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TikTok被美国强行收购,我们不能仅有愤怒

作者:明人明察 来源:明人明察 2020-08-03

TikTok被美国强行收购,我们不能仅有愤怒

明人明察

如TikTok被美国强行收购,我们不能仅有愤怒

  在特朗普7月31日表示计划禁止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后,昨天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同意剥离TikTok美国业务,字节跳动将完全退出,而微软将接管TikTok在美业务。

  这个消息让中国人五味杂陈。

  今天美国媒体报道,因为特朗普周五晚间反对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美国业务,微软已经暂停收购谈判。

  不管这个事最终的结果是怎么样,美国都要对TikTok动手了。

  TikTok是抖音的国际版,在海外攻城略地。从2020年开始,TikTok超过了WhatsApp、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等软件,成为全球下载排名第一的APP。

如TikTok被美国强行收购,我们不能仅有愤怒

  更让美国人不满的是,TikTok在美国本土的下载量都超过了美国的巨头。

  美国多次威胁要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美国给字节跳动两种选择:一是出售给美国公司,二是被美国封杀。字节跳动选择了哪个?

  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已经清楚到不需要太多分析了。美国不过是把对华为的手段,在TikTok又用了一回。

  思科在美国本土被华为节节击退,美国国家力量出手,逼迫华为退出美国市场。

  当美国的5G搞不过华为,美国就开始全面封杀华为。

  都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这还是表面的原因,当然还有更为隐秘的因素。

  美国把Tik-Tok在美国的成功,上升到意识形态安全的角度。TikTok的出现打破了美国互联网话语霸权的一统地位。

  在美国的国家力量面前,字节跳动作为一个企业,面对地球第一强国的国家力量,力量明显不对等。毕竟不能指望每个企业都跟华为那么刚。

  我们也不能只有愤怒,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

  站在企业的角度,企业可以选择转让。但是站在国家角度,这一步不能让。

  因为让这一步并不是能换来海阔天空,让了之后很可能是后患无穷。何况我们还面对的是一个只会得寸进尺,能不讲理就不讲理的强盗国家。

  如果更多的国家效仿怎么办?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很多国家正在看着中国的反应。

  字节跳动在美国的业务,可以被美国施压收购或者关闭,其他国家看到中国没有反制措施,也难免会心头长草。

  在这个事件上后退一步,可能会带来我们都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对待耍流氓的强盗怎么办?只能反击,让他感觉到痛,承受到足够的代价,他才会收起已经高高举起的刀。

  前些天,美国悍然关闭了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中国也没有太多废话,就关闭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中国的反应出乎美国政府意料,也让其知道这个游戏如果继续下去,不但会让美国尽失道义,还未必能占到便宜。

  这是一次比较经典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反击不但有力,而且有理、有节。所以,当听说中国关闭美国驻成都大使馆的决定之后,中国网民主流的声音是跟过节一样兴奋。

  恐美派担心的美国报复没有并没有出现,因为美国知道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妥协态度,美国就停止了进一步的挑衅。

  这一次反击,试探出美国的“纸老虎”本质。

  现在的美国综合实力确实还比我们强,但现在的美国也不是没有弱点。知己知彼,并不是只能低估自己,让自己陷入恐惧和失败论。

  看到对方强大的一面,也看到对方虚弱的一面。这才是辩证法。毛主席在这方面,已经给我们总结成一句话“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言简意赅,直达本质。

  美国为什么怕中国毛泽东化?因为毛主席不但是把美国看得最透的人,还是对付美国最有办法的人。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美国领略了毛泽东战略战术的神奇。以中国当时的实力,都能让美国这样。以中国现在的实力,再加毛泽东的战略战术,会怎么样?

