹果的 1447 亿美元有 1020 亿美元储存于美国之外,如果全部收回美国地区就需要支持高额的企业税。

  但如果美国以外的国家出现经济危机、资产价格下跌或汇率下跌预期,甚至出现社会动乱和战争,资本为了规避风险,不得不回流美国,并被征税。

  B、让其他国家的资本流向美国,并被征税;

  同样的道理,世界各国资本为了规避风险进入美国避险或投资 ,并被收税。危机中,其他国家的富人携带巨额资金大量移民美国。等于其他国家的部分资金变成了美国的资金。

  C、外债变内债;

  大量的资金从世界各国流向美国,必定逼迫各国政府不得不抛售外汇储备应对资本外流。这个过程世界就是各国政府抛售美元资产应对资本流入美国,各国持有美国国债就会大幅减少。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美国政策如同剃羊毛,大量的跨国企业就是美国放出去的养,平时放在其他国家吸收营养,长满羊毛以后,赶回美国进行剃羊毛。同时,还直接把别人家的肥羊也赶回自己家里剃羊毛。

  1929年大萧条以后,美国曾经增收高达90%的税收。但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资本国际之间快速流动。正常情况下,如果一国增收高额的税收,资本可能会大量逃离该国,这样反而得不偿失。怎样才能让这些肥羊老老实实被剃羊毛而不跑掉呢?那只能是世界其他国家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甚至动乱和战争。所以,美国最好的战略是对经济危机推波助澜、并在可控的范围内在全世界制造动乱和战争。让美国成为资本唯一的避风港。让肥羊感觉被剃羊毛却还能保住了部分资产。

  在美国调整经济问题的时候,很多国家经济问题却更大了。当这些国家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的时候,美国经济却相对正常了。美国可以利用自己储备内需和基础建设项目稳定自己国内的经济。当然,美国在那时会实行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让自己的需求主要推动美国的经济,并利用经济上涨吸引全球资本。

  如果有些国家能在2008年美国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同时主动刺破自己的破灭,并和美国一起解决自己经济中的各种问题,美国就没有机会对这些国家剃羊毛。但现在一切都太晚了。那些曾经拼命叫嚷逆经济周期和救助美国就是救中国的人,总有一天会明白这种想法是多么的幼稚!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