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光谦:新炮舰政策难阻美国衰落

作者:彭光谦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9-12

彭光谦:新炮舰政策难阻美国衰落

近年来,为帝国衰落而陷入战略焦虑的美国右翼政客本能地玩弄新的炮舰政策,把矛头指向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中国,对中国进行赤裸裸的战争讹诈。可惜他们打错了算盘。旧的炮舰政策早已破产,新的炮舰政策就能挽救帝国衰落的历史命运吗。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考察历史上一些帝国由盛而衰的历史轨迹后指出,历史上几乎所有帝国衰落的共同特点,都在于“对外的过度扩张和社会内部扭曲的扩大”。帝国的衰落,无一例外,都不是“他杀”,而是“自杀”。与历史上的帝国一样,美利坚帝国的衰落也是“自杀”,而非“他杀”。美国把自身衰落迁怒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显然是号错了脉,找错了病根。

穷兵黩武导致美国衰败

近年来,为帝国衰落而陷入战略焦虑的美国右翼政客本能地玩弄新的炮舰政策,把矛头指向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中国,利用国际话语霸权对中国进行赤裸裸的战争讹诈。可惜他们打错了算盘,中国不会落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

二战后,美国连年对外征战。美苏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对抗以及较小的军事行动不算,从1945年到冷战结束,美国至少对外发动了二三十场规模较大的战争,平均不到两年一场。冷战后,美国头脑愈益膨胀,忘乎所以,变本加厉,对外穷兵黩武,发动了一场又一场赤裸裸的侵略战争,包括伊拉克、索马里、波黑、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亚等。

美国总统处理对外事务时的第一反应、第一句话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航母就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化身,对外政策的首选工具。对外战争成为美国的基本生存方式。这些战争在给世界带来罪孽与灾难的同时,也过度消耗与透支了美国自己有限的战略资源,激化了美国各种社会矛盾。

81日美联社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85%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已经深陷政治分裂,乱局堪比南北战争前夕,过半数人认为美国的好日子已经结束。造成今天这个局面,无不是美国对外战争的直接后果。对外侵略扩张战争是美国衰败的直接原因。说到底,它是美国金融帝国主义固有的基本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金融垄断资本食利性、寄生性、扩张性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不是美国政客所渲染的外部“挑战”。美国不去反躬自问,不去从自己身上找病根,而无端归罪于中国发展的“挑战”,实在荒谬之极。

中国没有对外扩张基因

中国有不同于西方的优秀战略文化传统与价值观,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不与美国去争夺什么霸权,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对中国来说是个伪命题。

有人把中美关系简单地说成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似乎中国是新冒出来的大国,要与美国争夺生存空间,挤占甚至夺取美国经营已久的领地。这个说法简单套用历史上大国争霸的政治逻辑,既模糊了美国的帝国本质,也根本歪曲了当代中国的现实,歪曲了中美关系的性质。

中国不是今天突然从地底下冒出来的。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历经五千年风雨而唯一未曾中断的优秀文明。美国满打满算今年才240年。不管美国高兴不高兴,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960万平方公里国土、近14亿人口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是铁的事实。

中国不是美国,中美有着完全不同的国情与战略文化传统。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没有对外扩张的迫切需求与主观愿望。中国战略文化植根于农业文明,自古重视人与土地、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强调顺天应人、天人合一;在对外关系上,强调“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战争问题上,强调“兵者,凶器也,非不得已而用之”“国家虽大,好战必亡”“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反对轻启战端,仗势欺人。中国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没有利用手中率领当时世界无与伦比的巨大舰队,去开拓海外殖民地,而是展开睦邻友好之旅。汤因比的结论是“中华民族是一个没有征服野心的民族”。

相比之下,美国文化植根于商业文明,美国是资本家占统治地位的国家。资本家以追逐利润为目的,重视资本的增值,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资本的逐利性以及由此对海外市场、海外资源、海外廉价劳动力的无限渴求,孕育了美国人的冒险精神与对外扩张传统。资本的竞争性,使美国奉社会达尔文主义为圭臬。他们一方面宣传所谓天赋人权,另一方面却把自然界里“大鱼吃小鱼”、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生物链法则搬到人类社会领域,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美国以每年占全世界一半的军费开支,建立了一部超级战争机器和足以毁灭地球几十次的核武库,仍无停步的迹象。像这样一个国家,很难理解中国“国强不霸”的文化传统,很难让他们对别的国家实力增长和自己力量衰退不格外敏感。

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关于建设“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理念,都能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中找到依据。中国当代的思维方式、发展道路、行为模式都离不开中国独特的历史环境与民族血脉。今天的新中国,既没有扩张争霸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没有扩张争霸的现实需求。美国把诸如地球村“村长”、世界“警长”一类的头衔看成命根子,但中国对此毫无兴趣。中国不存在因为与美国争夺头把交椅而掉进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可能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彭光谦
彭光谦
6
1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