  形势确实在发展,但基本原理基本规律还是不变的。一切反动势力都是纸老虎,美国现在表现得这么反动,在战略上必定是纸老虎。

  怕鬼越有鬼。反击美国,不一定非要跟着美国的节奏走。他打他的,我们打我们的。他开一枪,我们也可以开不只一枪,而且还不一定非要瞄准同样的部位。

  怎么让他痛就怎么来。因为美国已经碰到了我们的底线,我们再后退就是悬崖。我们没必要退。而且我们没那么弱,美国也没强到我们没有还手之力。

  其实现在的美国虽然综合实力还暂时优于我们,但现在的美国也很虚弱。

  一场疫情考验,就表现得严重不及格,让全世界的“美吹”都成了悲剧。现在的美国其实内伤严重,特朗普政府更是内忧外患。美国已经比较明显地显露出一个世界霸主的“近黄昏”衰败之像。

  一个已经严重去工业化的国家,注定是泥足巨人。英国当年是这样,现在美国也是这样。

  一些人总是忌惮于特朗普的中美彻底“脱钩”的威胁,劝阻中国不要对等反击,要中国多忍耐。这些人,几乎百分百是不看也不信毛主席著作,自以为比毛主席更高明的。他们越自以为比毛主席更高明,就实际上越愚蠢。

  美国现在已经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一切都是资本的内部运动规律,让美国不可避免地发生实力的衰退,导致美国的实力和美国的全球地位产生了矛盾。

  特朗普为什么不断退群,而美国的老板们还由着特朗普任性?

  因为特朗普虽然做法不那么好看,但是却是在执行战略收缩。美国退的每一个群,都是感觉到自己话语权已经衰减到不能得心应手的组织。

  美国在走向孤立主义,一个国家,如果不是实力严重下降,会实行孤立主义吗?

  所以,我们固然不必妄自尊大,急吼吼的预言美国三五年就解体,但也不必被美国表面上的张牙舞爪所压倒。

如TikTok被美国强行收购,我们不能仅有愤怒

  美国二季度的经济数据非常难看,GDP大幅萎缩,差不多创下1947年有记录以来单季最大的降幅记录。

  美国的确诊人数还在快速向500万逼近,这还是公开的数据。

  美国接下来的经济数据也不会好看。

  美国的财政在本来恶化的基础上急剧恶化。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新近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6月的预算赤字为8630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80亿美元。美国政府赤字在过去9个月已经攀升至2.74万亿美元。

  一个帝国的危机表现为失控的财政危机,那就快接近危机大爆发的尾声了。虽然美国还有美元这个神器,向外转嫁成本,但这毕竟不是一个可以持久的游戏。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实施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开启无限量的量化宽松,为市场提供无限量流动性支持。

  美国这是在饮鸩止渴,除了从外部得到输血,看不到美国能够走出危机的可能。

  美国现在需要的输血量,只有中国这样的大块头才能满足。所以美国怎么可能舍得跟中国彻底“脱钩”呢?美国还希望能够利用金融开放,在中国身上多插几根管子从中国身上吸血呢。

  完全脱钩了,美国还怎么吸血?

  其他国家也没有余粮,有的早就被美国薅羊毛好几回了,都被薅成葛优了。

  而且,跟中国完全“脱钩”,就能起到冷战遏制苏联的效果?不可能。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市场规模和市场潜力,还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就这两条,中国就不可能被资本世界孤立。

  资本需要扩张空间,失去了中国这个市场空间,资本的游戏就差不多结束了。资本一旦失去扩张的空间,就会迅速窒息,引爆内部矛盾。如果美国切断了美元跟中国制造业的联系,美元的地位要坍塌至少一小半。

  美国资本不是傻子,只有中国那些那些恐美症和崇美症病入膏肓的人,才是真的脑残。

  退一步讲,美国真要“脱钩”也未必就是坏事。把插在中国身上的管子拔掉,中国利用世界最大的市场规模和市场最大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再加上中国还保留的一些新中国创建的体制优势,不可能因为美国的“脱钩”就倒下。熬过几年,世界的去美化就会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因此,我觉得非但不要怕美国的全面脱钩,甚至还希望美国来的快一点,就怕美国没这个胆。

