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树东:中美贸易战大事记!

作者:黄树东 来源:察网 2018-07-08

中美贸易战大事记!

黄树东

黄树东:中美贸易战大事记!

7月6号到了。鉴于目前的事态,贸易战似乎很难避免。现在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贸易战的大事记。其中,可以看到美国对中国经济战略的清晰轨迹,和不断加码的过程。

1. 2015年,特朗普在竞选宣言中21次提到中国,认为中国抢了美国的工作,损害了美国经济,他要大幅度提高对中国产品的关税。特朗普当选以后,中国许多智库做出了错误判断,认为特朗普有利于中国。他只是夸夸其谈,而不会有行动。针对这种误判,笔者在《中经导报》刊文指出,特朗普终将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将对中国产品大幅度征税,资本将回流美国,美元将升值。在后来的《制度与繁荣》中,进一步指出,美国将全力撬开中国的金融大门。中国面临一场没有硝烟的贸易战和财富保卫战。然而,中国许多智库依然处于乐观的状态中。而美国许多人认为,特朗普只是先要完成美国的减税等内政问题。

2. 2017年12月,美国发表了《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

3. 2018年初,美国国防部发表了《国防安全战略报告》进一步把中国列为对手。

4. 2018年1月22日,美国首次对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增加关税(第一年开征30%,然后在未来4年逐步降低到15%)。其实,这是一个试探性信号,中国生产了世界上65%的太阳能电池。中国对此予以严重警告。

5. 2018年3月1日,美国宣布对进口钢材关税增加25%,对进口铝关税增加10%,中国受到影响的产品价值总额大约27亿美元。中国予以严重警告。

6. 2018年4月2号,中国宣布对美国128种产品,大约27亿美元商品进行相似的关税对待。它们主要是农产品;4月3号,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中国1300种产品,大约500亿美元的总值,征收25%的关税。主要针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包括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产业。4月4号,中国宣布对美国106类产品,其中包括大豆等等,征收相等的关税;4月5号,美国政府的贸易谈判代表宣布对中国另外1000亿美元的产品增加关税,但是没有具体细节;次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美国实行对等的关税征收。

7.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实施7年禁运。

8. 四月底五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团出发到北京谈判。开出了极限条件清单。包括贸易赤字,战略产业,金融开放,经济制度,投资准入,经济主权等等。引起了中国民众的极大关注。国际社会也普遍认为,这是只有大棒没有胡萝卜的清单,没有实行的可能。中美进行了第一轮贸易谈判。

9. 五月初中国代表团到华盛顿谈判。双方宣布,不想打贸易战,避免了贸易战。

10. 5月13日,特朗普推特说,将帮助中兴;他说,他想从中国得到贸易退让的结果,以换取对中兴的解禁。但是,特朗普的这个决定遇到美国国会的坚决抵制,国会反对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作任何妥协。

11. 美国政府要员公开宣布,反对避免了贸易战的说法,并进一步提高了对华的要求,声称中国进行经济“略夺”,开始为全面的贸易战造势,和提供理论依据。

12. 6月16号,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的产品开征25%的关税,中国宣布同等对待。

13. 6月18日美国宣布,如果中国保护,就考虑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如果中国再报复,则要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增加关税。总共约4500亿美元。中国宣布将运用数量和质量结合的方式予以反击。

14. 6月27号,美国有媒体报道,特朗普要求议会立法禁止中国对美技术产业投资。后来,美国政府澄清那是误传,并指出,美国政府要求议会运用现有手段,强化对未来技术投资的审批。

7月6号就是特朗普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增加关税的日期。

7月5号,《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表示中国不会签城下之盟,美国贸易代表署表示首批对华关税340亿将如期实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记者也作出如此表述,并指出,第二批160亿将在两星期内实施;还对记者说,如果中国报复,就会跟进2000亿;此外还可以跟进3000亿美元。总额可以到达5500亿美元。在此前,特朗普表示,他希望同中国签署协定,但是必须签订一个对美国有利的协定。

什么对美国有利?那就是遏制中国。

有网友如是说:

“终于开打了。打得好!这场仗的结果,在国家层面上,双方都是输的。落到政治或者说利益集团层面上,输的,是美国的‘鹰’、中国的‘鸽’;赢的,则是美国的‘鸽’、中国的‘鹰’。这场仗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双方,尤其是美国,清醒了,都开始重新审视、定位自己和对方。如果美国能够开始自省,那么这场仗,中国赢在长远。”】

我们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但是,我们欣赏这种乐观主义。

有人认为,这场贸易战是为了对中国崛起釜底抽薪。从经济上遏制中国崛起,而不是从意识形态上入手,对中国更加有挑战性。如果中国经济表现出明显的被遏制迹象,其他的公开措施就会马上跟上,一场全面的围堵可能就要正式上演。

所以,就中国而言,关键就是要在新的条件下,顺应变化,把经济搞上去。

我们相信中国定能在新的国际环境下,事实求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埋头苦干,坚持独立自主,发挥社会主义优势度过难关,力争在短时间内把重要的技术和产业搞上去,把经济搞上去。

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也需要大力对冲这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做出及时的调整。在有效管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在供给侧调整的同时,加大需求管理的力度。出口市场的大幅度下降,需要我们用内需去对冲。需求管理可能更加吃重。从许多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的角度看,某些供给侧可能已经出现了短缺。我们的去产能,去库存,去过剩,必须考虑这个相对短缺的现实。

对全球化中国要有最坏的准备。全球化伤害了西方中下层民众,从长远看,究竟西方中下层对全球化持什么态度还必须观察,千万不要过早做结论,认为他们都是支持全球化的。不要认为全球化一定是不可逆转的。关键还在于西方和新兴国家的中下层对全球化的态度。我们希望全球化不可逆转,但是,我们需要有一旦西方中下层的不满表现在政策层面上的时候,即,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有冲刺高收入阶段的预案。不能没有备用方案,要未雨绸缪。

扛全球化这面大旗成本是巨大的。美国扛了几十年,现在扛不动了,而且,它还有美元为世界货币,有全球最大的军事力量。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不要认为,美国的逆全球化是几个人的头脑发热。研究研究,什么是真实的原因。其实就是它的成本太高。扛全球化的大旗,是要大规模出让市场,是要大规模的贸易赤字的。如果我们大规模出让自己的市场,出现贸易赤字,我们用什么支付?人民币?目前不可能。如果我们大规模出让自己的市场,会大规模的冲击我们自己的产业,我们尚且没有美元带来的(人民币)铸币税来支持我们的消费和投资。我们将面临比美国目前更加困难的境地。前苏联崩溃以后,有人劝中国扛起社会主义大旗,邓小平同志不同意。在全球化这面大旗面前,我们也要“韬光养晦”。归根结底,我们要发展我们的经济。

中国不能太明显希望同欧洲联手反击特朗普。首先,毕竟他们是战略盟友;其次,这种做法可能提醒美国,不要四面出击,反而可能逼迫特朗普同欧洲和其他国家妥协,而把全部贸易压力都集中在中国身上。对欧洲和美国的贸易战,我们乐观其成;但是,在战略上要非常谨慎。

最后,就是要万众一心,沉着应对,以静制动。这场贸易战对美国不同利益集团的得失,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反映出来的。那些受到损失的一部分,最终会通过多重渠道表现出来的。

希望中美两国,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天佑中华。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黄树东
黄树东
旅美学者
0
0
2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