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特朗普欧洲旅行禁令和湖南海外华人调研

作者:梅新育 来源:梅新育论衡 2020-03-13

特朗普欧洲旅行禁令和湖南海外华人调研

梅新育

梅新育:特朗普欧洲旅行禁令和湖南海外华人调研

美国疾控中心2月25日推文警告美国应为新冠流行做准备

随笔之一:

【梅新育:特朗普“欧洲旅行禁令”埋下对华开放伏笔】

当地时间11号晚9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布讲话宣布,即日起对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实行为期30天的旅行禁令。有人把他这篇宣布“欧洲旅行禁令”的讲话概括如下,我觉得比较风趣:

第一,三十天内停止所有从欧洲来美旅客,但不包括英国;

第二,中国、韩国有可能开放;中国、韩国情况正在改善,美国将重新评估对中韩两国的旅行限制和警告级别,有可能提前放开限制。

第三,让保险公司为治疗新冠全部买单;

第四,现在有足够检测试剂;

第五,老人当心,政府检查老人院;

第六,取消大规模聚会;

第七,讲究卫生,人人有责;

第八,政府经济支持生病员工;

第九,我们有钱;

第十,政府负责给受影响的企业贷款;

第十一,要国会再给150亿美元;

第十二,要求国会取消工资税;

第十三,我为人民服务;

第十四,我们最强大,一定打败病毒;

第十五,我们要团结一致;

第十六,上帝保佑;

梅新育:特朗普欧洲旅行禁令和湖南海外华人调研

——点评:

唐床破同志梦醒了,明白自己不能指望用“阿混战术”磨死新冠肺炎并赢得连任竞选了。而且他知道,自己如果不能赢得连任竞选,后果可能是全家族遭遇清算。

俺梅某最为关注的是第二点“中国、韩国有可能开放”,这分明是为恢复对华民航和大批量从中国进口抗疫物资埋下伏笔。看了一下,他的说法是中国、韩国情况正在改善,美国将重新评估对中韩两国的旅行限制和警告级别,有可能提前放开限制。我相信,这个声明背后,有我方付出的许多外交努力;我希望,继续加把劲,把2018年贸易战爆发以来他们对我们额外加征的关税全部取消。中国企业、在美华侨华人,抓紧时间准备,中国口罩、检测试剂、防护服、护目镜、医疗设备等等,

上述要点中不少是学习了中国做法,然后结合美国国情,可算是“有美国特色的中式抗疫战略战术”。如:

第三点“让保险公司为治疗新冠全部买单”,这是学习中国由政府埋单的做法,然后结合美国实际国情。

第六点“取消大规模聚会”;第十点“政府负责给受影响的企业贷款”;……所有这些,都有中国抗疫总体战策略的影子,如能付诸实施,那效果自然是极好的。只是有个疑问:

在西式分权和竞选政体下,政客常常只说不做,然后把“说了”当作“做了”、而且当作“做成了”,老唐的这些声明,说是说了,能落实几何?

别的不说,光是第四点“现在有足够检测试剂”,我看恐怕就要打问号。就是有了足够检测试剂,他们能使用多少,又要打个大问号。美国MSNBC电视台3月9日晚间新闻报道,截至3月8日,美国只完成了8500例测试,下发的测试盒接近100万,但测试能力(应该是指每周测试能力)仅仅是75000人。

梅新育:特朗普欧洲旅行禁令和湖南海外华人调研

随笔之二:

另外,帮助湖南省委统战部的同志发个通知,广而告之:

【湖南省委省政府海外侨胞情况调研通知】

亲爱的朋友好!近日,海外“疫情”日趋严峻,湖南省委省政府心系海外湘籍侨胞和留学生,为解忧帮困,共同抗“疫”,如您或身边的华人华侨朋友有任何困难、问题、期盼和建议,请不吝告知,我将第一时间呈报!非常时期,请多多保重!

有歧视,排华情况吗?留学生情况怎么样?口罩等防疫物资需要国内支持吗?

……

——点评:

“有海水处即有华人”,海外华侨华人多达六千万至八千万人,他们的情况、特别是保持中国籍的华侨和在外留学生取得情况,是我们始终关心的大事。所以,在这个疫情全球化的特殊时期,海外华侨华人倘若遇到麻烦,欢迎及时向国内反映,我愿意帮助转告。

但是,我认为我们的海外华侨华人思路不应止步于此,我们还需要秉承积极思维,考虑在这样的巨大冲击之下,如何开展活动,通过帮助东道国度过难关,来改善自己在东道国社会的形象,提升自己在东道国社会的影响力。我已经向我的一些海外华人朋友们提出这个思路了,而且在构思策划具体项目;其它国家华侨华人朋友们,有什么好的构想方案和需要向国内寻求什么样的合作?这个更有价值,我们这个国力上升时期的国家更需要这样的积极进取精神。

上述观点,我已向湖南的同志和北京这边提出,欢迎海外华侨华人诸君开动脑筋,积极探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梅新育
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1
0
0
1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