  因为其他国家不可能完全追随美国的脚步,再次组成孤立中国的阵营。

  西方国家是从文明的角度对中国崛起有一种内心的恐惧,美国也在努力地把这种恐惧唤醒,放大,让盟友们跟着自己走。蓬佩奥发表的那个新冷战宣言,美国国务院把中国称为“马列主义国家”,都是出于这个目的。

  但这并不能够让美国组织起孤立中国的冷战阵营。

  当年,美国能够组织其针对社会主义的冷战阵营,不但是美国能够给二战后的欧洲等国家输送利益,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世界资本共同面对着生存危机,资产者很容易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起来。现在不但美国没有输送利益的能力,还到处想吸血补充自己,而且也没有当时那样的社会主义阵营,资本没有那么大的生存危机感。

  这就决定了美国跟中国全面脱钩的结果是美国孤立自己。

  想明白这点,就不要怕美国的“脱钩”讹诈。因为美国不可能跟中国完全脱钩,既不可能,也不舍得。

  对美国有利(哪怕是暂时)的局部脱钩,已经在进行,是中国靠妥协也阻止不了的。中兴事件,我们忍了。美国又把手伸向华为,还有一大批中国企业和高校。

  怕是没有用的,妥协只会让美国更猖狂。要让美国讲道理,那就得让他痛到不得不讲道理。

  具体到中国的反制措施,手段和办法还是很多的。中国可以搞一个清单,把那些在中国有重大利益的,还对中国安全有威胁的企业,梳理一下,看看哪几家中国已经有自己的企业替代产品,再理由充分地找几个练练手。不可靠实体清单,也可以放几个进去,不能老空着。美国企业原本有一定优势在中国有很大市场占有率的产品,能替代的就加速替代。

  总之,中国要加速核心部门和重要系统的去美化。只有表现出不惧“脱钩”,加速去美化的姿态,美国政府才会有所忌惮,美国资本才会多给他们的政府施压。

  美国切断华为的供应链,中国也也不是没有这样的能力,梳理梳理,这样的领域还是有不少的,稀土就可以用一用。

  中国的开放完全可以搞差别策略,对于美国这样的,就不能实行单边开放。美国金融资本话语权最大,中国收紧对美国金融资本的市场准入,华尔街资本会慌得一批。

  只要路线正确,战略策略得当,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再困难也难不过刚建国吧,难不过井冈山吧,难不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吧。

  这次美国的手段卑劣,给中国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未必就是输家。

  首先,美国人这次又给中国上了一课。

  美国人有多么重视意识形态阵地...比比美国,我们有太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昔日,美苏争霸,为什么倒下的是苏联而不是美国?

  最重要的原因,即便不是唯一,也是之一,不是经济因素,更不是军事因素,而是因为苏联把意识形态阵地拱手让人,让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可以在苏联主流媒体和教育领域畅通无阻,而美国一直坚持意识形态一天都不放松,不给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以空间。美国的资本阶级意识几十年不放松,阶级斗争天天都在讲。

  苏联人的脑子被搞乱了,就跟被病毒控制的电脑一样,选择了自杀。

  即使苏联倒下了,美国人也并没有松懈,一直到今天,还是如此。

  中国应该清理那些意识形态渗透作用明显的美国因素。从教育、智库到媒体,一点点收复意识形态的失地,加速意识形态的去美国化。

  字节跳动失去了美国市场,对中国充其量,只是战术损失,如果我们借此在意识形态领域完成去美国化,我们收获的是战略利益。

  美国盟友在中国的基本盘或进一步缩小,中国被美国引导上“邪路”的概率会大为降低。中国不自己走错路,谁能挡住中国前进的路?

  危与机可以转换,坏事也能变成好事,在多大程度上变成好事,还是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和做法。

  总而言之,不能无所作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1
0
4
1
0
1
0