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文章:美“转向亚洲”令东南亚民主倒退

作者:乔舒亚•哥兰齐克  来源:《环球视野globalview.cn》 2014-10-22

 在7月印度尼西亚总统大选成功落幕之后,在上周该国的民主受到严重挑战,这提醒我们:自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以来,民主还远没有在东南亚地区确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联合的政治联盟依旧阻挡着民主改革的道路。
    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反民主力量相当有效地逆转了民主化的进程。马来西亚在正要步入民主化进程的时候又倒退到更压制的国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被视为发展中国家民主化进程的一个成功典型--泰国现在执政的是通过政变上台的政府。缅甸也从2012年至2013年的改革中倒退,越南四年来一直在严厉打击持不同政见者。
    美国的“重点转向亚洲”政策在东南亚得到最有力的实行。虽然奥巴马政府与东南亚国家的接触在有些方面是积极的,但整体导致了民主的倒退。当然,这不是该地区民主倒退的唯一因素,但是确实起到一定作用。
    那奥巴马政府是怎么影响到东南亚民主的倒退呢?有几方面。第一,奥巴马政府渴望与东南亚各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当这些国家通过选举上台的政府被推翻时,奥巴马政府不愿意采取强硬措施。奥巴马政府也不再那么强调让在东南亚地区的外交官积极推动民主,有些时候还把促进民主活动的钱挪作他用。奥巴马政府还试图在自己的2015财年的预算中让国会废除布朗巴克修正案,该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可以在未经他国政府的同意下而直接给美国在该国的使馆、非政府组织和在该国的顾问拔发促进民主的经费。这一修正案是为了确保独裁政府不会直接干扰美国的援助项目。美国政府正在十分努力地去除这个修正案,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确保在美国转向亚洲政策中核心的东南亚独裁政府能够通过援助项目。
    美国政府对促进民主缺乏兴趣和从根本上忽视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走形式大选,这会让美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的长期关系岌岌可危,而东南亚地区正经历着一个年轻人的时代。这些年轻男女是东南亚的未来,疏远他们将会严重影响到美国与东南亚伙伴保持长久的关系。比如,在马来西亚,绝大多数年轻人支持反对阵营的人民公正党,该党在2013年的议会选举中更受欢迎,但却没能推翻纳吉布的执政阵营对议会的领导。在2013年大选中,大多数40岁以下的马来西亚人支持人民公正党。在柬埔寨,老一代人被红色高棉消灭,从整体看,该国人口极为年轻,在2013年的大选中,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支持反对派。
    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等国,持有改革思想的年轻人多支持反对派,在选举遭到破坏、舞弊的人获胜上台时,他们看到十年前曾如此高调宣扬东南亚民主、现在依然对该地区有重大影响的美国却无动于衷,他们感到很困惑。
    此外,由于“重点转向亚洲”政策,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军事联系增多,但关于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军事联系能改变这些国家的军事风格,让军方更有责任感,不再滥用职权的承诺并没有兑现。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72期,摘自2014年10月4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