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与恶棍对簿公堂,你就上当了

作者:安雨岩 来源:华语智库 2020-05-15

试图与恶棍对簿公堂,你就上当了

安雨岩

试图与恶棍对簿公堂,你就上当了

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在美国的操纵下,对中国的“追责、索赔”之声一浪高过一浪,主要有三类:一类是美国国内民间集体诉讼和个别州的检察官诉讼;二是美澳等国政客要求本国政府对中国施压、索赔;三是一些国家的律师或非政府组织向人权理事会等机构提出“追责”或“索赔”。前期美、英、澳、印等国曾列出350万亿美元的“索赔清单”。

4月27日,特朗普在回应德国《图片报》要求中国赔偿1490亿欧元时的讲话,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他说,有很多办法可以让中国承担责任,美国正在进行认真调查,美国说的钱数会比这个数字多得多,但还没有敲定最后数额。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

面对美国及其帮凶向中国“恶意索赔”,不少国人有愤怒、有担心,也有人说“用好国际法,与美对簿公堂”。这种想法是天真的。

如何应对这股美国挑起、已经出现、并将继续延续的“索赔”恶浪?是一件不小的事情。

美国气势汹汹要打官司进行所谓索赔,并不是它掌握了什么真理,掌握了什么证据,恰恰相反。他们杀人越货,眼看罪行已经暴露了,唯一脱身之计就是倒打一耙,贼喊捉贼,把水搅浑。美国是一个讼棍成堆、訴讼成瘾的国家,在纽约街头随便一撞,可能就是一个律师。他们就是靠打官司吃饭。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你只要被他们沾上了,你就掉到陷阱里去了。

毛泽东主席很早就讲过“丢掉幻想,准备战斗”。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专门作了关于斗争的报告。面对无赖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不要幻想鸡同鸭讲。特朗普趁百年不遇的疫情向我“发难”,其目的十分险恶。一是为美国防疫不利、损失惨重而“甩锅中国”,为其11月份总统大选能连任拉选票;二是经济上,趁机黑我中国,想从中捞到“好处”;三是政治上,造谣惑众,掀起新的反华恶浪,为其“亡我之心”服务。

面对美国这十足的无赖,与其论理,与其谈法,与其讲情,都是被它牵着鼻子走,往它们挖的陷阱里跳。特朗普之流是十分的小人、恶棍,就是希望跟你死缠烂打。跟小人打官司,就是把自己降为了小人。跟小人磨牙,既费力、又耗时,是下下策。

对付恶势力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坚持四不”:“对它的嚣张不理睬、对它的纠缠不参与、对它的投诉不应诉、对它的结论不接受”。

上世纪美国遏制了对其金元帝国构成挑战的日本,和平演变、解体了与其激烈争夺世界霸权的前苏联。现如今,美国早已盯上了我们中国,把中国视为21世纪挑战其世界霸主地位的最大障碍。特朗普上台后,频频抛出“损招、恶招”,几乎“招招”对准中国,欲把中国置于边缘、衰落、甚至解体而后快。美国的恶意已昭然若揭。倘若现在还幻想着像以前那样与美国修好,幻想通过打官司取胜,不识时务,是天大的笑话,这对国于民都不利。应对美国及其帮凶的讹诈,“四不”为上策。

为此,多插一个有趣的亲历往事:多年以前的一个傍晚,我和爱人饭后在北京海淀一条公路漫步,途经一个企业大门时,突然窜出一条黑色大狗,狂吠扑来。爱人惊恐万分,迅即躲在我身后,让我当“盾牌”。此时如若我们立刻逃遁,狂狗会尾随追来,死咬身后;如若我们与它拼斗,狗更会疯咬不止。我们原地冷不冷待之,几分钟后,黑狗无聊离去。

以“不理不睬”的态度对待无赖的美国是不是挺合适?

国人完全没必要为美国对我国“恶意索赔”的霸凌行为而担心。

一是美国所诬与事实不符。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时通报了疫情,并采取世所罕见举措,迅速管控了疫情发展,而且尽力支援了其它国家,得到了世卫组织的充分肯定。

二是美国抛出的“索赔”企图与国际法不通我国法学专家指出,根据国际法关于主权国之间无管辖原则,各国主权平等,即一个主权国家免受另一个主权国家国内法的管辖。这是作为国际法的一般原则被各国普遍接受。即使依据美国国内法,同样如此。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规定,只有外国的商业活动和侵权例外,我们中国防疫之举不属上述例外,当然享有豁免权。因此,倘若美国针对我国发起“索赔”诉讼,在法律上可以定性为“滥诉”。

三是如若美国一意孤行,我国有强有力的反制后手。我国目前持有1万多亿的美国国债。美国《外交政策》承认,当前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远大于中国在美投资数额。如果美国违约扣压或没收中国国债,中国反制,美国不仅经济上会受损失,而且将影响其信用AAA评级,这对美国经济运行至关重要。

当前的形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我们应当“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集中精力把党中央安排的“六稳、六保”做好,这是应对各种国际风波、特别是抵御美国图谋对我“颜色革命”的内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